坡的组词
陡坡
dǒu pō 解释 ◎ 陡坡 dǒupō(1) [upsweep;steep incline]∶急剧升高的斜坡 海那边常常令人发愁的千米陡坡 (2) [ungraded]∶坡度大的地面 陡坡路 引用解释 坡度大而近乎垂直的坡。 明 唐顺之 《裕州均田碑记》:“膏腴之田,一而当一;平石冈田,二而当一;冈石山田,三而当一;山石陡坡,四而当一。陂池林麓廨宅舖舍,廛市之税例蠲除。”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十章:“悬崖旁边是一个陡陂,被长年的流水冲得坡坡坎坎。” 冰心 《晚晴集·我的童年》:“这所医院是在陡坡上坐南朝北盖的。”
陡坡的组词: 陡的组词 坡的组词
滑坡
huá pō 解释 ◎ 滑坡 huápō[landslide;landslip] 一种自然现象,是地球表面的斜坡土石大量下滑,速度快的会出现火光,产生巨响,对建筑物、农田、铁路造成很大的破坏 引用解释 1.指地表斜坡上大量的土石整体地向下滑动的自然现象。速度快的滑坡会产生巨响,并发出火光。滑坡对建筑物、水利、铁路、公路、农田、森林、露天采矿等会造成严重的危害。 2.比喻工农业生产、国民经济、文教、科技等事业或各行业、各企业、各单位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向下浮动的困难现象或局面。《人民日报》1989.5.26:“纺织行业滑坡得到扭转。”
滑坡的组词: 滑的组词 坡的组词
坡道
pō dào 解释 ◎ 坡道 pōdào[ramp] 一种均匀倾斜的走道或车道
坡道的组词: 坡的组词 道的组词
坡地
pō dì 解释 ◎ 坡地 pōdì[hillside fields;sloping fields] 山坡上倾斜的田地 引用解释 山坡上倾斜的田地。
坡地的组词: 坡的组词 地的组词
坡度
pō dù 解释 ◎ 坡度 pōdù[slope;gradient] 斜坡起止点的高度差与其水平距离的比值 引用解释 斜坡起止点的高度差与其水平距离的比值。例如起止点的高度差为一米,水平距离为1000米,坡度就是千分之一。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三章:“那只小银燕就象听到他的喊声似地,突然一个下滑动作压低了坡度,后面那架敌机哇地一声从它的头顶上飞了过去。”
坡度的组词: 坡的组词 度的组词
山坡
shān pō 解释 ◎ 山坡 shānpō[mountainside;hillside] 山峰和山脚之间的部分山地 让各山坡都回响着自由的呼声 引用解释 山顶与平地间的倾斜面。 唐 王建 《同于汝锡游降圣观》诗:“ 秦 时桃树满山坡, 骑鹿先生 降 大罗 。”《水浒传》第五五回:“ 秦明 自把军马从左边踅向山坡去。” 巴金 《家》二十:“但是在城外,在田坎上,山坡上,却有许多人拿生命作儿戏,他们在激斗,挣扎,死亡。”
山坡的组词: 山的组词 坡的组词
下坡路
xià pō lù 引用解释 由高处通向低处的道路。比喻向衰落和败坏的方向发展。《儿女英雄传》第十五回:“吃喝嫖赌,无所不至,已经算走到下坡路上去了。” 郭沫若 《中国史稿》第五编第一章第一节:“第一次鸦片战争前半个世纪,统治 中国 的 清朝 已走上了下坡路。” 巴金 《<憩园>法译本序》:“ 憩园 的旧主人 杨 家垮了,它的新主人 姚 家开始走着下坡路。”
下坡路的组词: 下的组词 坡的组词 路的组词
斜坡
xié pō 解释 ◎ 斜坡 xiépō[slope] 倾斜的地面 引用解释 倾斜的地面。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二:“我们转了几个弯,走上一个斜坡。” 洪深 《戏的念词与诗的朗诵》六:“说时却可从一个音高溜滑至另一个音高--一路滑去,音音相连,不见间隔,如走斜坡。”
斜坡的组词: 斜的组词 坡的组词
新加坡
xīn jiā pō 解释 ◎ 新加坡 Xīnjiāpō[Singapore] 马来半岛南端的城市岛国。面积622平方公里,人口271.8万(1990),首都新加坡。经济以转口贸易、金融、航运为主
新加坡的组词: 新的组词 加的组词 坡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