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的组词
堵截
dǔ jié 解释 ◎ 堵截 dǔjié[frontally intercept] 迎面阻截、拦截 堵截进犯之敌 引用解释 阻挡,拦截。 明 唐顺之 《海贼分道侵突疏》:“及游击 丘陞 等斩获堵截,俱经总督及抚按诸臣节次具。” 清 林则徐 《体察洋面堵截情形折》:“在 伶仃洋 一带,按月轮流堵截,无论内地何项船隻,驶进夷路,概行追击。” 周士第 《赵义中的二十五师》:“敌人从各个方面调兵堵截。”
堵截的组词: 堵的组词 截的组词
堵口
dǔ kǒu 解释 ◎ 堵口 dǔkǒu(1) [close up a breach]∶堵住决口 (2) [be too embarrassed to mention]∶碍口 这话她觉得堵口,不愿说 (3) [choke sb.off]∶堵嘴 你别拿大话来堵口
堵口的组词: 堵的组词 口的组词
堵塞
dǔ sè 解释 ◎ 堵塞 dǔsè[block up;stop up] 阻塞(如路)使不能通过 他们用路障堵塞路 油脂堵塞了洗涤槽的放水口 引用解释 阻塞、封闭,使不能畅通。 章裕昆 《文学社武昌首义纪实》:“四十二标三营右、后两队堵塞 武胜关 ,前、左两队防守 花园 、 祁家湾 一带。” 巴金 《沉落》:“他忽然闭了嘴,仿佛一阵悲痛堵塞了他的咽喉。”
堵塞的组词: 堵的组词 塞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