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的组词
坟墓
fén mù 解释 ◎ 坟墓 fénmù[tomb] 安葬死者的坟头与墓穴 引用解释 1.古时称墓之封土成丘者为坟,平者为墓;对称有别,合称相通。后指埋葬死人的穴和上面的坟头。常特指祖坟。《周礼·地官·大司徒》:“安万民,一曰媺宫室,二曰族坟墓。”《史记·郦生陆贾列传》:“足下中国人,亲戚昆弟坟墓在 真定 。”《南史·虞寄传》:“且兵革已后,人皆厌乱,其孰能弃坟墓,捐妻子,出万死不顾之计,从将军於白刃之间乎?”《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九四回:“你看筑起铁路来,坟墓也要迁让呢,何况祠堂!”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十一章:“ 杨雪 的坟墓就在 松风里 的南山上。” 2.古星名。属危宿,共四星。《星经》:“坟墓四星,在危下。”《隋书·天文志中》:“虚南二星曰哭,哭东二星曰泣,泣、哭皆近坟墓。”
坟墓的组词: 坟的组词 墓的组词
公墓
gōng mù 解释 ◎ 公墓 gōngmù[memorial park;cemetery] 古代诸侯王的墓地。今指公共墓地 清明那天,前往烈士公墓凭吊的人群,络绎不绝 引用解释 1.君王、诸侯及王子弟之墓。《周礼·春官·冢人》:“冢人掌公墓之地。” 郑玄 注:“公,君也。” 贾公彦 疏:“训公为君者,言公则诸侯之通称,言君则上通天子。此既王之墓域,故训为君也。” 孙诒让 正义:“ 文 、 武 葬地,在 镐京 之东,盖王城外近郊内之隙地。 周 初诸王,及王子弟,皆族葬於彼,即此经所谓公墓。” 2.公共墓地。
公墓的组词: 公的组词 墓的组词
陵墓
líng mù 解释 ◎ 陵墓 língmù[mausoleum; magnificent and monumental tomb] 领袖、烈士、知名人士或帝王及后妃的坟墓 引用解释 指帝王诸侯的坟墓。现多指领袖或先烈的坟地。亦泛指坟墓。 汉 张衡 《西京赋》:“若歷世而长存,何遽营乎陵墓。” 三国 魏 曹植 《责躬》诗:“逝慙陵墓,存愧闕庭。” 明 郎瑛 《七修类稿·义理二·葬》:“胡人之葬,务平实其地,望之则曰陵墓在焉。” 清 王士禛 《香祖笔记》卷十一:“ 乾州 武则天 陵墓,遇客题诗訕笑者,必有风雷之异。” 李瑛 《一月的哀思·三》诗:“敬爱的 周总理 呀,你没有陵墓,没有碑文,你的名字却镌刻在亿万人心里。”
陵墓的组词: 陵的组词 墓的组词
墓碑
mù bēi 解释 ◎ 墓碑 mùbēi(1) [tombstone;ledger]∶平放在坟墓上的碑文石;坟墓的台石 (2) [gravestone]∶树于坟墓之上或附近的石碑,其上刻有死者姓名和纪念死者的碑文 引用解释 立在坟墓前面或后面的石碑。《礼记·檀弓下》有“公室视丰碑”之语。 秦 以前碑为木制, 汉 以后改用石制,碑上多刻文字,以垂久远。 唐 韩愈 《曹成王碑》:“先王薨於二十五年,吾昆弟在,而墓碑不刻,无文。”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七·沧溟见梦》:“ 施愚山 在 济南 时,为 沧溟先生 作墓碑文,且为立后奉祀。” 清 俞樾 《茶香室丛钞·房玄龄名字》:“ 欧阳公 《集古録》中,有 玄龄 墓碑。”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六章五:“我们把他埋葬在 桂林 城外的 冷水亭 ,是我替他写的墓碑。”
墓碑的组词: 墓的组词 碑的组词
墓葬
mù zàng 解释 ◎ 墓葬 mùzàng[grave] 考古学术语。指坟墓 引用解释 考古学上指坟墓。 舒之梅 《珍贵的云梦秦简》:“只有出土物中有文字记载的年代,墓葬的断代才较有把握。” 侯仁之 《历史上的北京城》:“近年在 北京城 西南约四十公里的 琉璃河 附近,发现了 商 周 时期一个残存的古城遗址和一些重要墓葬。”
墓葬的组词: 墓的组词 葬的组词
扫墓
sǎo mù 解释 ◎ 扫墓 sǎomù[sweep a grave—pay respects to a dead person at his tomb]∶祭扫坟墓,对死者表示悼念 引用解释 1.预先清扫好葬地。参见“ 扫墓望丧 ”。 2.祭扫坟墓。《宋史·唐恪传》:“以 延康殿 学士知 潭州 ,请往 钱塘 扫墓,然后之官,遂改 杭州 。” 清 沉复 《浮生六记·浪游记快》:“清明日先生春祭扫墓,挈余同游。” 冰心 《寄小读者》二三:“清明扫墓,虽不焚化纸钱,也可训练小孩子一种恭肃静默的对先人的敬礼。”
扫墓的组词: 扫的组词 墓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