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的组词
零陵
líng líng 引用解释 古地名。在今 湖南 宁远 东南。相传 舜帝 葬于此。《史记·五帝本纪》:“﹝ 舜 ﹞南巡狩,崩於 苍梧 之野,葬於 江 南 九疑 ,是为 零陵 。” 裴駰 集解引《皇览》:“ 舜冢 在 零陵 营浦县 。” 汉 应劭 《风俗通·声音·管》:“昔 章帝 时, 零陵 文学 奚景 ,於 冷道 舜祠 下得生白玉管。” 吴恭亨 《诸将》诗之一:“鬼责人非事可知, 零陵 一旅起参差。”
零陵的组词: 零的组词 陵的组词
陵墓
líng mù 解释 ◎ 陵墓 língmù[mausoleum; magnificent and monumental tomb] 领袖、烈士、知名人士或帝王及后妃的坟墓 引用解释 指帝王诸侯的坟墓。现多指领袖或先烈的坟地。亦泛指坟墓。 汉 张衡 《西京赋》:“若歷世而长存,何遽营乎陵墓。” 三国 魏 曹植 《责躬》诗:“逝慙陵墓,存愧闕庭。” 明 郎瑛 《七修类稿·义理二·葬》:“胡人之葬,务平实其地,望之则曰陵墓在焉。” 清 王士禛 《香祖笔记》卷十一:“ 乾州 武则天 陵墓,遇客题诗訕笑者,必有风雷之异。” 李瑛 《一月的哀思·三》诗:“敬爱的 周总理 呀,你没有陵墓,没有碑文,你的名字却镌刻在亿万人心里。”
陵墓的组词: 陵的组词 墓的组词
陵园
líng yuán 解释 ◎ 陵园 língyuán(1) [tombs surrounded by a park]∶本指帝王或诸侯的墓地,今通称以陵墓为主的园林。也作“园陵” (2) [cemetery]∶公墓 烈士陵园 引用解释 帝王或诸侯的墓地。现指以陵墓为主的园林。《晋书·琅邪悼王焕传》:“营起陵园,功役甚众。” 唐 元稹 《代曲江老人百韵》:“陵园深暮景,霜露下秋旻。” 袁鹰 《深深的怀念》:“我们在 遵义 瞻仰红军烈士陵园时,看到墓前右侧平台上,苍松翠柏掩映之中,有几排整齐的墓碑。”
陵园的组词: 陵的组词 园的组词
丘陵
qiū líng 解释 ◎ 丘陵 qiūlíng[hills] 地形的一种,指地势起伏不平,连接成大片的小山 穿过一片丘陵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 引用解释 1.连绵不断的山丘。《易·坎》:“天险,不可升也;地险,山川丘陵也。”《汉书·晁错传》:“土山丘陵,曼衍相属。” 宋 梅尧臣 《李审言归郑州》诗:“尝从京索间,跃马望春山,气象归王国,丘陵接 汉 关。” 郭沫若 《苏联纪行·六月十八日》:“九时顷到 克拉齐 。途中所见多系不毛之地,一望砂原,无丘陵可见。” 2.比喻高大或多。 晋 葛洪 《抱朴子·广譬》:“凡夫朝为蜩翼之善,夕望丘陵之益,犹立植黍稷坐索於丰收也。” 3.坟墓。 唐 聂夷中 《劝酒》诗之一:“人无百年寿,百年復如何……岁岁松柏茂,日日丘陵多。” 元 周德清 《满庭芳·看岳王传》曲:“闪杀人望旌节中原士夫,误杀人弃丘陵南渡鑾舆。”
丘陵的组词: 丘的组词 陵的组词
铜陵
tóng líng 引用解释 产铜的山陵。《古文苑·扬雄<蜀都赋>》:“西有盐泉铁冶,橘林铜陵。” 章樵 注:“铁冶、铜陵,产铜铁处。” 明 陈汝元 《金莲记·释愤》:“孰道铜陵金穴,顿作冰山。” 清 冯桂芬 《日涉园赋》:“陋铜陵之鈲槻,嗤 金谷 之梁欐。”参见“ 铜商 ”。
铜陵的组词: 铜的组词 陵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