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的组词
谈天
tán tiān 解释 ◎ 谈天 tántiān[chat] 闲聊天,闲谈。也叫“谈闲天” 引用解释 1. 战国 齐 阴阳家 邹衍 (邹,一作驺)其语宏大迂怪,故称“谈天”。《史记·孟子荀卿列传》:“故 齐 人颂曰:‘谈天 衍 ,雕龙 奭 ,炙轂过髡。’” 裴駰 集解引 刘向 《别录》:“ 騶衍 之所言,五德终始,天地广大,尽言天事,故曰‘谈天’。”后专指以天人感应来解释自然与人事的关系。 南朝 宋 鲍照 《河清颂》序:“臣闻善谈天者,必徵象於人。” 2.能言善辩。 宋 苏轼 《洞庭春色》诗:“须君灧海盃,浇我谈天口。” 元 白朴 《墙头马上》第四折:“他那里谈天口喷珠玉,一剗的者也之乎。” 明 王问 《驻云飞·吊古》曲:“地割鸿沟,千古英雄 项 与 刘 ,説士谈天口,战士屠龙手。” 3.聊天,闲聊。《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二回:“这件事,我们当日不过谈天谈起来,彼此并未订立合同。” 鲁迅 《书信集·致母亲》:“因为他只在星期六夜或星期日才有闲空,会来谈天的。” 曹禺 《雷雨》第三幕:“我回来的时候看见 四凤 跟那个二少爷谈天。” 4.看相算命。 宋 岳珂 《桯史·看命司》:“中都有谈天者,居於 观桥 之东,日设肆于门,标之曰‘看命司’。” 宋 周煇 《清波杂志》卷三:“今谈天者既出入贵人门第,揣摩时事,以售其説。”
谈天的组词: 谈的组词 天的组词
谈天说地
tán tiān shuō dì 解释 ◎ 谈天说地 tántiān-shuōdì[talk of anything under the sun] 指漫无边际地随便谈论 见了这些酒肴,也不听他们谈天说地,好似渴龙见水,如狼似虎地吃个精光。——《说岳全传》 引用解释 漫无边际地闲谈。 元 乔吉 《醉太平·渔樵闲话》曲:“坐蒲团攀风咏月穷活路,按葫芦谈天説地醉模糊。” 徐迟 《凤翔》:“解放区、国统区的旧友新知,重聚古柏下,芍药旁,谈天说地了。”
滔天
tāo tiān 解释 ◎ 滔天 tāotiān(1) [billows, etc. dash to the skies]∶弥漫无际;形容水势极大 波浪滔天 (2) [monstrous;heinous]∶比喻罪恶、灾祸等极大 滔天罪行 滔天之势 引用解释 1.弥漫天际。形容水势极大。《书·尧典》:“汤汤洪水方割,荡荡怀山襄陵,浩浩滔天。” 晋 郭璞 《江赋》:“极泓量而海运,状滔天以淼茫。” 明 何景明 《延津歌送韩令》:“ 黄河 岸边不种麦,浊浪滔天多贾客。” 陈毅 《题<长征会师图>》诗:“长城如龙走, 大河 水滔天。” 2.比喻罪恶、灾祸或权势等极大。《书·尧典》:“静言庸违,象恭滔天。” 孔 传:“言 共工 ……貌象恭敬而心傲很若漫天。”《晋书·愍帝纪论》:“股肱非挑战之秋, 刘 石 有滔天之势。” 明 李日华 《南西厢记·猜诗雪案》:“鬱闷滔天,教我如何理料。”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论文上·刘恭甫司马文》:“隐然折衝,消弭滔天燎原之祸於决策之顷。” 李劼人 《死水微澜》第五部分十三:“ 清 朝是该灭了,惹下了这种滔天大祸,是不是呢?” 张书绅 《正气歌》六:“但是,一指黑纱怎能掩盖得了反党反人民的滔天罪行。”
滔天的组词: 滔的组词 天的组词
天安门
tiān ān mén 解释 ◎ 天安门 Tiān’ānmén[Tian An Men (Gate of Heavenly Peace)] 北京市重要古建筑。位于北京市区中央,其前的广场是世界最宽广、壮观的广场 引用解释 原为 明 清 两代皇城的正门。在 北京 市区中心。始建于 明 永乐 十五年,称“承天门”。 清 顺治 八年重修,改称“天安门”。在高大的朱红城墙上开有五个拱形门,城上有九开间的歇山式重檐城楼,红柱黄瓦。前后各立华表一对。门前有金水河,跨河有汉白玉石桥五座。桥前为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城楼壮丽雄伟,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的庄严肃穆的图形是我国国徽的主要组成部分。1949年10月1日 毛泽东 主席在此宣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 成立。
天安门的组词: 天的组词 安的组词 门的组词
天边
tiān biān 解释 ◎ 天边 tiānbiān[the remotest places as the ends of the earth;beyond the horizon] 无限的空间 你从哪里来的,亲爱的小东西?从天边来到这里 引用解释 1.谓天空与地平线交会的远处。 南朝 梁 何逊 《晓发》诗:“水底见行云,天边看远树。” 唐 孟浩然 《秋登万山寄张五》诗:“天边树若齐,江畔洲如月。” 曹禺 《雷雨》第三幕:“白色的帆张得满满的,象一只鹰的翅膀,斜贴在海面上飞,飞,向着天边飞。” 2.犹言天涯。指极远的地方。 唐 杜甫 《天边行》:“天边老人归未得,日暮东临大江哭。”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诗文二·宾月堂诗》:“人生自是人间月,客亦天边寄此身。” 曹禺 《原野》第一幕:“你的心又飞了,想坐火车飞到天边死去。” 3.指在皇帝左右。 前蜀 韦庄 《王拾遗枉访病中延候不得因成寄谢》诗:“自为江上樵苏客,不识天边侍从臣。”
天边的组词: 天的组词 边的组词
天才
tiān cái 解释 ◎ 天才 tiāncái[genius;talent;endowment;gift] 天赋的才能;卓绝的创造力、想象力;天然的资质 他有艺术天才 少有的幸运的天才如居里夫妇、达尔文、牛顿 引用解释 1.天赋的才能;卓绝的创造力、想象力。《三国志·蜀志·周群传》:“时州后部司马 蜀郡 张裕 亦晓占候,而天才过 羣 。”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李白》:“十岁通五经,自梦笔头生花,后天才赡逸。” 清 阮葵生 《茶馀客话》卷三:“ 张南华 詹事,今之謫仙也。天才敏捷,诗具宿慧,兴到成篇,脱口而出,妥帖停匀。”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三章:“这位天才的军事家象普通劳动人民一样质朴、淳厚。” 2.指具有天赋的才能的人。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必有天才,拔羣出类,为将则闇与 孙武 吴起 同术,执政则悬得 管仲 子产 之教。”《新唐书·文艺传上·王勃》:“都督怒,起更衣,遣吏伺其文輒报。一再报,语益奇,乃矍然曰:‘天才也!’” 鲁迅 《花边文学·奇怪》:“世界上有许多事实,不看记载,是天才也想不到的。” 3.天然的资质。 三国 魏 嵇康 《与山巨源绝交书》:“足下见直木必不可以为轮,曲者不可以为桷,盖不欲以枉其天才,令得其所也。”
天才的组词: 天的组词 才的组词
天长地久
tiān cháng dì jiǔ 解释 ◎ 天长地久 tiāncháng-dìjiǔ[be enduring as the universe;as long as the world last] 天地的存在最为长久。用以比喻情感、友谊等与天地共存 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白居易《 长恨歌》 引用解释 《老子》:“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原指天地存在的久远。后用以形容时间悠久。 汉 张衡 《思玄赋》:“天长地久嵗不留,俟 河 之清祗怀忧。” 唐 白居易 《长恨歌》:“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絶期。” 郭沫若 《王昭君》第一幕:“可怜她们伶仃的母女又不得不天长地久地永远分离。”亦作“ 天地长久 ”。 元 宫天挺 《范张鸡黍》第三折:“此一去不回头,好教我这烦恼越感的天地长久。”
天长日久
tiān cháng rì jiǔ 解释 ◎ 天长日久 tiāncháng-rìjiǔ[after a considerable period of time] 天之长,日之久。比喻长期下去,时间久远 天长日久,这等几间小屋子,弄一对大猱头狮子,不时的对吼起来,更不成事!——《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时间长,日子久。《红楼梦》第八五回:“要天长日久闹起这闷葫芦来,可叫人怎么受呢!”《儿女英雄传》第三十回:“天长日久,这等几间小屋子,弄一对大猱头狮子不时的对吼起来,更不成事。” 萧军 《五月的矿山》第六章:“听说那些窠容易存雨水,天长日久就会锈坏那铁塔。”
天车
tiān chē 引用解释 1.神话传说中 羲和 载日之车。 唐 李白 《早秋赠裴十七仲堪》诗:“南星变大火,热气餘丹霞。光景不可迫,六龙转天车。” 2.指天子所乘之车。 唐 储光羲 《群鸦咏》:“羣鸦随天车,夜满 新丰 树。” 3. 高丽国 对 中国 使者之称。 宋 王寂 《送张仲谋使三韩》诗:“遗民笑指天车道,酷似 南阳 异姓王。” 4.星名。即北斗星。或曰轸星为天车。 清 厉荃 《事物异名录·乾象·星》:“《汉书·天文志》:‘斗为帝车。’又《晋书》作‘天车’。运於中央,临制四海,故名……《荆州星占》:‘軫为天车。’” 5.装在厂房的梁上,可以移动的起重机械。 6.引江河水上岸灌溉的一种大型水车。
天车的组词: 天的组词 车的组词
天从人愿
tiān cóng rén yuàn 解释 ◎ 天从人愿 tiāncóngrényuàn[Heaven carries out the desires of man] 如愿以偿,好似天助其成。形容客观自然条件与主观上要做的事恰好相一致 “你没带伞怎么没淋着?”“天从人愿,我一下车雨正好停了。” 引用解释 谓事情的发展恰如所望。 元 张国宾 《合汗衫》第三折:“谁知天从人愿,到的我家不上三日,就添了一个满抱儿小廝。”《儿女英雄传》第十回:“父亲如果准行,却是天从人愿。” 茅盾 《子夜》六:“他唯一的希望是 吴芝生 换些别的话来谈谈,而居然‘天从人愿’。”
天地
tiān dì 解释 ◎ 天地 tiāndì(1) [heaven and earth;universe;world]∶天和地。指自然界和社会 天地山川。——宋· 王安石《游褒禅山记》 天地之闻。——清· 黄宗羲《原君》 天地之大 震动天地。——明· 张溥《五人墓碑记》 (2) [scope of operation;field of activity]∶比喻人们活动的范围 (3) [nature;be tween Heaven and earth] 指天地之间,自然界 天地之精也。——《吕氏春秋·慎行论》 天地百法乎。——清· 洪亮吉《治平篇》又 天地调剂之法也。 天地不能生人。 天地之所以养人也。 引用解释 1.天和地。指自然界或社会。《荀子·天论》:“星队木鸣,国人皆恐……是天地之变、阴阳之化,物之罕至者也。”《庄子·天地》:“天地虽大,其化均也。”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原道》:“文之为德也大矣,与天地并生者何哉!” 唐 柳宗元 《封建论》:“天地果无初乎?吾不得而知之也。” 清 吴伟业 《避乱》诗之一:“归去已乱离,始忧天地小。” 鲁迅 《华盖集续编·马上日记》:“我本来每天写日记是写给自己看的;大约天地间写着这种日记的人们很不少。” 2.犹天下。《文选·张衡<南都赋>》:“方今天地之睢剌,帝乱其政,豺虎肆虐,真人革命之秋也。” 李善 注:“天地,犹天下也。”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韦楚老》:“ 陈胜 城中鼓三下, 秦 家天地如崩瓦。” 3.指天地神灵。《金瓶梅词话》第三五回:“一年打个醮,答报答报天地就是了。”《红楼梦》第六九回:“﹝ 凤姐 ﹞於是天地前烧香礼拜,自己通诚祷告。” 4.犹境界,境地。 唐 李白 《山中问答》诗:“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 清 魏源 《太室北溪石淙谷序》:“自此出峡,旷然禾畴,与峡中各一天地。” 老舍 《骆驼祥子》十四:“ 刘四爷 更没想到事情会弄到这步天地。”
天地的组词: 天的组词 地的组词
天敌
tiān dí 解释 ◎ 天敌 tiāndí[natural enemy] 自然界中某种动物专门捕食或危害另一种动物 猫是鼠的天敌,寄生蜂是某些作物害虫的天敌 引用解释 天然的仇敌。自然界中某种动物生性捕食或危害另一种动物,前者就是后者的天敌。如猫是鼠的天敌,寄生蜂是某些作物害虫的天敌。 秦牧 《狼吞虎咽》:“这显然是长期生活在森林荒野,在经常有天敌来攫夺它们的食物的生活环境下养成的生活习惯。”
天敌的组词: 天的组词 敌的组词
天底下
tiān dǐ xià 解释 ◎ 天底下 tiāndǐxia[in this world;under the sun] 指世界上 天底下竟有这样的事 引用解释 犹言世界上。《儿女英雄传》第二十回:“如今合 安太太 见了面,看了这番説话,行事,待人,才知道天底下的女孩儿原来还有这等一个境界!” 洪深 《香稻米》第二幕:“天底下会有这种的事情!”
天底下的组词: 天的组词 底的组词 下的组词
天鹅
tiān é 引用解释 鸟名,即鹄。形状象鹅而体形较大,全身白色,上嘴分黄色和黑色两部分,脚和尾都短,脚黑色,有蹼。生活在海滨或湖边,善飞,吃植物、昆虫等。 唐 李商隐 《镜槛》诗:“拨弦惊火凤,交扇拂天鹅。” 宋 陆游 《入蜀记》:“又有水禽双浮江中,色白类鹅而大, 楚 人谓之天鹅……或曰:即鵠也。”《元史·祭祀志三》:“﹝ 大德 ﹞二年正月,特祭太庙,用马一,牛一,羊、鹿、野豕、天鹅各七。”
天鹅的组词: 天的组词 鹅的组词
天翻地覆
tiān fān dì fù 解释 ◎ 天翻地覆 tiānfān-dìfù(1) [state of extreme confusion as the sky and the earth turning upside down;earth-shaking]∶形容彻底的变革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毛泽东《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 (2) [in total disorder;extreme upheaval;in sheer pandemonium]∶形容秩序极为混乱 宝玉一发拿刀弄杖寻死觅活的,闹的天翻地覆。——《红楼梦》 引用解释 1.形容发生根本的变化。 唐 刘商 《胡笳十八拍》诗之六:“天翻地覆谁得知,如今正南看北斗。” 宋 文天祥 《立春》诗:“天翻地覆三生劫,岁晚江空万里囚。” 柯岩 《奇异的书简》三:“在他们人生道路上发生了一个天翻地覆的重大事件。是的,这就是解放。” 2.形容秩序大乱。《红楼梦》第二五回:“ 宝玉 一发拿刀弄杖,寻死觅活的,闹的天翻地覆。” 李劼人 《天魔舞》第十七章:“女的一定会使出各种手段,撒娇撒痴的闹的天翻地覆。”
天方夜谭
tiān fāng yè tán 解释 ◎ 天方夜谭 Tiānfāng Yètán(1) [The Arabian Nights ]∶书名,又名《一千零一夜》,是一部阿拉伯民间故事集,其中有不少荒诞不经的地方 (2) [an incredible story;a fantastic talk;boastful words]∶比喻虚诞夸饰的议论;荒诞不经的说法 郑子云的话在他看来是书呆子的呓语,咬文嚼字、天方夜谈、理想主义。—— 张洁《沉重的翅膀》 引用解释 即《一千零一夜》。原为 阿拉伯 古代民间故事集。古称 阿拉伯 国家为天方国。故名。内容广泛,想象丰富,富于神话色彩。因以比喻虚诞夸饰的议论。 张洁 《沉重的翅膀》十:“ 郑子云 的话在他看来是书呆子的呓语,咬文嚼字、天方夜谭、理想主义。”
天赋
tiān fù 解释 ◎ 天赋 tiānfù(1) [innate;inborn;be endowment by nature]∶天资;资质 数学方面的才能…主要来自天赋 (2) [native;gifted]∶生来具有的;禀受于天的 天赋的艺术才能 有着天赋的优美嗓子 为了适应学术上的需要,一定的天赋智能是必要的 引用解释 1.天所给予,天授。 前蜀 贯休 《尧铭》:“君既天赋,相亦天锡。” 2.禀受于天;生来具有。《旧唐书·僖宗纪》:“ 河中 节度使 王重荣 神资壮烈,天赋机谋。” 元 贯云石 《咏梅》曲:“冰姿逈然天赋奇,独占阳和地。” 徐迟 《牡丹》三:“ 姚黄 以一种天赋的自卫能力应付了下来。” 3.资质。 宋 文莹 《玉壶清话》卷七:“有童曰 玉奴 者,天赋甚慧。”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五七:“艺术这种事体,说容易,真容易;说难,可实在难;有的人唱一辈子,也只是一个唱歌道人;有的天赋高;又聪敏,不消多少辰光,就是艺术家。”
天赋的组词: 天的组词 赋的组词
天府
tiān fǔ 解释 ◎ 天府 tiānfǔ[land of abundance] 天然的府库,比喻物产富饶 天府之土。——《三国志·诸葛亮传》 引用解释 1.《周礼·春官·天府》:“天府,掌祖庙之守藏与其禁令。”原为 周 官名,掌祖庙之守藏,后因称朝廷藏物之府库为天府。《荀子·大略》:“不知而问 尧 舜 ,无有而求天府。”《南齐书·顾欣传》:“徵赋有增于往,天府尤贫于昔。”《新唐书·牛僧孺传》:“荒财耗力且百万,终不得 范阳 尺帛斗粟入天府。”《清史稿·食货志一》:“ 道 咸 以降……天府太仓之蓄,一旦荡然。” 2.谓土地肥沃、物产富饶之域。《史记·刘敬叔孙通列传》:“因 秦 之故,资甚美膏腴之地,此所谓天府者也。”《晋书·袁乔传》:“ 蜀 土富实号称天府,昔 诸葛武侯 欲以抗衡中国。” 唐 陈子昂 《上蜀川军事》:“伏以国家富有 巴 蜀 ,是天府之藏。”《警世通言·杜十娘怒沉百宝箱》:“説起 燕都 的形势,北倚雄关,南压区夏,真乃金城天府,万年不拔之基。”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中国地质略论>绪言》:“吾广漠美丽最可爱之 中国 兮!而实世界之天府,文明之鼻祖也。” 3.犹天廷。古人以为天上神仙亦设有朝廷。 唐 康骈 《剧谈录·崔道枢食井鱼》:“其后有判词云:‘ 崔道枢 所害雨龙,事关天府,原之不可,按罪急追,所有官爵并皆削除,年寿亦减一半。’”《封神演义》第六五回:“凤街丹詔离天府,玉勅金书降下来。” 4.指朝廷。《隶释·汉平都相蒋君碑》:“输力王室,以篤臣节。功列天府,令问不已。” 唐 皎然 《岘山送裴秀才赴举》诗:“天府登名后,迴看 楚 水清。”
天府的组词: 天的组词 府的组词
天府之国
tiān fǔ zhī guó 解释 ◎ 天府之国 tiānfǔzhīguó[land flowing with milk and honey;land of plenty] 指肥美险固、物产饶多之地 引用解释 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的地区。语本《战国策·秦策一》:“ 苏秦 始将连横,説 秦惠王 曰:‘大王之国……田肥美,民殷富,战车万乘,奋击百万,沃野千里,蓄积饶多,地势形便,此所谓天府,天下之雄国也。’”《史记·留侯世家》:“夫 关中 左 殽 函 ,右 陇 蜀 ,沃野千里,南有 巴 蜀 之饶,北有 胡 苑之利,阻三面而守,独以一面东制诸侯。诸侯安定, 河 渭 漕輓天下,西给京师;诸侯有变,顺流而下,足以委输。此所谓金城千里,天府之国也。”后专用以美称 四川 。语本《三国志·蜀志·诸葛亮传》:“ 益州 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 高祖 因之以成帝业。” 唐 陈子昂 《临邛县令封君遗爱碑》:“夫 蜀 都天府之国,金城铁冶,而俗以财雄。” 碧野 《汉水滔滔》:“世称 黄河 是 中国 文化的摇篮, 长江 是祖国的粮仓--上有‘天府之国’,中有肥沃的 江汉平原 ,下有富庶的 江 南。”
天宫
tiān gōng 解释 ◎ 天宫 tiāngōng[heavenly palace] 上帝或诸神在天上的住所;天国 引用解释 1.指天帝、神仙居住的宫殿;天上的宫廷。《汉武帝内传》:“到七月七日,乃修除宫掖,设座大殿……为天宫之饌。”《宋书·夷蛮传·诃罗陁国》:“臺殿罗列,状若众山。庄严微妙,犹如天宫。”《西游记》第五回回目:“乱蟠桃大圣偷丹,反天宫诸神捉怪。” 2.比喻绝佳的生活环境。 洪深 《赵阎王》第一节第一幕:“这儿就是天宫啦,你上咱棚里去睡去,不冻结实,才怪呢!” 3.星垣。《广雅·释天》:“天宫谓之紫宫。” 南朝 宋 鲍照 《瓜步山楬文》:“四睨天宫,穷曜星络。”
天宫的组词: 天的组词 宫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