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的组词
孝敬
xiào jìng 解释 ◎ 孝敬 xiàojìng(1) [show filial piety and respect]∶孝顺父母,尊敬亲长 (2) [give presents;to one's elders or superiors]∶把物品献给尊长或贿赂上级 他孝敬老李一双鞋 引用解释 1.孝顺父母,尊敬亲长。《诗大序》:“先王以是经夫妇,成孝敬,厚人伦,美教化,移风俗。”《左传·文公十八年》:“孝敬忠信为吉德,盗贼藏姦为凶德。”《汉书·武帝纪》:“故旅耆老,復孝敬,选豪俊,讲文学。” 唐 许浑 《题卫将军庙》诗序:“既而以孝敬睦闺门,以然信居乡里。”《红楼梦》第五十回:“ 贾母 见他来了,心中喜欢,道:‘我怕你冻着,所以不许人告诉你去。你真是个小鬼灵精儿,到底找了我来。论礼,孝敬也不在这上头。’” 2.谓孝顺尊敬。 浩然 《艳阳天》第八八章:“厉害是厉害,他可是很孝敬他妈呀!” 3.送礼或钱物给尊长,以示孝心或敬意。《红楼梦》第二六回:“你説这四样礼物,可难得不难得……我先孝敬了母亲,赶着就给你们老太太、姨母送了些去。”《儒林外史》第四八回:“我小侄没有孝敬老师和世叔,怎反受起老师的惠来?” 曹禺 《雷雨》第一幕:“这给我啦,那只当着你这是孝敬爸爸的。” 4.旧时以钱物贿赂、讨好上司或其他有力者,亦称“ 孝敬 ”。《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百回:“少大人应酬过几天,便要到外面买东西,什么孝敬上司的,送同寅的,自己公馆用的,无非是洋货。”《老残游记》第十六回:“ 胡举人 就把这一千银票子双手捧上,説道:‘这是 贾魏氏 那一案, 魏 家孝敬老公祖的,求老公祖格外成全。’” 老舍 《茶馆》第二幕:“ 王掌柜 ,孝敬老总们点茶钱,请他们到别处喝去吧!”
孝敬的组词: 孝的组词 敬的组词
孝顺
xiào shùn 解释 ◎ 孝顺 xiàoshùn[filial piety] 赡养父母尽心尽力,遵从父母意志 引用解释 1.原指爱敬天下之人、顺天下人之心的美好德行。后多指尽心奉养父母,顺从父母的意志。《国语·楚语上》:“勤勉以劝之,孝顺以纳之,忠信以发之,德音以扬之。” 晋 袁宏 《后汉纪·安帝纪上》:“观人之道,幼则观其孝顺而好学,长则观其慈爱而能教。”《京本通俗小说·志诚张主管》:“这 张主管 是个本分之人,况又是个孝顺的,听见娘説,便不往铺里去。” 老舍 《柳家大院》:“可是,爸爸‘文明’,儿子也自然是要孝顺了,打吧!” 2.指以财物贿赂官吏或尊长等。《水浒传》第九四回:“﹝ 何才 ﹞与本州库吏最密,当下探知此事,他便攛掇库吏,把信赏钱大半孝顺州官,其餘侵来入己。”《红楼梦》第十五回:“我想如今 长安 节度 云老爷 和府上相好,怎么求太太和老爷説説,写一封书子,求 云老爷 和那守备説一声,不怕他不依。要是肯行, 张 家那怕倾家孝顺,也是情愿的。” 3.指用其他方式讨好人家。《金瓶梅词话》第七四回:“ 李桂姐 道:‘三位师父宣了这一回卷,也该我唱个曲儿孝顺。’” 4.指贿赂官吏或尊长的财物。《二刻拍案惊奇》卷五:“大凡做贼的见了做公的,就是老鼠遇了猫儿,见形便伏;做公的见了做贼的,就是仙鹤遇了蛇洞,闻气即知。所以这两项人每每私自相通,时常要些孝顺,叫做‘打业钱’。” 5.特指献给皇帝的贡物。《明史·李邦华传》:“是时 神宗 好货,中官有所进奉,名为孝顺。疏中刺及之。”
孝顺的组词: 孝的组词 顺的组词
孝心
xiào xīn 解释 ◎ 孝心 xiàoxīn[filial piety] 孝顺父母的心意 尽孝心 引用解释 1.对双亲长辈孝敬的心意。《礼记·檀弓下》:“丧之朝也,顺死者之孝心也。”《汉书·武帝纪》:“外迫公事,内乏资财,是以孝心闕焉。”《宋史·乐志十四》:“帝受内禪,纪元 绍熙 ,钦崇慈亲,孝心肃祗。” 明 高明 《琵琶记·高堂称寿》:“孩儿,你今日为我两个庆寿,这便是你的孝心。” 茅盾 《子夜》一:“让老太爷高卧家园,委实是不妥当。这也是儿子的孝心。” 2.指对官长孝敬的心意。《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百回:“这是卑职的一点穷孝心,求大人赏收了。”
孝心的组词: 孝的组词 心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