尸的组词
僵尸
jiāng shī 解释 ◎ 僵尸 jiāngshī[corpse] 僵硬的尸体,比喻腐朽的事物 引用解释 僵硬的死尸。 宋 梅尧臣 《依韵和宋中道见寄》:“已甘老死填沟隍,殭尸闔棺犹目张。”亦以喻腐朽的事物。 见“ 僵尸 ”。 亦作“ 僵尸 ”。 1.谓人死而尸体僵卧。《吴子·图国》:“故当敌而不进,无逮於义矣;僵尸而哀之,无逮於仁矣。”《史记·淮南衡山列传》:“僵尸千里,流血顷亩。” 宋 洪迈 《夷坚志补·沉乌盆》:“其后年齿浸高,生计日削……因大雪出外,死於城东,僵尸在地无殮。” 清 刘大櫆 《乞公建义仓引》:“羸老孤幼,继踵而死,僵尸草泽,骸骨相枕籍。” 2.死尸,尸体。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渭水上》:“僵尸倚窟,枯骨尚全,惟无肤髮而已……当是数百年遗骸矣。”《西游记》第二七回:“他是个潜灵作怪的僵尸,在此迷人败本;被我打杀,他就现了本相。” 清 袁枚 《子不语·鬼吹头弯》:“格斗良久,至鸡鸣时,女身倒地,乃僵尸也。明日报官焚之,此怪遂絶。” 杨沫 《北京的灯光》:“清晨的街头,一具具冻饿而死的僵尸,是这样触目惊心。” 3.比喻僵死、腐朽的事物。 鲁迅 《坟·写在<坟>的后面》:“后二类是不得已的调和派,只希图多留几天僵尸。”
僵尸的组词: 僵的组词 尸的组词
尸骨
shī gǔ 解释 ◎ 尸骨 shīgǔ(1) [skeleton of a corpse] 尸体腐烂后留下的骨架 丈夫尸骨未寒,我不能再嫁 (2) ,又称“尸骸” 引用解释 同“ 尸骨 ”。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一:“王利其生,妾利其死,愿以尸骨赐 凭 合葬。” 死者的遗骨。 萧三 《蒋军士兵歌》:“活时穿不暖,吃不饱,死了尸骨满地抛。”
尸骨的组词: 尸的组词 骨的组词
尸首
shī shǒu 解释 ◎ 尸首 shīshou[dead body]尸体 引用解释 同“ 尸首 ”。 《醒世恒言·李道人独步云门》:“将棺盖打开看时,棺中止有青竹杖一根,鞋一隻,竟不知昨日尸首在哪里去了?” 清 李渔 《比目鱼·回生》:“明明一对比目鱼,怎么变做两个尸首。” 尸体。 元 杨显之 《酷寒亭》第一折:“他如今尸首停在牀榻。” 老舍 《茶馆》第三幕:“我才十七,就常想还不如死了呢!死了落个整尸首。”
尸首的组词: 尸的组词 首的组词
尸体
shī tǐ 解释 ◎ 尸体 shītǐ[carcass;corpse] 人或动物死后的躯体 引用解释 同“ 尸体 ”。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五:“贵人虽是先帝所幸,尸体秽污,不宜配至尊。” 人或动物死后的躯体。 巴金 《海的梦》:“我找不着那个孩子的尸体。”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五章:“接着 小罗 跑回来报告,说村外发现了两具 朝鲜 人民的尸体。”
尸体的组词: 尸的组词 体的组词
死尸
sǐ shī 解释 ◎ 死尸 sǐshī[corpse;dead body] 尸体 引用解释 1.死人的遗体。《关尹子·釜》:“人之力有可以夺天地造化者,如冬起雷,夏造冰,死尸能行,枯木能华。” 唐 段成式 《酉阳杂俎·壶史》:“又言刺客死尸亦不见,所论多奇怪。”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二:“谚曰:‘不养健儿,却养乞儿;不管活人,只管死尸。’” 元 关汉卿 《四春园》第二折:“晓行狼虎路,夜伴死尸眠。” 2.詈词。 茅盾 《子夜》十五:“你没看见那些死尸多么凶呀!”
死尸的组词: 死的组词 尸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