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的组词
昂首
áng shǒu 仰着头。 元 周伯琦 《天马行应制作》诗序:“曲项昂首,神骏超逸。”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闲情记趣》:“昂首观之,项为之强。” 茅盾 《子夜》十:“他昂首四顾,觉得自己并不渺小,而且绝不孤立。”
昂首的组词: 昂的组词 首的组词
榜首
bǎng shǒu (1).科举考试第一名。 宋 苏轼 《放榜后论贡举合行事件》:“自来释褐举人,惟南省榜首或本场第一人唱名近下者,或有旨升一甲。” 明 沉德符 《野获编·科场·甲辰科首题》:“大人遴择榜首,何以竟违初意。” 清 俞樾 《茶香室三钞·金人科举之法》:“榜首曰乡元,亦曰解元。”(2).旧时称妓院挂头牌的名妓。 清 李渔 《慎鸾交·品花》:“当今的名妓,只有 王又嬙 与 邓蕙娟 两箇。小弟与 蕙娟 有交,若把他取在第一,就是有私了,竟把 又嬙 拟做榜首。”
榜首的组词: 榜的组词 首的组词
部首
bù shǒu ◎ 部首 bùshǒu[radicals in Chinese characters] 中文字典中,各字依其字形结构,加以分部排列,每部的第一字便是部首,现也称所据分部的共同笔划为部首字典、词典根据汉字形体偏旁所分的门类。 田北湖 《论文章源流》:“古人造字,尚未卒业,为部首者,五百四十。”
部首的组词: 部的组词 首的组词
俯首
fǔ shǒu 解释 ◎ 俯首 fǔshǒu (1) [bow one's head]∶低下头 俯首做画 (2) [obedient]∶比喻顺从 俯首听命 引用解释 1.低头。 汉 贾谊 《新书·过秦上》:“ 百粤 之君,俯首繫颈,委命下吏。”《史记·太史公自序》:“ 迁 俯首流涕曰:‘小子不敏,请悉论先人所次旧闻,弗敢闕。’” 宋 苏轼 《策略第五》:“百官俯首就位,歛足而退,兢兢惟恐有罪。” 宋 叶适 《台州教授高君墓志铭》:“博士撰解训一二通,据案抗声读,诸生俯首听,谓之讲书。” 柯岩 《美的追求者·花开花谢》:“画面上是一个沉思的姑娘,极为明丽的背景衬着一个俯首沉思的形象。” 2.比喻屈服。 清 魏源 《筹海篇四》:“但外夷惟利是图,惟威是怀,必使有可畏怀,而后俯首从命。” 鲁迅 《花边文学·算帐》:“大莫大于尊 孔 ,要莫要于崇儒,所以只要尊 孔 而崇儒,便不妨向任何新朝俯首。” 頫首:犹低头。《汉书·陈胜项籍传赞》:“ 百粤 之君頫首係颈,委命下吏。” 颜师古 注:“ 邓展 曰:‘頫音俯。’古俯字。” 宋 周密 《齐东野语·玉照堂梅品》:“又标韵孤特,若 三閭大夫 、 首阳 二子,寧槁山泽,终不肯頫首屏气,受世俗湔拂。” 梁启超 《郑褧裳画引》:“百家腾跃,頫首 宋 元 。”
俯首的组词: 俯的组词 首的组词
回首
huí shǒu 解释 ◎ 回首 huíshǒu(1) [turn one's head;turn round]∶把头转向后方 (2) [look back]∶回顾 可堪回首。——宋· 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3) [die]∶婉辞。死亡 回首之日 引用解释 1.回头;回头看。 汉 司马相如 《封禅文》:“昆虫闓懌,回首面内。” 宋 苏轼 《观湖》诗之一:“回首不知沙界小,飘衣犹觉色尘高。”《红楼梦》第一○四回:“ 雨村 回首看时,只见烈焰烧天,飞灰蔽日。” 毛泽东 《十六字令》之一:“惊回首,离天三尺三。” 2.谓归顺。《东观汉记·伏湛传》:“ 武王 庄公 ,所以砥礪蕃屏,劝进忠信,令四方诸侯,咸乐回首,仰望京师。”《后汉书·伏湛传》:“是故四方回首,仰望京师。” 3.回想,回忆。 唐 杜甫 《将赴荆南寄别李剑州》诗:“戎马相逢更何日,春风回首 仲宣 楼。” 南唐 李煜 《虞美人》词:“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 清 钱之青 《归里后亲朋枉过有作》诗:“回首出门初,变迁几八九。” 李大钊 《青春》:“人事万端,那堪回首。” 4.谓死亡。《古今小说·梁武帝累修归极乐》:“今日拜辞长老回首,烦乞长老慈悲,求个安身去处。”《儒林外史》第四八回:“直到临回首的时候,还念着老伯不曾得见一面。” 亦作“廻首”。 1.回头;回头看。 汉 司马相如 《封禅文》:“昆虫闓泽,迴首面内。” 南朝 梁 沉约 《登高望春》诗:“迴首望 长安 ,城闕鬱盘桓。” 唐 韩愈 《别盈上人》诗:“ 祝融峰 下一迴首,即是此生长别离。” 闻一多 《孤雁》诗:“可怜的孤魂啊!更不须向天回首了。天是一个无涯的秘密……不是你能猜破的。” 2.回想;回忆。《艺文类聚》卷一引 南朝 梁 鲍泉 《江上望月》诗:“无因转还汎,迴首眷前贤。” 唐 韩愈 《寄崔二十六立之》诗:“迴首卿相位,通途无佗歧。” 清 唐孙华 《赁小舟渡江》诗:“昔年迴首乘车梦,打鼓鸣笳破浪行。” 3.归顺。 晋 袁宏 《后汉纪·灵帝纪中》:“是以羣雄廻首,百姓企踵。”
回首的组词: 回的组词 首的组词
祸首
huò shǒu 解释 ◎ 祸首 huòshǒu[chief culprit;principal criminal;chief actor in a crime] 造成祸乱的首要人物 引用解释 犹罪魁。指酿成祸患的主要人物。《东观汉记·申屠刚传》:“昔 周公 豫防祸首,先遣 伯禽 守封於 鲁 ,离断至亲以义割恩。” 唐 杜甫 《写怀》诗:“祸首 燧人氏 ,厉阶 董狐 笔。”《明史·包见捷传》:“奸徒敢为祸首。”
祸首的组词: 祸的组词 首的组词
聚首
jù shǒu 引用解释 犹碰头;聚会。 宋 苏舜钦 《诣匦疏》:“然民情汹汹,聚首横议,咸有忧悸之色。” 明 曹学佺 《八月朔日予返白下》诗:“此别纷纷难聚首,天涯那许梦魂闲?” 清 查礼 《八声甘州》词:“有几番,天涯聚首;有几番,弹泪别西东?” 清 吴樾 《与同志某君书》:“前在 兽居村 聚首一日夜,彼此各抒所见。” 冰心 《庄鸿的姊姊》:“他在 唐山 工业学校肄业,离家很远,只有年假暑假,我们才能聚首。”
聚首的组词: 聚的组词 首的组词
翘首
qiáo shǒu 解释 ◎ 翘首 qiáoshǒu[raise one’s head and look] 抬头 拥替国门,翘首不尽。——《三宝太监西洋记通俗演义》 引用解释 抬头而望。多以喻盼望或思念之殷切。 三国 魏 阮籍 《奏记诣蒋公》:“羣英翘首,俊贤抗足。” 唐 韩愈 《贺皇帝即位表》:“天下翘首,以望太平。” 明 无名氏 《鸣凤记·桑林奇遇》:“天涯翘首,断云衰草在何方,安得同归返故乡?” 鲁迅 《集外集拾遗·<偶成>诗》:“文章如土欲何之,翘首东云惹梦思。”
翘首的组词: 翘的组词 首的组词
尸首
shī shǒu 解释 ◎ 尸首 shīshou[dead body]尸体 引用解释 同“ 尸首 ”。 《醒世恒言·李道人独步云门》:“将棺盖打开看时,棺中止有青竹杖一根,鞋一隻,竟不知昨日尸首在哪里去了?” 清 李渔 《比目鱼·回生》:“明明一对比目鱼,怎么变做两个尸首。” 尸体。 元 杨显之 《酷寒亭》第一折:“他如今尸首停在牀榻。” 老舍 《茶馆》第三幕:“我才十七,就常想还不如死了呢!死了落个整尸首。”
尸首的组词: 尸的组词 首的组词
首倡
shǒu chàng 解释 ◎ 首倡 shǒuchàng[initiate;originate;initiate] 最先倡导;首先发起 首倡大义 首创精神 引用解释 1.首先倡导。 宋 岳飞 《奏李道归顺状》:“ 李道 将带五百餘人,首倡归顺,已到 邓州 。” 明 胡应麟 《诗薮·元》:“ 赵承旨 首倡 元 音,《松雪集》诸诗何寥寥,卑近淡弱也。” 清 陈田 《明诗纪事己韱·李攀龙》:“然尊 北地 ,排 长沙 ,续前七子之燄者, 攀龙 实首倡也。” 2.同“ 首唱 ”。 明 蒋一葵 《长安客话·连理回文诗》:“其春诗是 世庙 首倡,御製盖是宫体,而夏秋冬则 严 、 夏 、 李 三相以次应制者也。” 清 周亮工 《书影》卷十:“ 汉武 《柏梁》诗,首倡云:‘日月星辰和四时。’”
首倡的组词: 首的组词 倡的组词
首创
shǒu chuàng 解释 ◎ 首创 shǒuchuàng[pioneer;originate;initiate] 最先创造;创始 国内首创 首创精神 引用解释 创始;创建。《东观汉记·李通传》:“上感 通 首创大谋,封 通 少子 雄 为 邵陵侯 。”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泗水》:“ 泗水 西有 龙华寺 ,是沙门释 法显 远出西域,浮海东还,持龙华图,首创此制。” 明 李贽 《读史汇·冯胜》:“此盖上帝之所篤生,天固纵之,使多歷年所以福寿我黎民,原非 汉 、 唐 、 宋 首创诸君假仁义以行者之所得比也。”
首创的组词: 首的组词 创的组词
首次
shǒu cì 解释 ◎ 首次 shǒucì[first] 第一次;头一回 首次旅行 引用解释 第一次;头一回。《新华日报》1992.8.10:“ 深圳市 8日举行首届高新科技成果拍卖会,这是我国首次将科技成果推向拍卖市场。”
首次的组词: 首的组词 次的组词
首当其冲
shǒu dāng qí chōng 解释 ◎ 首当其冲 shǒudāng-qíchōng[be the first to be affected] 首先受到攻击,首先遭遇灾难 郑以小国,摄乎 晋楚之间,重以强 吴, 郑当其中,不能修德。——《汉书·五行志下之上》 引用解释 处在冲要位置。比喻最先受到攻击或遭遇灾难。《清史稿·兵志九》:“ 欧 舰东来, 粤东 首当其衝。” 孙中山 《国民会议为解决中国内乱之法》:“ 中国 每次有大乱,我总是首当其衝。” 毛泽东 《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第六章第一节:“大抵当敌人结束了他的战略进攻,转到了保守占领地的阶段时,对于一切游击战争根据地的残酷进攻的到来,是没有疑义的,平原的游击根据地自将首当其冲。”
首都
shǒu dū 解释 ◎ 首都 shǒudū[capital] 国家最高政权机关所在地 引用解释 国家最高政权机关所在地,是全国的政治中心。
首都的组词: 首的组词 都的组词
首度
shǒu dù 引用解释 开端。 明 张居正 《贺冬至表》之一:“踰十辰而逢景旦,预开首度之祥。”
首度的组词: 首的组词 度的组词
首恶
shǒu è 解释 ◎ 首恶 shǒu è[chief criminal;principal culprit] 犯罪集团中的首要分子 首恶必办 引用解释 1.首当恶名。《公羊传·僖公二年》:“ 虞 师、 晋 师灭 夏阳 。 虞 ,微国也,曷为序乎大国之上?使 虞 首恶也。” 2.元凶,罪魁祸首。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精华》:“志邪者不待成,首恶者罪特重,本直者其论轻。”《新唐书·冯元常传》:“贼党多降, 元常 纵兵斩首恶而还。”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五:“ 萧队长 和大家伙解释咱们的宽大政策,说除开首恶,不论是谁,过去做了坏事,说出来不打。” 3.指首先做坏事的人。《文选·司马相如<封禅记>》:“首恶鬱没,晻昧昭晰。” 李善 注引 孟康 曰:“始为恶者皆湮灭。”
首恶的组词: 首的组词 恶的组词
首犯
shǒu fàn 解释 ◎ 首犯 shǒufàn[prime criminal] 在犯罪集团中起组织、领导作用的首要罪犯 引用解释 1.首先进攻。《旧五代史·晋书·白奉进传》:“ 庄宗 之破夹寨也, 奉进 挺身首犯贼锋。” 2.组织、带领犯罪集团进行犯罪活动的首要分子。
首犯的组词: 首的组词 犯的组词
首府
shǒu fǔ 解释 ◎ 首府 shǒufǔ[capital] 行政区域的主要城市;现在多指自治区或自治州政府所在地 引用解释 1.旧时称省会所在的府为首府。现在多指自治区或自治州人民政府驻地。 2.旧时对知府的称呼。 郑观应 《盛世危言·吏治下》:“首府者,又督抚两司所寄为耳目,而藉以进退州县,其责亦綦重矣。” 3.附属国和殖民地的最高政府机关所在地。
首府的组词: 首的组词 府的组词
首富
shǒu fù 解释 ◎ 首富 shǒufù[the richest] 旧指某个地区中最富的人家。也说“首户” 当地首富 引用解释 1.指最富的地方。 王鲁彦 《厦门印象记》:“﹝ 鼓浪屿 ﹞以面积或人口做单位,这里是全 中国 的首富呢!” 2.指某个地区中最富有的人家。
首富的组词: 首的组词 富的组词
首届
shǒu jiè 引用解释 第一次;第一期。《新华日报》1992.8.10:“ 深圳市 8日举行首届高新科技成果拍卖会。”
首届的组词: 首的组词 届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