帜的组词
独树一帜
dú shù yī zhì 解释 ◎ 独树一帜 dúshù-yīzhì[fly one's own colors;develop a school of one's own] 独自打起一面旗号。比喻与众不同,自成一格 在更为人们熟悉的乐曲中奏鸣曲是没有独树一帜的 引用解释 单独树立一面旗帜。比喻与众不同,自成一家。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六:“ 欧公 学 韩 文,而所作文全不似 韩 ,此八家中所以独树一帜也。”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中国新文学大系·小说二集>序》:“这时候,凡是要独树一帜的,总打着憎恶‘庸俗’的幌子。” 马南邨 《燕山夜话·大胆练习写字》:“大家都很熟识的 黄山谷 的书法,在 宋 代要算是独树一帜的了。”
旗帜
qí zhì 解释 ◎ 旗帜 qízhì(1) [banner;flag]∶各种旗子的总称 鲜红的旗帜迎风飘扬 (2) [stand;colours]∶比喻有代表性的某种思想、学说或政治力量 引用解释 1.各种旗子的总称。《墨子·杂守》:“候出置田表,斥坐郭内外立旗帜。”《史记·留侯世家》:“益为张旗帜诸山上,为疑兵。” 唐 元稹 《古社》诗:“壮声鼓鼙震,高焰旗帜翻。” 洪深 《青龙潭》第三幕:“各家藏着的旗帜,各色各种都要。” 2.犹旗语。 3.旗号。 明 郎瑛 《七修类稿·国事·霸州贼》:“后又增入 杨虎 、 赵鐩 、 刘惠 等共二十五名,分为二十八营,共有人马十七万五千,各授伪官,张打奉天征讨元帅旗帜。”参见“ 旗号 ”。 4.比喻某种思想、学说或政治力量。 毛泽东 《祝十月革命二十五周年》:“十月革命的旗帜是不可战胜的,而一切法西斯势力则必归于消灭。”《文汇报》1989.5.4:“他指出:‘科学,近代民主制,社会主义,乃是近代人类社会三大天才的发明,至可宝贵。’举的旗帜除民主与科学外,还多了社会主义一面。” 5.比喻榜样。 耿简 《爬在旗杆上的人》:“你当了人民代表,成了旗帜,见了 毛主席 。”
旗帜的组词: 旗的组词 帜的组词
旗帜鲜明
qí zhì xiān míng 引用解释 比喻政治倾向非常明显或态度很明确。 董必武 《广州起义三十周年纪念》诗:“ 广州 起义继 南昌 ,旗帜鲜明见主张。” 袁鹰 《横眉》:“他旗帜鲜明,大义凛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