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的组词
安康
ān kāng (1).安宁;安乐。《云笈七籤》卷四:“ 马氏 崇奉,累世安康。” 郭沫若 《女神·凤凰涅槃》诗:“从今后请看我们驯良百姓的安康。” 朱德 《寄东北诸将》诗:“邻居友善长相问,仁里安康永莫移。”(2).谓使安宁。《三国志·吴志·孙琳传》:“大将军忠计内发,扶危定倾,安康社稷,功勋赫然。”(3).平安健康,安好。《敦煌变文集·故园鉴大师二十四孝押座文》:“勤奉昼昏知动静,专看颜色问安康。” 元 关汉卿 《拜月亭》第二折:“直等你身体安康,来寻觅 夷门 街巷,恁时节再相访。”《三侠五义》第一一八回:“幸喜 施老爷 施安人 俱各安康。”京剧《将相和》第二一场:“倘若是老将军他肯相谅, 蔺相如 过府去问一问安康。”
安康的组词: 安的组词 康的组词
健康
jiàn kāng 解释 ◎ 健康 jiànkāng(1) [healthy;physique] (2) 人的一切生理机能正常,没有疾病或缺陷 身体健康 (3) 事物的情况正常 为祖国语言的健康发展而奋斗 引用解释 1.谓人体生理机能正常,没有缺陷。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她恨不能马上找到生活做,有了工钱好给娘请医生,好给娘买药吃,好使娘恢复健康。” 杨朔 《潼关之夜》:“他的年青而健康的脸膛曾经给我留下一点新鲜的记忆。” 2.用以形容其他事物正常而没有缺陷。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五章:“我们之间的友谊,就象一粒健康的种籽……很快地发芽成长起来。” 毛泽东 《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干部和农民是党的领导之下前进的,运动基本上是健康的。”
健康的组词: 健的组词 康的组词
康复
kāng fù 解释 ◎ 康复 kāngfù[recovery;recuperate;convalesce] 指病后身体复原 引用解释 恢复健康。《南史·袁宪传》:“羣情喁喁,冀圣躬康復。” 宋 朱弁 《曲洧旧闻》卷八:“其后圣躬康復,车驾一出,都人懽忭鼓舞,所在相庆。” 鲁迅 《书信集·致山本初枝》:“我已康复,胃口也正常了。”
康复的组词: 康的组词 复的组词
康熙
kāng xī 解释 ◎ 康熙 Kāngxī[Kangxi] (1654.5.4—1722.12.22) 清朝入关后的第二代皇帝。即清圣祖(爱新觉罗·玄烨)年号 康熙、乾隆、咸丰 清朝三代皇帝的年号
康熙的组词: 康的组词 熙的组词
身心健康
shēn xīn jiàn kāng 解释 ◎ 身心健康 shēnxīn jiànkāng[paideia;be physically and mentally healthy;physical and intellectual integrity] 健康的身体和愉快正常的心态
小康
xiǎo kāng 解释 ◎ 小康 xiǎokāng[Xiaokang,ideal society] 儒家所宣扬的禹、汤、文、武、成王、周公之治,仅次于“大同”的理想社会 ◎ 小康 xiǎokāng[comparatively well-off] 指可以维持中等生活水平的家庭经济状况 小康之家 引用解释 1.稍安。《诗·大雅·民劳》:“民亦劳止,汔可小康。” 郑玄 笺:“康,安也。今 周 民罢劳矣,王几可以小安之乎?” 唐 白居易 《老病相仍以诗自解》:“昨因风发甘长往,今遇阳和又小康。” 2.儒家理想中的所谓政教清明、人民富裕安乐的社会局面,指 禹 、 汤 、 文 、 武 、 成王 、 周公 之治。低于“大同”理想。见《礼记·礼运》。后多指境内安宁,社会经济情况较好。《晋书·孙楚传》:“山陵既固,中夏小康。”《资治通鉴·后唐明宗长兴四年》:“在位年穀屡丰,兵革罕用,校於 五代 ,粗为小康。” 3.今指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在特定时期所要求达到的目标。《瞭望》1985年第37期:“ 邓小平 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探索了 中国 怎样搞社会主义。归根结底,就是要发展生产力,逐步发展 中国 的经济。第一步,规定本世纪末达到小康水平。从一九七九年底提出这个目标到本世纪末……实现国民生产总值翻两番,按人均计算,包括人口增加因素,从二百五十美元增加到八百至一千美元。” 4.家庭稍有资财,可以安然度日。 宋 洪迈 《夷坚甲志·五郎君》:“ 庠 不能治生,贫悴落魄……然久困於穷,冀以小康。”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丁前溪》:“ 杨 感不自已,由此小康,不屑旧业矣。”《儒林外史》第十五回:“先生得这‘银母’,家道自此也可小康了。” 郁达夫 《迟桂花》:“家里虽称不得富有,可也是小康之家。”
小康的组词: 小的组词 康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