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的组词
想入非非
xiǎng rù fēi fēi 解释 ◎ 想入非非 xiǎngrù-fēifēi[indulge in fantasy;neurotic;allow one's fancy to run wild] 指意念进入玄妙境界。亦喻不切实际的胡思乱想 一个想入非非的探险家 引用解释 1.《楞严经》卷九:“於无尽中发宣尽性,如存不存,若尽非尽,如是一类,名为非想非非想处。”非想非非想处,指无色界四空天之一。后以“想入非非”指意念进入玄妙境界。 清 梁廷枏 《曲话》三:“至其离奇变幻者,莫如《临川梦》,竟使 若士 先生身入梦境,与四梦中人一一相见,请君入瓮,想入非非;娓娓清言,犹餘技也。” 2.喻不切实际的胡思乱想。《官场现形记》第四七回:“ 施大哥 好才情,真要算得想入非非的了。” 鲁迅 《集外集·关于<关于红笑>》:“只因‘疑心’,而竟想入非非。” 峻青 《海啸》第三章:“正当他趾高气扬想入非非的时候,突然感到:东面,枪炮声越来越稀疏了。”
想入非非的组词: 想的组词 入的组词 非的组词
想象
xiǎng xiàng 引用解释 见“ 想像 ”。 1.缅怀;回忆。2.犹设想。
想象的组词: 想的组词 象的组词
想像
xiǎng xiàng 解释 ◎ 想像 xiǎngxiàng[imagine;fancy;visualize] 设想 把原子专家们想像成长胡子的老头 引用解释 亦作“ 想象 ”。 1.缅怀;回忆。《楚辞·远游》:“思旧故以想像兮,长太息而掩涕。” 王逸 注:“像,一作象。” 唐 李商隐 《及第东归次灞上却寄同年》诗:“ 下苑 经过劳想像,东门送饯又差池。” 清 倪瑞璿 《金陵怀古》诗:“往事不堪频想像,夕阳西下看潮平。”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一:“我现在想像,他说这话时的笑容,还俨然如在目前呢。” 2.犹设想。《列子·汤问》:“ 伯牙 乃舍琴而叹曰:‘善哉,善哉,子之听夫!志想象犹吾心也。’” 唐 高适 《和贺兰判官望北海作》:“跡非想像到,心以精灵猜。”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辨证上·霓裳羽衣曲考》:“《霓裳羽衣曲》舞不传於世久矣,虽学士知书之流,亦徒求想像而已。” 杨朔 《迎志愿军归国》:“你们想像中的祖国正应该是这样。”
想像的组词: 想的组词 像的组词
想象力
xiǎng xiàng lì 引用解释 指人的思维在知觉材料的基础上创造出新形象的能力。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章:“书籍培养了她丰富的想象力和对于美好未来的憧憬。”
想象力的组词: 想的组词 象的组词 力的组词
遐想
xiá xiǎng 解释 ◎ 遐想 xiáxiǎng[fancy] 超越现实作高远的想象 引用解释 1.悠远地想象或思索。 晋 袁宏 《三国名臣序赞》:“ 孔明 盘桓,俟时而动,遐想 管 乐 ,远明风流。” 唐 元稹 《元泉道中作》诗:“遐想云外寺,峯峦眇相望。” 沙汀 《困兽记》二八:“正如一个凄凉美丽的梦境一样,好是好的,既然是梦醒了,你就只能闭目遐想而已。” 2.超越现实境界的想法。 唐 杜甫 《八哀诗·故著作郎贬台州司户荥阳郑公虔》:“操纸终夕酣,时物集遐想。”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胡四姐》:“会值秋夜,银河高耿,徘徊花阴,颇存遐想。” 许杰 《看木头戏记》:“脑子里的遐想,有时也就想得古怪。”
遐想的组词: 遐的组词 想的组词
心想
xīn xiǎng 引用解释 1.思想;感情。 唐 沉佺期 《夜泊越州逢北使》诗:“容颜荒外老,心想域中愚。” 宋 洪迈 《容斋五笔·张蕴古大宝箴》:“一彼此於胸臆,捐好恶於心想。” 2.心情。《警世通言·白娘子永镇雷峰塔》:“﹝ 许宣 ﹞到得天明,起来梳洗罢,吃了饭,到铺中心忙意乱,做些买卖也没心想。” 柔石 《二月》:“你已经没有 女佛山 旅行的心想了么?”
心想的组词: 心的组词 想的组词
休想
xiū xiǎng 解释 ◎ 休想 xiūxiǎng[don't imagine that it's possible] 别想 你休想逃脱 引用解释 别想;不要妄想。 元 乔吉 《扬州梦》第三折:“纵有奢华豪富家,倒赔装奩许招嫁,休想我背却初盟去就他。”《水浒传》第三四回:“你们众位要杀时便杀了我,休想我随顺你们。” 老舍 《四世同堂》五三:“你引诱了 招弟 ,我还没惩治你呢!结婚,休想!”
休想的组词: 休的组词 想的组词
意想
yì xiǎng 解释 ◎ 意想 yìxiǎng[imagine] 料想,猜想 意想不到 引用解释 1.想象。《韩非子·解老》:“人希见生象也,而得死象之骨,案其图以想其生也,故诸人之所以意想者皆谓之象也。” 唐 李商隐 《杂纂》:“意想:冬月著碧衣,似寒;夏月见红,似热。” 2.料想。参见“ 意想不到 ”。
意想的组词: 意的组词 想的组词
臆想
yì xiǎng 引用解释 主观想象。 郭沫若 《人类的前途有无限的光明》:“ 达·芬奇 拒绝从宗教出发的一切独断的臆想,而只从科学的实证和理性的思考中去追求真实的知识。” 唐弢 《论作家与群众结合》:“这不是指 张进德 这个人物没有一点实际生活的根据,而是说这种根据,读者凭自己的臆想也可以达到。” 丁玲 《韦护》第二章八:“ 珊珊 说不出的难过,这局面真不是她能臆想的。” 秦牧 《花城·社稷坛抒情》:“人们臆想的稷神(五谷)就和社神(土地)同在一个坛里受膜拜了。”
臆想的组词: 臆的组词 想的组词
意想不到
yì xiǎng bù dào 引用解释 料想不到,没有料到。《镜花缘》第二回:“今日这般寒冷,满天雪片飘扬,仙姑忽然下顾,真是意想不到。”《儿女英雄传》第二三回:“如今公婆商量的这等妥当严密,真是意想不到。” 何永鳌 《火焰山上四十天》:“到 火焰山 上去探矿,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的。”
异想天开
yì xiǎng tiān kāi 解释 ◎ 异想天开 yìxiǎng-tiānkāi [ask for the moon;indulge in the wildest fantasy;have a very fantastic idea] 形容想法非常离奇,不可能实现 引用解释 形容想法非常离奇。《镜花缘》第八一回:“ 陶秀春 道:‘这可谓异想天开了。’”《痛史》第一回:“他自己一个人享用得不够,还要弄一个偶像来代他,这岂不是异想天开到了极点吗?” 徐迟 《牡丹》四:“ 李印光 异想天开,有心换换口味,举行了一个宗教仪式的婚礼。”
预想
yù xiǎng 解释 ◎ 预想 yùxiǎng[predict;anticipate;expect] 事先设想 引用解释 1.预先推想或测定。 宋 秦观 《次韵参寥见别》:“预想江天回首处,雪风横急雁声长。” 清 汪懋麟 《叔定家兄入京同朝采出郭相迎抵寓即事》诗之一:“犯晓最先骑马出,挑灯预想对床眠。” 2.指事前的推想。 王国维 《<红楼梦>评论》:“然彼苟无美之预想存于经验之前,则安从取自然中完全之物而模仿之,又以之与不完全者相区别哉?” 鲁迅 《野草·死后》:“谁知道我的预想竟的中了,我自己就在证实这预想。” 沙汀 《困兽记》七:“预想和现实总是有距离的。而且,不仅对于幸福如此,便是对于不幸的猜测,结果也往往不一致。”
预想的组词: 预的组词 想的组词
中心思想
zhōng xīn sī xiǎng 引用解释 1.文章或发言中的主要思想内容。 秦牧 《艺海拾贝·核心》:“塑造人物是表达这种中心思想的非常重要的手段,但并不是唯一的手段。” 2.指言行的主导思想。 郭沫若 《反正前后》第一篇:“只要把 清 政府一推翻了, 中国 便立地可以由第四等的弱国一跃而成为世界第一等的国家。这是支配着当时青年脑中的最有力的中心思想。” 邓拓 《“推事”种种》:“一切对自己不利的,一切非自己所愿意的,一律不管,这就是极端个人主义者的中心思想。”
着想
zhuó xiǎng 解释 ◎ 着想 zhuóxiǎng[consider;think about] 作打算,操心 为人民的利益着想 引用解释 1.设想;想象。《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六回:“猜谜不能这等老实,总要从旁面着想,其中虚虚实实,各具神妙。” 郭沫若 《谈蔡文姬的<胡笳十八拍>》:“感情的沸腾、着想的大胆、措辞的强烈、形式的越轨,都是古代人所不能接受的。” 2.(为某人或某事的利益)考虑。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至于为青年着想的普及版,我以为印 明 本插画是不够的。” 巴金 《秋》四:“像你这样的人更应该为将来着想。没有知识,单有勇气,是不好的。” 丁玲 《县长家庭》:“今天既然县长亲身来了,我们大家还是考虑考虑,一切为着孩子前途着想。”
着想的组词: 着的组词 想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