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的组词
愉快
yú kuài 解释 ◎ 愉快 yúkuài [happy;pleased;joyful] 欢欣快乐 愉快的微笑 引用解释 快乐,适意。《史记·酷吏列传序》:“非武健严酷,恶能胜其任而愉快乎!”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邱生》:“晡时,僧却回,色殊愉快。” 刘半农 《敲冰》诗:“结着七十里路的坚冰,阻碍着我愉快的归路。” 媮快:快乐,适意。《汉书·酷吏传序》:“当是之时,吏治若救火扬沸,非武健严酷,恶能胜其任而媮快乎?”《史记·酷吏列传序》作“愉快”。
愉快的组词: 愉的组词 快的组词
愉悦
yú yuè 解释 ◎ 愉悦 yúyuè[pleased;cheerful;joyful] 欢乐;喜悦 引用解释 欢乐,喜悦。 汉 荀悦 《汉纪·宣帝纪四》:“千载一会,愉悦无斁。” 唐 王昌龄 《过华阴》诗:“人生屡如此,何以肆愉悦。”《清史稿·后妃传·太祖孝慈高皇后》:“后庄敬聪慧,词气婉顺,得誉不喜,闻恶言,愉悦不改其常。”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三章:“电灯光发出特别明亮愉悦的光辉。”
愉悦的组词: 愉的组词 悦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