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的组词
或多或少
huò duō huò shǎo 引用解释 犹多多少少。 王力 《新训诂学》:“既是引申,就不免或多或少地和原义有类似之处。” 巴金 《随想录·绝不会忘记》:“总之,这些作品或多或少地揭露了某一个时期我们社会生活的真实的侧面。”
或多或少的组词: 或的组词 多的组词 少的组词
或是
huò shì 引用解释 1.或许;也许是。 唐 韩愈 《送张道士》诗:“或是章奏繁,裁择未及斯。” 宋 苏轼 《九日次定国韵》:“封侯起大第,或是君家騶。” 2.连词。表示选择或并列关系。《水浒传》第五五回:“或是马上,或是步行,都有法则。”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音律》:“如‘云淡风轻近午天’此等句法自然容易见好,若变为‘风轻云淡近午天’,则虽有好句,不夺目矣。况‘风轻云淡近午天’七字之中,未必言言合律,或是阴阳相左,或是平仄尚乖,必须再易数字,始能合拍。”
或是的组词: 或的组词 是的组词
或许
huò xǔ 解释 ◎ 或许 huòxǔ(1) [perhaps]∶可能但不肯定;也许 他或许没有赶上火车 (2) [maybe]∶不一定 他或许能来 引用解释 也许。 宋 欧阳修 《答原父》诗:“风舲或许邀,湖緑方灩灩。” 柔石 《二月》五:“你或许要怪我浪费你有用的光阴。”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六:“ 秦妈妈 和她商量,还是早点找生活做,或许会好些。”
或许的组词: 或的组词 许的组词
或则
huò zé 解释 ◎ 或则 huòzé[or] 或许(表选择) 明天我或则去图书城,或则去图书馆 引用解释 犹或者。 鲁迅 《华盖集·“碰壁”之馀》:“平时憎恶我的却总希望我做一个完人,即使敌手用了卑劣的流言和阴谋,也应该正襟危坐,毫无愤怒,默默地吃苦;或则戟指嚼舌,喷血而亡。”参见“ 或者 ”。
或则的组词: 或的组词 则的组词
或者
huò zhě 解释 ◎ 或者 huòzhě[maybe;perhaps] 也许 或者其于道不远矣。——唐· 柳宗元《柳河东集》 或者曰。——清· 洪亮吉《治平篇》 你赶快走,或者还能赶上末班车 ◎ 或者 huòzhě(1) [or]∶在可供选择的东西、状况或过程中的挑选 决定学医或者学法律 (2) [either…or…]∶连接词、词组或分句,表示从两种以上的事物中选择一种,或两种以上的事物同时存在 这个任务可以交给小李或者小张 引用解释 1.或许,也许。《左传·僖公十九年》:“今 邢 方无道,诸侯无伯,天其或者欲使 卫 讨 邢 乎?”《孟子·公孙丑下》:“昔者辞以病,今日弔,或者不可乎?” 宋 苏洵 《田制》:“数世富者之子孙或不能保其地以復於贫,而彼尝已过吾限者,散而入於他人矣,或者子孙出而分之,以为几矣。”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上:“ 文王 在时,天下三分已有其二。若到 武王 伐 商 之时, 文王 若在,或者不致兴兵。” 老舍 《骆驼祥子》十四:“假若 虎妞 是个男子,当然早已成了家,有了小孩,即使自己是个老鳏夫,或者也就不这么孤苦伶仃的了。” 2.有人;有些人;某人。《南史·张瓌传》:“居室豪富,伎妾盈房,或者讥其衰暮畜伎。” 唐 元结 《自述三篇序》:“有惑而问曰:‘子其隐乎?’对曰:‘吾岂隐者邪?--愚者也,穷而然尔。’或者不喻,遂为《述时命》以辩之。”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三:“ 汤岐公 自行宫留守出守 会稽 ,朝士以诗送行甚众。 周子充 在馆中,亦有诗而亡之。 岐公 以书再求曰:‘顷蒙赠言,乃为或者藏去。’ 子充 极爱其遣辞之婉。” 3.连词。表示选择或并列关系。《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或者因一句话上,成就了一家儿夫妇;或者因一纸字中,拆散了一世的姻缘。” 李準 《李双双小传》一:“村里街坊邻居,老一辈人提起她,都爱叫她‘ 喜旺家 ’,或者‘ 喜旺媳妇 ’,年轻人只管她叫‘ 喜旺嫂子 ’。”
或者的组词: 或的组词 者的组词
间或
jiàn huò 解释 ◎ 间或 jiànhuò(1) [occasionally;once in a way]∶表示动作、事情时断时续地发生或者发生不是普遍的,相當于“有时候”、“偶尓” 大家聚精会神地听着,间或有人咳一两声 (2) [now and then]∶时断时续 (3) [sometimes]∶有时候 间或有人笑一两声
间或的组词: 间的组词 或的组词
甚或
shèn huò 解释 ◎ 甚或 shènhuò[even] 甚至 岂但你我不清楚,甚或连他自己也莫名其妙
甚或的组词: 甚的组词 或的组词
抑或
yì huò 解释 ◎ 抑或 yìhuò[or] 或是;还是 不知他们是赞成,抑或是反对 引用解释 还是,或者。《寒秀草堂笔记》卷三引《<玉版>帖跋文》:“或於 明 时即有《玉版》之完本行世邪?抑或得之临本之最善者邪?” 清 刘鹗 《<老残游记续集>自序》:“人生果如梦乎?抑或 蒙叟 之寓言乎,吾不能知。” 巴金 《家》三:“不知是他没有听见,抑或是他听见了故意装着未听见的样子,总之,他并不动一下。”
抑或的组词: 抑的组词 或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