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的组词
各抒己见
gè shū jǐ jiàn 解释 ◎ 各抒己见 gèshū-jǐjiàn[Let each speak mind] 各自表达自己的见解和看法 据我主意,何不各抒己见,出个式子,岂不新鲜些?——《镜花缘》七十四回 他们为了改一个词,一个句子各抒己见,常常争得面红耳赤,直到意见统一为止 引用解释 各人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镜花缘》七四回:“据我主意,何不各抒己见,出个式子,岂不新鲜些?”亦作“ 各抒所见 ”。 郑观应 《盛世危言·议院》:“ 中国 歷代帝王继统,分有常尊,然而明良喜起,吁咈賡歌,往往略分言情,各抒所见。” 鲁迅 《二心集·沉滓的泛起》引 叶华 文:“际兹一发千钧,全国国民宜各立所志,各尽所能,各抒所见。”
抒发
shū fā 解释 ◎ 抒发 shūfā[express] 表达;倾吐 抒发豪情 人们想起罗盛教就唱起这支歌,抒发对这位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的怀念之情。——《罗盛教》 引用解释 犹表达。 罗正伟 《清廷颁布十九信条特赦党人》:“至此次被赦人等,尤当深自拔濯,抒发忠爱,同观宪政之成,以示朝廷咸与维新之至意。” 峻青 《海啸》第三章:“他不会也不愿意把他的感情和思想抒发出来。”
抒发的组词: 抒的组词 发的组词
抒怀
shū huái 解释 ◎ 抒怀 shūhuái[express one's emotion] 抒发胸臆 赋诗抒怀 引用解释 抒发胸臆。 唐 孟棨 《<本事诗>序》:“抒怀佳作,讽刺雅言……其间触事兴咏,尤所钟情。” 清 钮琇 《觚賸续编·樾巢近体》:“ 皇图 以贵公子而遭逢离乱,刻意抒怀,音多衰颯。” 孙犁 《澹定集·与友人论传记》:“还有很多想当然的描写,甚至有一大段一大段的作者抒怀,这已经不是传记,而近于小说或叙事诗了。”
抒怀的组词: 抒的组词 怀的组词
抒情
shū qíng 解释 ◎ 抒情 shūqíng[express one's emotion] 表达情思,抒发情感 抒情诗 夜曲本来是一种抒情的曲子,夜晚在人家窗下随便唱。——《威尼斯》 引用解释 表达情思;抒发情感。《楚辞·九章·惜诵》:“惜诵以致愍兮,发愤以抒情。” 唐 骆宾王 《秋日饯陆道士陈文林得风字》诗序:“虽 漆园 筌蹄,已忘言於道术;而 陟阳 风雨,尚抒情於咏歌。” 元 赵孟頫 《咏怀》之四:“抒情作好歌,歌竟意难任。” 郭沫若 《集外·七请》:“诗非抒情之作者,根本不是诗。抒情用进步的话来说便是表现意识。”
抒情的组词: 抒的组词 情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