拣的组词
挑肥拣瘦
tiāo féi jiǎn shòu 解释 ◎ 挑肥拣瘦 tiāoféi-jiǎnshòu[pick the fat or choose the lean according to one's advantage ous] 本指买肉时挑选肥瘦,现在常用来比喻为了个人利益,对工作或事物反复挑选 引用解释 谓挑来挑去,下不了决心,拿不定主意。 萧军 《五月的矿山》第十一章:“因为他们叫突击队呀,专门要干别人认为困苦艰难的工作,这时候怎能够挑肥拣瘦说不干呢?”《当代》1981年第2期:“我妈见我挑肥拣瘦的,媳妇难进门,气得整天守着碗沿穷嘟哝。”
挑拣
tiāo jiǎn 解释 ◎ 挑拣 tiāojiǎn[pick and choose] 挑选;拣选 引用解释 挑选,选择。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反正敌人把刀子放到你脖子上啦,愿死愿活由你挑拣。” 叶君健 《火花》二一:“所以他们最后只好答应大家,从此再不打工人,也不再专挑拣壮劳力使用。”
挑拣的组词: 挑的组词 拣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