损的组词
残损
cán sǔn (1).残害;损害。《后汉书·周举传》:“盛冬去火,残损民命,非贤者之意。”(2).伤残缺损。 戴望舒 《我用残损的手掌》诗:“我用残损的手掌,摸索这广大的土地。”
残损的组词: 残的组词 损的组词
耗损
hào sǔn 解释 ◎ 耗损 hàosǔn(1) [waste] (2) 由于机体组织破坏造成的损失 (3) 由于使用、磨损或腐朽造成的逐渐损失或减少 (4) [comminution]∶每次损失很少一点的逐渐减少;磨损 ◎ 耗损 hàosǔn[consume;waste] 消耗,减损 这么一折腾,他家的财产也就耗损殆尽了 引用解释 消耗损失。《南史·明山宾传》:“初, 山宾 在州,所部 平陆县 不稔,启出仓米以振百姓。后刺史检州曹,失簿,以 山宾 为耗损。有司追责,籍其宅入官。”《新唐书·百官志三》:“凡九穀,皆随精粗差其耗损而供焉。” 清 李渔 《比目鱼·孤威》:“娶美妾,蓄妖姬,也知道耗损精神。”
耗损的组词: 耗的组词 损的组词
亏损
kuī sǔn 解释 ◎ 亏损 kuīsǔn(1) [loss;deficit]∶支出超过收入;亏折(一般分为资金亏损和物资亏损) 企业亏损 (2) [deficiency]∶身体因受到摧残或缺乏营养以致虚弱 引用解释 1.损害;缺损。《汉书·惠帝纪赞》:“闻 叔孙通 之諫则惧然,纳 曹相国 之对而心説,可谓宽仁之主。遭 吕太后 亏损至德,悲夫!”《三国志·吴志·孙坚传》:“今明公垂意於 卓 ,不即加诛,亏损威刑,於是在矣。”《北史·独孤信传》:“ 大统 三年至 长安 ,以亏损国威,上书谢罪。”《隋书·王伽传》:“卿辈既犯国刑,亏损名教,身婴縲紲,此其职也。” 宋 程大昌 《演繁露·左右史螭陛侍立》:“各上六七十步,方达第一级,皆花砖,微有亏损。” 2.指容貌、身体受损伤。《陈书·章昭达传》:“少时,尝遇相者,谓 昭达 曰:‘卿容貌甚善,须小亏损,则当富贵。’” 闻一多 《战后文艺的道路》:“今天所谓奴隶与历史上的奴隶不同,真性奴隶是无身体自由的,使其身体亏损如劓、刖、墨、剕、宫等是奴隶的象征。” 3.谓收入不够支出;亏折。 宋 司马光 《遗表》:“商旅不行,酒税亏损,夺彼与此,得少失多。”《元典章·户部六·任罢银钞铜钱使中统钞》:“据 大元 铜钱詔书到日,限五十日内赴各处行用钞库,依例倒换,无致亏损。”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鸦头》:“先是,媪北徙, 赵 以负贩从之。货重难迁者,悉以贱售。途中脚直供亿,烦费不貲,因大亏损。” 柳青 《铜墙铁壁》第二章:“随便乱七八糟凑一帮人,不要说贪污的话,亏损短欠,账目不清,往后怎么和县上结算?”
亏损的组词: 亏的组词 损的组词
磨损
mó sǔn 解释 ◎ 磨损 mósǔn[wear and tear] 机器或别的物体因为磨擦或使用而造成的损耗。也叫“磨耗” 这台机器基本上没有什么磨损 引用解释 磨擦损耗。 唐 刘叉 《偶书》诗:“野夫怒见不平处,磨损胸中万古刀。” 谷峪 《萝北半月》:“今年拖拉机给我们耕的地,光耗油和机件磨损计算下来就赔百分之五十的账。”《花城》1981年第2期:“有一天在省建委开会,他半开玩笑地对主任说:‘机器全磨损了,上油也不行了,另请高明吧!’”
磨损的组词: 磨的组词 损的组词
破损
pò sǔn 解释 ◎ 破损 pòsǔn[damaged] 残破损坏 桥梁破损 引用解释 1.破坏。《三国志·魏志·公孙渊传》“悉斩送 弥 晏 等首” 裴松之 注引 三国 魏 鱼豢 《魏略》:“此诚暴猾贼之锋,摧矜夸之巧,昭示天下,破损其业,足以慙之矣。” 2.残破损坏。 明 叶宪祖 《寒衣记》第二折:“ 刘 家大舅!俺看你衣衫破损,多应囊橐空虚。”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闺房记乐》:“字画之破损者,必觅故纸粘补成幅,有破缺处,倩余全好而卷之,名曰‘弃餘集赏’。” 杨朔 《木棉花》:“这是一段长长的路,旅客须得提着行囊,走过破损的桥梁,才能跳上对岸那辆火车。” 3.破裂;损伤。 唐 陆龟蒙 《奉酬袭美先辈初夏见寄次韵》:“昨日云破损,晚林先觉晴。”《水浒传》第九八回:“ 琼英 见他来的凶猛,手拈石子,望 李逵 打去,正中额角。 李逵 也吃了一惊,幸得皮老骨硬,只打的疼痛,却是不曾破损。”
破损的组词: 破的组词 损的组词
损兵折将
sǔn bīng zhé jiàng 解释 ◎ 损兵折将 sǔnbīng-zhéjiàng[suffer heavy casualties in battle;lose the army and its general] 大量丧失士兵并损折了将领。形容作战惨遭失败 一败于定州,再败于真定,损兵折将,连自成自己也带了箭伤。——郭沫若《甲申三百年祭》 引用解释 兵士和将领都有损失。谓作战失利。《水浒传》第八一回:“损兵折将,必然瞒着天子。” 明 唐顺之 《条陈海防经略事疏》:“沿海力战,损兵折将,宜坐内地不能策应之罪。”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九章:“他不是不想立功,而是想等到 曹变蛟 和 左光先 快把敌人杀败时他才出马、不用过多的损兵折将就拿到胜利果实。”
损公肥私
sǔn gōng féi sī 解释 ◎ 损公肥私 sǔngōng-féisī[seek private gain at public expense] 损害国家或集体的利益而使个人得到好处 引用解释 损害公家的利益而使私人获利。《新华月报》1979年第1期:“在群众中,有些人损公肥私,无理取闹。”
损害
sǔn hài 解释 ◎ 损害 sǔnhài(1) [injure;harm]∶使受伤害 损害他的权威 (2) [damage]∶使受损失 他看见麦苗没有受到霜冻的损害,高兴极了。——马烽《停止办公》 引用解释 伤害;使蒙受损失。 三国 魏 刘劭 《人物志·七缪》:“夫人情莫不趣名利,避损害。”《左传·昭公元年》“苟或知之,虽忧何害” 晋 杜预 注:“言先知为备,虽有忧难,无所损害。” 唐 吕岩 《敲爻歌》:“水火蛟龙无损害,拍手天宫笑一场。”《水浒传》第一一二回:“汝等助一匹夫谋反,损害生灵,人神共怒。” 巴金 《家》十一:“我觉得我很喜欢她。我想这于大哥是没有什么损害的。”
损害的组词: 损的组词 害的组词
损耗
sǔn hào 解释 ◎ 损耗 sǔnhào(1) [loss]∶消耗损失 电能的损耗 (2) [wastage;spoilage]∶货物由自然原因或运输而造成的消耗损失 引用解释 1.损失消耗。《汉书·东方朔传》:“上乏国家之用,下夺农桑之业,弃成功,就败事,损耗五穀。” 明 张居正 《答河道潘印川书》:“顷报运舟漂覆近百,正粮亏失四万有餘,数年损耗,未有如此之甚者。” 2.瘦损。 唐 白居易 《自觉》诗之一:“形骸日损耗,心事同萧索。”
损耗的组词: 损的组词 耗的组词
损坏
sǔn huài 解释 ◎ 损坏 sǔnhuài[damage] 由于各种原因造成的物件残破使之失去部分 不要损坏公共财物 冲毁码头四十五处,损坏船舶一百二十四艘。——《我们打了一个大胜仗》 引用解释 1.残破;破损;使失去效能。《后汉书·乌桓传》:“ 光武 初, 乌桓 与 匈奴 连兵为寇……五郡民庶,家受其辜,至於郡县损坏,百姓流亡。” 宋 苏轼 《奏劾巡铺内臣陈慥札子》:“乃敢号令众卒,齐声唱叫,务欲摧辱举人,以立威势,伤动士心,损坏国体。”《古今小说·陈希夷四辞朝命》:“当初有一人因牀脚损坏,偶取一龟支之。” 柔石 《二月》十九:“你现在处处看见都是伤心的,损坏了你底身体,又有什么用呢?” 2.杀害。《前汉书平话》卷中:“有 张良 知 汉王 损坏三将, 张良 即日将靴笏、襴袍、官爵於 汉王 面前纳了。”
损坏的组词: 损的组词 坏的组词
损人害己
sǔn rén hài jǐ 引用解释 既害了别人,又害了自己。 巴金 《和读者谈<家>》:“可是封建旧家庭的环境戕害了他的生机,他只能做损人害己的事情。”
损人利己
sǔn rén lì jǐ 解释 ◎ 损人利己 sǔnrén-lìjǐ[seek satisfaction for oneself at the cost of others;enrich oneself to the detriment] 为自己的利益而使别人受损失。也作“损人益己” 广智广谋成甚用,损人利己一场空。——《西游记》 为政者理则可矣,何必严刑树威。损人益己,恐非仁恕之道。——《旧唐书·陆象先传》 引用解释 损害别人,使自己得利。 元 无名氏 《陈州粜米》第一折:“只待要损人利己惹人憎。”《古今小说·裴晋公义还原配》:“此乃他人遗失之物,我岂可损人利己,坏了心术。” 清 李渔 《蜃中楼·辞婚》:“念生平守义方,怎肯损人利己将心抗。”《人民文学》1977年第10期:“不论 凤姐 后期的性格起了多大变化,仍然是要损人利己。”
损伤
sǔn shāng 解释 ◎ 损伤 sǔnshāng(1) [harm;injure]∶损害 损伤了肩膀 (2) [hurt]∶挫伤 不要损伤群众的积极性 (3) [damage]∶损失 在我军的打击下,敌人损伤惨重 引用解释 1.伤害;损坏。《诗·豳风·破斧》“既破我斧,又缺我斨” 汉 郑玄 笺:“四国流言,既破毁我 周公 ,又损伤我 成王 。” 汉 宋子侯 《董娇娆》诗:“纤手折其枝,花落何飘颺。请谢彼姝子:‘何为见损伤?’” 宋 李纲 《论水便宜六事奏状》:“淹浸屋庐,漂溺民蓄,损伤苗稼,不可以数计。” 明 马愈 《马氏日抄·异骡》:“庙道士恐为人所损伤,於其项下悬一木牌,标曰神骡。”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当自己美好的理想受到损伤,确是一件不能容忍的事。” 2.创伤;伤残。《周书·王思政传》:“有能生致 王大将军 者,封侯,重赏。若大将军身有损伤,亲近左右,皆从大戮。” 唐 杜甫 《暇日小园散病》诗:“雄者左翮垂,损伤已露筋。”
损伤的组词: 损的组词 伤的组词
损失
sǔn shī 解释 ◎ 损失 sǔnshī(1) [lose]∶损毁丧失 投资者损失惨重 (2) [loss]∶丧失的人或物 这就是特大洪灾给四川人民带来的损失。——《我们打了一个大胜仗》 引用解释 损毁丧失。《后汉书·和帝纪》:“今年秋稼为蝗虫所伤,皆勿收租、更、芻稾;若有所损失,以实除之,餘当收租者亦半入。” 元 戴表元 《八月十六张园玩月得一字》:“月行虚空中,万古无损失。” 浩然 《艳阳天》第一二九章:“好人是想把它保卫住,不能让它损失一个粒儿。”亦指损毁丧失的东西。如:这样做,我们的损失可太大了。
损失的组词: 损的组词 失的组词
污损
wū sǔn 解释 ◎ 污损 wūsǔn [dirty and destory] 损害且搞脏 污损公家东西 引用解释 污染损坏。 清 恽敬 《张子实临徐俟斋尺牍书后》:“第八行为‘下食婢’,污损数字,不可治,因书后归之。”粤剧《搜书院》第一幕:“莫非嫌我诗篇把你的风筝污损?” 丁玲 《五月》:“这些风,轻轻的也吹散着几十处、几百处从烟筒里喷出的滚滚的浓烟,这些污损了皎皎的星空的浓烟。”
污损的组词: 污的组词 损的组词
无损
wú sǔn 解释 ◎ 无损 wúsǔn(1) [unaffected]∶没有伤害 无损名誉 (2) [undamaged]∶未损坏 完整无损 引用解释 1.没有减轻或减少;没有妨害。《左传·僖公十四年》:“ 秦 饥,使乞糴于 晋 …… 虢射 曰:‘无损於怨,而厚於寇,不如勿与。’” 汉 董仲舒 《春秋繁露·山川颂》:“且积土成山,无损也;成其高,无害也。”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养生》:“《抱朴子》牢齿之法……今恒持之;此辈小术,无损於事,亦可修也。” 宋 张师正 《倦游杂录》:“凡视五色皆损目,惟黑色与目无损。” 2.传说中兽名。《神异经·南荒经》:“南方有兽,似鹿而豕首……名无损之兽。人割取其肉不病,肉復自復。”
无损的组词: 无的组词 损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