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的组词
实据
shí jù 解释 ◎ 实据 shíjù[evidence] 真实确凿的凭据 查无实据 引用解释 确实的证据;确凿的事实。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威逼》:“彼讼师者,揑影摶沙,未可深信,须众証分明,显有实据,然后可拟也。” 清 姚鼐 《泰山道里记序》:“设每邑有篤学好古能游览者,各考纪其地土之实据,以参相校订,则天下地志何患不善!” 清 昭槤 《啸亭续录·牧庵相国》:“公至 晋 访之,皆无实据,某实 董 仇家,故欲倾陷。”
实据的组词: 实的组词 据的组词
收据
shōu jù 解释 ◎ 收据 shōujù[receipt] 收到财物后写给对方的字据 开一张收据 引用解释 收取钱物后给予对方的字据。 阿英 《盐乡杂信》九:“收第二回的捐,捐额是每担四百文,这是无收据的。” 西戎 《女婿》:“他把粮卸到工地指挥部,领了收据。”
收据的组词: 收的组词 据的组词
数据
shù jù 解释 ◎ 数据 shùjù[data] 科学实验、检验、统计等所获得的和用于科学研究、技术设计、查证、决策等的数值 提供各项数据 引用解释 进行各种统计、计算、科学研究或技术设计等所依据的数值。 柯岩 《奇异的书简·船长》:“ 贝汉廷 分析着各个不同的数据,寻找着规律,终于抓住了矛盾的牛鼻子。”
数据的组词: 数的组词 据的组词
数据库
shù jù kù 解释 计算机存储器中合理组织的,可供计算机使用的相关数据的集合。这些数据很少重复,数据的存储独立于使用它的程序,可为多个用户所共享。
数据库的组词: 数的组词 据的组词 库的组词
依据
yī jù 解释 ◎ 依据 yījù[foundation;basis] 基础 ◎ 依据 yījù[listen to;comply with] 按照 依据上述意见 引用解释 1.把某种事物作为依托或根据。《释名·释言语》:“基,据也。在下,物所依据也。”《南史·齐豫章文献王嶷传》:“ 攸之 起事, 羣 从下 郢 ,於路先叛,结柴於 三溪 ,依据深险。” 宋 司马光 《袝庙议》:“事不经见,难可依据。” 范文澜 蔡美彪 等《中国通史》第四编第一章第一节:“依据这个所谓‘先南后北’的方针, 宋太祖 在九六二年分派众将驻守北边和西北各州。” 2.作为根据或依托的事物。《礼记·曲礼上》:“必则古昔称先王” 汉 郑玄 注:“言必有依据。”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沽河》:“夹岸有二城,世谓之‘独固门’,以其藉险凭固,易为依据。” 清 俞樾 《<七侠五义>序》:“簫管中郎,衣冠优孟,本无依据,何惮更张?” 陈毅 《渡黄河作歌》:“国贼授首看日近,狗党狐羣失依据。”
依据的组词: 依的组词 据的组词
引经据典
yǐn jīng jù diǎn 解释 ◎ 引经据典 yǐnjīng-jùdiǎn(1) [copiously quote the classics] 《后汉书·荀爽传》:“引据大义,正之经典。”指引用经典著作中的语句或故事 教习听他引经据典,说得津津有味,心上着实可笑。——清· 李宝嘉《官场现形记》 (2) 也说“引经据古” 引用解释 引用经书,根据典籍。语本《后汉书·荀爽传》:“ 爽 皆引据大义,正之经典。” 清 张岱 《家传》:“走笔数千言,皆引经据典,断案如老吏。”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续集·某少君》:“少君引经据典,侃侃而谈,众皆悦服。” 王国维 《红楼梦评论》:“然 叔氏 之説,徒引据经典,非有理论的根据也。” 老舍 《骆驼祥子》四:“人和厂成了洋车界的权威, 刘 家父女的办法常常在车夫与车主的口上,如读书人的引经据典。”
占据
zhàn jù 解释 ◎ 占据 zhànjù[occupy] 用强力取得保持 被逆占据。——《广东军务记》 引用解释 取得或保持(地域、场所等)。《宋史·外国传八·吐蕃》:“汝等占据木植,伤杀军人。”《水浒传》第一○五回:“遂被那厮占据了 房州 为巢穴。” 丁玲 《一九三○年春上海》之二:“淡白的天光,也占据着每个角落,给房间涂上一层梦幻的颜色。” 峻青 《黎明的河边·烽火山上的故事》:“忘记了饥渴,忘记了寒冷,悲愤占据了我的全身。”
占据的组词: 占的组词 据的组词
证据
zhèng jù 解释 ◎ 证据 zhèngjù(1) [evidence;proof;testimony]∶可做为证明用的事实依据 搜集证据 (2) [proof]∶法律名词。指在诉讼上用以认定事实之一般资料,如证人的证言 证据确凿 引用解释 1.证明事实的根据。 晋 葛洪 《抱朴子·弭讼》:“若有变悔而证据明者,女氏父母兄弟,皆加刑罪。”《旧唐书·崔义玄传》:“先儒所疑及音韵不明者,兼採众家,皆为解释,傍引证据,各有条疏。”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十:“﹝区上﹞还派助理员到咱村开大会调查他们横行霸道的证据。” 2.证明;考证。《后汉书·独行传·缪肜》:“时县令被章见考,吏皆畏惧自诬,而 肜 独证据其事,掠考苦毒。” 唐 韩愈 《柳子厚墓志铭》:“儁杰廉悍,议论证据今古,出入经史百子。” 3.法律用语。据以认定案件的材料。
证据的组词: 证的组词 据的组词
真凭实据
zhēn píng shí jù 引用解释 1.确实可靠的证据。 鲁迅 《伪自由书·从盛宣怀说到有理的压迫》:“ 袁世凯 签订过二十一条,卖国是有真凭实据的。” 2.谓某种事物实在而可以把握。 叶圣陶 《逃难》:“你的钱也不用存到银行里去了,还是买点真凭实据的东西来得好。”
字据
zì jù 解释 ◎ 字据 zìjù[written pledge] 作为凭证用的文书,如发票、借据、契约之类 引用解释 书面的凭证,如合同、契约、收据、借条等。《儿女英雄传》第三回:“我这里只有二千银子,就全拿了去,可得大少爷写个字据。”《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六回:“‘ 龙大人 叫我来办,是有凭据给我的。’説罢,取出字据来给 弥轩 看。” 李广田 《水的裁判》:“如今老人都不在了,既没字据,又没保人,凭空来讹诈!”
字据的组词: 字的组词 据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