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的组词
表意文字
biǎo yì wén zì ◎ 表意文字 biǎoyì wénzì[ideographical writing;ideograph] 用代表一定意义的符号构成的文字,如最早的汉字、古埃及圣书文字等
别字
bié zì [释义](1) (名)写错或读错的字。也说白字。 (2) (名)别号。 [构成]偏正式:别(字 [例句]别字连篇。(作主语)这篇作文有许多别字。(作宾语)
别字的组词: 别的组词 字的组词
财政赤字
cái zhèng chì zì 也称“预算赤字”。国家预算年度的支出超过收入的差额。这种差额,会计上习惯用红字表示,故称。财政赤字过大,会产生通货膨胀,造成物价上涨,降低居民生活水平。
查字法
chá zì fǎ 引用解释 又称检字法。字典、词典或其他工具书中文字排列次序的检索方法。大致按字形、读音、词义分为三类。字形查字法有部首、笔划、四角号码等;读音查字法有字母顺序、音节顺序、韵目顺序等;词义查字法按意义分类排列。 倪海曙 《要有新的探索》:“我主张大型词典应该专编一本索引,里面什么都有,可以通过几种查字法来查。”
查字法的组词: 查的组词 字的组词 法的组词
赤字
chì zì 解释 ◎ 赤字 chìzì[deficit] 支出大于收入的超出数额,入账时用红笔写,故名财政赤字 引用解释 1.红色的字。《梁书·武帝纪上》:“三正迭改,五运相迁,緑文赤字,徵《河》表《洛》。”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赤字》:“ 顺治 乙未冬夜,天上赤字如火。其文云:‘白苕代靖否復议朝冶驰。’” 2.经济活动中支出多于收入的数字。因簿记上用红笔书写,故称。
赤字的组词: 赤的组词 字的组词
错字
cuò zì 解释 ◎ 错字 cuòzì(1) [wrongly written character]∶写得不正确的字 (2) [misprint]∶印刷品中错排(如不同于原稿的差错,或排印上的错误)的字 引用解释 写得不正确的字,或刻错、排错的字。 清 叶廷琯 《吹网录·阮氏十三经刻本》:“校书之人,不能如大人在 江西 时细心,其中错字甚多。” 鲁迅 《书信集·致姚克》:“文字狱后,乃专事研究错字。”
错字的组词: 错的组词 字的组词
单字
dān zì 解释 ◎ 单字 dānzì(1) [individual character]∶单个的汉字 (2) [separate word]∶外语中一个一个的词 引用解释 1.犹一字。 宋 刘克庄 《陈教授<杜诗补注>题跋》:“ 陈 君 禹锡 示余《杜诗补註》,单字半句,必穿穴其所本。” 2.汉字中单个的字。如:默写单字。
单字的组词: 单的组词 字的组词
打字
dǎ zì 解释 ◎ 打字 dǎzì[write with a typewriter;type;typewrite] 用打字机将字和符号打印出来 在打字机上,她自己学会了按指法打字 引用解释 1.用打字机把文字打在纸上。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六章:“具体措施有打字稿可查。” 2.指打字员。 茅盾 《有志者》:“听说西洋的大文豪,比如 伊伯尼兹 罢,从来不作兴自己动笔的;他们有女打字。”
打字的组词: 打的组词 字的组词
大字
dà zì 解释 ◎ 大字 dàzì[big character] 用毛笔写的大的汉字 写一篇大字 引用解释 形体较大的字。一般指径寸以上之字。 晋 卫恒 《四体书势》:“ 鵠 ( 梁鵠 )宜为大字, 邯郸淳 宜为小字。”《宋书·刘穆之传》:“但纵笔为大字,一字径尺。” 康有为 《广艺舟双楫·榜书》:“数寸大字,莫如 郑道昭 《太基仙坛》及《观海岛诗》。”
大字的组词: 大的组词 字的组词
大字报
dà zì bào 解释 ◎ 大字报 dàzìbào[big-character poster] 发表意见的文字,一般用大字写成贴出,曾被认为是社会主义大民主的形式之一,文化大革命时颇为流行,后被取缔
大字报的组词: 大的组词 字的组词 报的组词
打字机
dǎ zì jī 解释 ◎ 打字机 dǎzìjī[typewriter] 按键或把手把字和符号打印在纸上的机械,有手打和电打两种 引用解释 用手按键或把手,把字和符号印在纸上的机械。
打字机的组词: 打的组词 字的组词 机的组词
丁字
dīng zì 引用解释 见“ 丁字帘 ”。
丁字的组词: 丁的组词 字的组词
丁字尺
dīng zì chǐ 解释 ◎ 丁字尺 dīngzìchǐ[T. square] 一端有横档的直尺,“丁”字形用于划平行线或用作三角板的支承物来划与直尺成各种角度的直线 引用解释 绘图的用具,多用木料或塑料制成,形状象丁字。
丁字尺的组词: 丁的组词 字的组词 尺的组词
丁字街
dīng zì jiē 解释 ◎ 丁字街 dīngzìjiē[T-shaped road junction] 即两条相交处呈“T”形的街道
丁字街的组词: 丁的组词 字的组词 街的组词
繁体字
fán tǐ zì 解释 ◎ 繁体字 fántǐzì[the original complex form of a simplified Chinese character] 已由简化字代替的汉字 引用解释 指汉字简化后被简化字所代替的原来笔画较多的汉字。
繁体字的组词: 繁的组词 体的组词 字的组词
工字钢
gōng zì gāng 解释 ◎ 工字钢 gōngzìgāng[I bar] 建造用断面为工字形的轧制条钢或钢材 引用解释 横断面呈“工”字形的钢材,用途广泛,建筑工程上用做屋架结构、金属梁等的主要材料,也是桥梁工程上的重要材料。
工字钢的组词: 工的组词 字的组词 钢的组词
汉字
hàn zì 解释 ◎ 汉字 hànzì[Chinese characters] 记录汉语的文字。现用汉字是从甲骨文、金文、篆文、隶书演变而来:在形体上逐渐由图形变为笔画,象形变为象征,复杂变为简单;在造字原则上从表形、表意到形声。一个字一个音节,绝大多数是形声字。朝鲜、越南、日本曾使用汉字千余年 引用解释 汉语的记录符号。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已有六千多年的历史。现存最早可识的汉字是 殷商 的甲骨文和稍后的金文,现代汉字即由甲骨文、金文演变而来。在形体上逐渐由图形变为笔画,象形变为象征,复杂变为简单;在造字原则上从表形、表意到形声。除极个别的例外,都是一个汉字一个音节。
汉字的组词: 汉的组词 字的组词
黑体字
hēi tǐ zì 解释 ◎ 黑体字 hēitǐzì[boldface type] 笔画特别粗的一种铅字字体
黑体字的组词: 黑的组词 体的组词 字的组词
红十字会
hóng shí zì huì 解释 ◎ 红十字会 Hóngshízìhuì[the Red Cross] 救护病伤军人、平民、难民的一种国际性志愿救济团体,它的标志为白地上加红十字 引用解释 一种国际性的志愿救济团体。战时救护伤病军人和平民,平时救济其他灾害的受难者。1864年日内瓦公约规定以在白地上加红十字作为它的标志。《清史稿·德宗纪二》:“﹝ 光绪 三十二年﹞夏四月戊戌朔,命 陆徵祥 往 瑞士 议红十字会公约。”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民国各团体之组织》:“本团人员,遵万国红十字会条约,悉於左腕佩用白地红十字臂章,在胸佩中国红十字总会徽章,并持本会证明书。”
金字塔
jīn zì tǎ 解释 ◎ 金字塔 jīnzìtǎ[pyramid] 古代某些民族的一种巨型建筑,是石头建成的三面或多面角锥体,典型地具有正方形底面,顶部交于一点的四个三角形外墙面,远看像汉字的“金”字。埃及金字塔是古代帝王的墓穴
金字塔的组词: 金的组词 字的组词 塔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