敲的组词
敲边鼓
qiāo biān gǔ 解释 ◎ 敲边鼓 qiāo biāngǔ[back sb.up] 比喻从旁帮别人说话 她不失时机地为他敲边鼓 引用解释 喻从旁帮人说话;在旁边助势。 鲁迅 《伪自由书·文章与题目》:“然而只要一步一步的做下去,每天又有帮闲的敲边鼓,给人们听惯了,就不但做得出,而且也行得通。” 浩然 《艳阳天》第一○八章:“ 焦振茂 马上敲边鼓说:‘看看,孩子们还说对咱们帮助不够哪!’”
敲边鼓的组词: 敲的组词 边的组词 鼓的组词
敲打
qiāo dǎ 解释 ◎ 敲打 qiāodǎ(1) [beat;rap;tap]∶敲击,击打 敲打锣鼓 (2) [say sth. to irritate sb.] 〈方〉∶用话刺激人 冷言冷语敲打人 引用解释 1.敲击,击打。 宋 吴自牧 《梦粱录·茶肆》:“敲打响盏歌卖。” 康濯 《水滴石穿》第一章:“ 杨九 拾起两根枯枝,惘然若失地在树底下搁着的空碗上敲打着什么音乐。” 2.指拷打。《二刻拍案惊奇》卷三八:“县官又把 李三 重加敲打, 李三 当不过,只得屈招。” 3.以言语相讥讽。 元 李行道 《灰阑记》第一折:“妹子,不必敲打我了。我也知道,多多的亏了你也。” 4.指批评。 王汶石 《风雪之夜》:“ 杨明远 说:‘区书怕我们垮台,怕我们自满,所以,在你还来不及自满的时候,他就敲打起你来了。’” 5.旧指民间吹鼓手中专司打击乐器的乐工。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十六:“他特备一份厚礼,亲赴灵堂祭奠。前面有两个吹工,四个敲打引路;后边由十二人抬着六张桌子,上摆着各色祭礼。”
敲打的组词: 敲的组词 打的组词
敲击
qiāo jī 解释 ◎ 敲击 qiāojī[beat;strike] 敲打;击打 他的手指在桌子上敲击 用她的脚后跟敲击墙壁 引用解释 敲打;击打。 唐 李绅 《悲善才》诗:“秋吹动摇神女佩,月珠敲击水晶盘。” 艾芜 《乌鸦之歌》:“他见烟已熄了,又下床下,摸着火镰来敲击,暂时停止了说话。”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六章:“没有气力挑,他的脊背上就会受到枪杆的敲击和鞭子的挥打。”
敲击的组词: 敲的组词 击的组词
敲诈
qiāo zhà 解释 ◎ 敲诈 qiāozhà[blackmail;extort] 用暴力、恐吓手段,或滥用法律或官方职权等,从一个不情愿的人手中索取财物 敲诈钱财 引用解释 依仗势力或用威胁、欺骗手段索取财物。《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八回:“这个处分如何担得起,所以部里就借此敲诈了。” 叶君健 《自由》十三:“这些名目繁多的税,全是 侯浩德 和 吴春茂 想出来敲诈老百姓的花招。”
敲诈的组词: 敲的组词 诈的组词
敲诈勒索
qiāo zhà lè suǒ 引用解释 利用职权或抓住别人的把柄用威胁手段逼取他人财物。 孙犁 《澹定集·乡里旧闻(二)》:“他却坏下去的很快,敲诈勒索,以至奸污妇女。” 曲波 《林海雪原》三三:“一名 宋福 ,一名 王大路 ,专门纠察 库仑比 的淘金工人和山林工人,为非作歹,敲诈勒索,无恶不作。”亦作亦作“敲榨勒索”。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八:“这是大明大白的敲榨勒索,逼人上吊,把穷人往死路上推。”
敲竹杠
qiāo zhū gàng 解释 ◎ 敲竹杠 qiāo zhúgàng[fleece] 利用别人的短处或不利地位,从中渔利 布置得花花绿绿的小客栈,房客明明知道到那里就要被敲竹杠 引用解释 利用别人的弱点或借某种口实索取财物,或抬高价格。《官场现形记》第十七回:“兄弟敲竹槓,也算会敲的了,难道这里头还有竹槓不成?”亦作“ 敲竹杠 ”。 鲁迅 《书信集·致郑振铎》:“《木刻纪程》是用原木版印的,因为版面不平,被印刷厂大敲竹杠,上当不浅。” 丁西林 《三块钱国币》:“这样的三间破房子,一个月要四十块钱的房租。打仗以前,连四块钱都没有人要,简直是硬敲竹杠!” 见“ 敲竹槓 ”。
敲竹杠的组词: 敲的组词 竹的组词 杠的组词
推敲
tuī qiāo 解释 ◎ 推敲 tuīqiāo[weigh; deliberate] 斟酌字句。亦泛指对事情的反复考虑 推敲字句 引用解释 后蜀 何光远 《鉴戒录·贾忤旨》:“﹝ 贾岛 ﹞忽一日於驴上吟得:‘鸟宿池中树,僧敲月下门。’初欲著‘推’字,或欲著‘敲’字,炼之未定,遂于驴上作‘推’字手势,又作‘敲’字手势。不觉行半坊。观者讶之, 岛 似不见。时 韩吏部 愈 权京尹,意气清严,威振紫陌。经第三对呵唱, 岛 但手势未已。俄为官者推下驴,拥至尹前, 岛 方觉悟。顾问欲责之。 岛 具对:‘偶得一联,吟安一字未定,神游诗府,致衝大官,非敢取尤,希垂至鍳。’ 韩 立马良久思之,谓 岛 曰:‘作敲字佳矣。’”后因以“推敲”指斟酌字句。亦泛谓对事情的反复考虑。 宋 张孝祥 《念奴娇·再用韵呈朱丈》词:“忍冻推敲、清兴满,风里乌巾猎猎。” 明 徐渭 《过陈守经留饭海棠树下赋得夜雨剪春韭》:“醉后推敲应不免,只愁别驾恼郎当。” 清 孔尚任 《桃花扇·投轩》:“你的北来意费推敲,一封书信无名号。” 吴组缃 《山洪》二:“ 三官 认真的沉着脸,觉得这话值得推敲。”
推敲的组词: 推的组词 敲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