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的组词
豁然开朗
huò rán kāi lǎng 解释 ◎ 豁然开朗 huòrán-kāilǎng[the view suddenly cleared up;suddenly see sth. in a clear light] 形容由狭窄幽暗一变为宽阔明亮。比喻顿时通达领悟 初极窄,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晋· 陶潜《桃花源记》 引用解释 1.谓顿时现出开阔敞亮的境界。 晋 陶潜 《桃花源记》:“初极狭,纔通人;復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清 管同 《饿乡记》:“至则豁然开朗,如别有天地。” 2.引申为顿然晓悟。《红楼梦》第九一回:“ 宝玉 豁然开朗,笑道:‘很是,很是。你的性灵,比我竟强远了。’”
开朗
kāi lǎng 解释 ◎ 开朗 kāilǎng(1) [open and clear]∶开阔明朗 (2) [sanguine]∶人性格豁达,乐观 引用解释 1.开阔明亮。 晋 陶潜 《桃花源记》:“初极狭,纔通人,復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清 沉复 《浮生六记·浪游记快》:“将及山,河面渐束,堆土植竹树,作四五曲;似已山穷水尽,而忽豁然开朗, 平山 之万松林已列於前矣。” 吴运铎 《把一切献给党·入党》:“现在,我长久的期待快要变成现实,我将成为党的一个成员,分担党所负担的历史使命。我忽然觉得天地都更加开朗了。” 2.指宽阔;舒展。 清 采蘅子 《虫鸣漫录》卷一:“﹝老翁﹞衣服布素,然眉宇开朗,殊不类贫家。”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段:“这人约莫四十来岁,身材高大,眉目开朗,是位有度量有魄力的人。” 3.明朗。 清 顾炎武 《元日》诗:“岁尽积阴闭,玄云结重垠;是日始开朗,日出如车轮。” 况周颐 《蕙风词话》卷一:“万缘俱寂,吾心忽莹然开朗如满月,肌骨清凉,不知斯世何世也。” 徐光耀 《一部尚未写完的书》:“可是, 廖贻训 仿佛不知道疲倦,他精神愉快了,眼睛开朗了,有说有笑了。” 4.指神智清醒。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言语》:“ 何平叔 云:‘服五石散,非唯治病,亦觉神明开朗。’” 5.爽朗、乐观,不阴郁低沉。《晋书·长沙王乂传》:“ 乂 身长七尺五寸,开朗果断,才力絶人,虚心下士,甚有名誉。” 金 王若虚 《赵州齐参谋新修悟真庵记》:“君 鄜畤 人也,开朗倜儻,久行善事。” 叶圣陶 《游了三个湖》:“湖面宽了,游人划船才觉得舒畅,望出去心里也开朗。”
开朗的组词: 开的组词 朗的组词
朗读
lǎng dú 解释 ◎ 朗读 lǎngdú[read aloud] 清清楚楚的高声读诵。使诗文语气连贯而见情意 朗读者 引用解释 犹朗诵。 唐 李商隐 《与陶进士书》:“出其书,乃復有置之而不暇读者,又有默而视之不暇朗读者,又有始朗读而中有失字坏句不见本义者。” 元 贡奎 《雪晴》诗:“闭门谢尘鞅,展卷自朗读。” 袁鹰 《悲欢·民心》:“有的高声朗读,有的低声吟诵。”
朗读的组词: 朗的组词 读的组词
朗朗
lǎng lǎng 解释 ◎ 朗朗 lǎnglǎng[the sound of reading aloud] 用以形容声音响亮的象声词 朗朗的读书声 歌声朗朗 引用解释 1.明亮貌。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容止》:“时人目 夏侯太初 朗朗如日月之入怀。” 唐 张籍 《关山月》诗:“秋月朗朗关山上,山中行人马蹄响。” 清 龚自珍 《宥情》:“异哉!其心朗朗乎无滓,可以逸尘埃而登青天。” 袁鹰 《十月长安街》诗:“曈曈红日,朗朗乾坤,万里长空,宽广大道。” 2.形容声音清晰响亮。 唐 韩愈 《奉使常山早次太原呈副使吴郎中》诗:“朗朗闻街鼓,晨起似朝时。”《醒世恒言·马当神风送滕王阁》:“惟有 王勃 端坐船上,毫无惧色,朗朗读书。”《红楼梦》第八二回:“ 寳玉 把这章先朗朗的念了一遍。” 茅盾 《子夜》四:“那位青年的声音朗朗地在纷呶的诅骂中响了起来。” 3.清晰貌。 陈衍 《元诗纪事·陈有定》:“ 闽 部疏 建寧 行都司,是 元 陈平章 有定 开府。极宏丽,初以鼓楼为门,今移入二百步许,犹朗朗可观。” 艾芜 《山野》第二部十:“树梢树身先前清疏有致,朗朗可望的,现已抹起一些烟雾,显得迷蒙了。” 4.明白,了解。 清 周亮工 《书戚三郎事》:“ 戚 心独朗朗,念虔事帝,得死楹下足矣。” 5.高峻貌。 唐 张说 《同皇太子过荷恩寺》诗:“朗朗神居峻,轩轩瑞像威。”
朗朗的组词: 朗的组词
朗诵
lǎng sòng 解释 ◎ 朗诵 lǎngsòng[read aloud with expression;declaim] 清清楚楚的高声诵读 高声朗诵,也都不怕计氏听见。——《醒世姻缘传》 引用解释 1.高声吟诵;大声诵读。 宋 陆游 《浮生》诗:“横陈糲饭侧,朗诵短檠前。”《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那同年偶翻桌上书帖,看见了这封家书,写得好笑,故意朗诵起来。”《醒世恒言·乔太守乱点鸳鸯谱》:“ 乔太守 写毕,叫押司当堂朗诵与众人听了。” 清 焦循 《忆书》一:“朕一日万几,尚不忘,乃自首朖诵至末。” 巴金 《再访巴黎》:“有两位 法国 同学分别用 中国 话和 法国 话朗诵了我的文章。” 2.指用吟诵形式演出的文艺节目。 韩北屏 《非洲夜会·举杯痛饮》:“晚会上还有朗诵和话剧,这些节目全不长。”
朗诵的组词: 朗的组词 诵的组词
明朗
míng lǎng 解释 ◎ 明朗 mínglǎng(1) [luminous]∶很容易理解;清楚明白 新形势由模糊不清转向清晰明朗 (2) [unshadowed]∶未被遮蔽;无暗影 在一个明朗的日子里 (3) [clear-cut]∶明显;清晰 态度明朗 引用解释 1.光线充足;明亮。 唐 韩愈 《贺太阳不亏状》:“自卯及巳,当亏不亏,虽有阴云,转更明朗。”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某领催》:“虽有微月,为轻云所蔽,亦不甚明朗。” 碧野 《芦沟桥情思》:“现在, 芦沟桥 在秋天的阳光下,天青云淡,大地明朗。” 2.明白;清晰。《坛经·忏悔品》:“於外著境,被妄念浮云盖覆,自性不得明朗。”《元典章·户部四·婚姻》:“若夫妇不相安谐,而和离者不坐,须要明朗写立休书。” 周立波 《山乡巨变》上二:“他身材粗壮,脸颊略长,浓眉大眼,鼻子高而直,轮廓显得很明朗。” 3.光明磊落;乐观,开朗。《晋书·何曾传》:“詔曰:太傅明朗高亮,执心弘毅,可谓旧德老成,国之宗臣者也。” 艾芜 《你放下的笔,我们要勇敢地拿起来》:“ 郭沫若 同志的新诗,健康而又明朗,像民歌似的容易上口,尤其令人心醉。”
明朗的组词: 明的组词 朗的组词
晴朗
qíng lǎng 解释 ◎ 晴朗 qínglǎng[ceiling unlimited] 阳光充足,没有云雾 引用解释 天气清明。 晋 葛洪 《抱朴子·广譬》:“故翠盖不设於晴朗,朱轮不施於涉川。” 唐 吴筠 《秋日望倚帝山》诗:“秋天已晴朗,晚日更澄霽。” 清 许秋垞 《闻见异辞·朱道人试法》:“一夕 张天师 櫂至 太湖 ,天气晴朗,倏起罡风,船随波上下,颠泊异常。” 杨朔 《泰山极顶》:“等到明儿早晨,山头上的云雾果然消散,只是天空阴沉沉的,谁知道会不会忽然间晴朗起来呢?”
晴朗的组词: 晴的组词 朗的组词
爽朗
shuǎng lǎng 解释 ◎ 爽朗 shuǎnglǎng(1) [bright,comfortable;be bright and clear]∶明朗而令人爽快 山峦爽朗,湖水清净。——《天山景物记》 (2) [frank]∶明快开朗;爽直 他们的爽朗的笑声,落到水上,使得河水也似在笑。——《风景谈》 引用解释 1.开朗;直爽。 晋 葛洪 《抱朴子·勖学》:“天然爽朗而不可谓之君子者,不识大伦之臧否也。” 唐 高适 《奉和鹘赋》:“豁尔胸臆,伊何凌厉以爽朗。”《明史·卢迥传》:“爽朗不拘细行。”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七章:“她带着肃然不可侵犯的神情,爽朗地笑着。” 2.形容天气明朗或空气流通,令人舒畅。 唐 黄滔 《福州雪峰山故真觉大师碑铭》:“翌日,巖谷爽朗,烟霞飞动,云菴既立,月构旋隆。” 清 赵翼 《海珠寺》诗:“我来一登临,爽朗豁心意。” 郁达夫 《迟桂花》:“窗内窗外已饱浸着晴天爽朗的清晨光线。” 邹韬奋 《萍踪寄语》一○三:“风景的美丽,阳光的和煦,清风的爽朗,我们竟好象到了 瑞士 !”
爽朗的组词: 爽的组词 朗的组词
硬朗
yìng lǎng 解释 ◎ 硬朗 yìnglang(1) [口] (2) [sturdy;strong;be hale and hearty]∶身体健壮的 身体倒还硬朗 (3) [powerful,firm]∶强硬有力 说得意外硬朗 引用解释 1.身体健壮。《红楼梦》第二九回:“看着小道是八十岁的人,托老太太的福,倒还硬朗。” 老舍 《骆驼祥子》十四:“客人越称赞他硬朗有造化,他越觉得没什么意思。” 2.硬气,敢于担当。《金瓶梅词话》第三五回:“不如教老婆养汉,做了忘八倒硬朗些,不教下人唾駡。” 沈从文 《贵生》:“虽是个干穷人,可穷得极硬朗自重。” 3.强硬有力。 茅盾 《第一阶段的故事》:“似乎‘办不到’的理由比 朱怀义 的‘必须那么办’的理由还要硬朗。” 沙汀 《催粮》:“他最后几个字说得意外硬朗,大块头警丁佯笑起来。”
硬朗的组词: 硬的组词 朗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