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的组词
豪爽
háo shuǎng 解释 ◎ 豪爽 háoshuǎng[forthright] 气度豪迈、举止大方 引用解释 犹言豪放爽直。《晋书·桓温传》:“ 温 豪爽有气概,姿貌甚伟。” 唐 张说 《崔日知写真图赞》:“逸韵豪爽,达音妙絶。”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康洽》:“气度豪爽。” 杨朔 《征尘》:“他们总是那样率真,质朴,存着点古代游侠的豪爽的味儿。”
豪爽的组词: 豪的组词 爽的组词
凉爽
liáng shuǎng 解释 ◎ 凉爽 liángshuǎng[be delightfully cool;be nice and cool] 凉快 黄昏的凉爽 引用解释 亦作“凉爽”。 凉快。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一》:“新秋凉爽,我倦欲眠,汝何必在此相聒?”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挤垮它》:“一阵凉风吹来,着实凉爽得很。”
凉爽的组词: 凉的组词 爽的组词
清爽
qīng shuǎng 解释 ◎ 清爽 qīngshuǎng(1) [fresh and cool]∶清新凉爽 雨后空气清爽 (2) [elegant,bold and forthright]∶清雅豪爽 姿容美,更是风流清爽 (3) [happy and relaxed]∶轻松爽快 神气清爽 (4) [neat]∶整洁;干净 收拾得倒也清爽 (5) [clear] 〈方〉∶清楚;明白 把问题弄清爽 (6) [light and tasty] 〈方〉∶清淡爽口 这凉菜真清爽 引用解释 1.清雅豪爽。《南史·柳惔传》:“ 惔 非徒风韵清爽,亦属文遒丽。” 明 陈汝元 《金莲记·媒合》:“ 西湖 上,偶接多情翰苑郎,姿容美,更是风流清爽。” 2.清洁凉爽。 唐 杜甫 《八哀诗·故著作郎贬台州司户荥阳郑公虔》:“地崇士大夫,况乃气清爽。” 杨朔 《雪浪花》:“凉秋八月,天气分外清爽。” 郭小川 《秋歌》诗:“不止一次了,清爽的秋风把我从昏睡中吹醒。” 3.轻松爽快。 唐 苏鹗 《杜阳杂编》卷下:“﹝洲人﹞乃出菖蒲酒、桃花酒饮之,而神气清爽焉。”《儒林外史》第三一回:“ 娄太爷 吃了药,睡了一觉,醒了。这会觉的清爽些。” 何其芳 《楼》:“他说旅行和多雨的气候会使我柔和,清爽,有生气些。” 4.清醒。 元 乔吉 《卖花声·香茶》曲:“醉魂清爽,舌尖香嫩。”《古今小说·滕大尹鬼断家私》:“扶他上牀,虽然心下清爽,却满身麻木,动掸不得。” 巴金 《灭亡》第九章:“温和的春天的晚风吹到 杜大心 底脸上,他觉得他底脑子清爽多了。” 5.清楚;清晰。 宋 韩拙 《论三古之画过与不及》:“画至于通乎渊源,贯乎神明,使人观之,若覩青天白日,穷究其奥,释然清爽。”《初刻拍案惊奇》卷七:“﹝小道士﹞言词清爽,礼貌周备。”《老残游记》第十一回:“圣人只用‘二女同居,其志不相得’两句,把这南革诸公的小像直画出来,比那照像照的还要清爽。” 景梅九 《罪案》:“﹝ 孙先生 ﹞且态度安详,声音清爽,不愧为演説名家。” 6.整洁;干净。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山魈》:“启斋门,则案上尘生,窗间丝满。命僕粪除,至晚始觉清爽可坐。”《儒林外史》第四二回:“一个旁门进,却是三间倒坐的河厅,收拾的倒也清爽。”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十四段:“院里好清爽,一股霜雪气味夹着点干牛粪味,扑进鼻子。”
清爽的组词: 清的组词 爽的组词
秋高气爽
qiū gāo qì shuǎng 解释 ◎ 秋高气爽 qiūgāo-qìshuǎng[balmy autumn day;fine autumn weather;sky in autamn is high and atmosphere pleasant;the clear and crisp autumn climate] 形容秋天气候清明爽朗 方拟秋高气爽,遣将西征,…——清· 梁绍壬《史阁部书》 引用解释 形容秋日晴空高朗,气候凉爽宜人。语本 唐 杜甫 《崔氏东山草堂》诗:“爱汝 玉山 草堂静,高秋爽气相鲜新。” 宋 葛长庚 《酹江月·罗浮赋别》词:“ 罗浮山 下,正秋高气爽,凄凉风物。” 清 袁于令 《西楼记·错梦》:“秋高气爽雁行斜,暗风吹乱蛩悲咽。” 郁达夫 《迟桂花》:“像这样的秋高气爽的时节,白白地消磨在煤烟灰土很深的 上海 ,实在有点可惜。”亦作“ 秋高气肃 ”。 宋 张抡 《醉落魄·咏秋》词之四:“秋高气肃,西风又拂盈盈菊。”
爽口
shuǎng kǒu 解释 ◎ 爽口 shuǎngkǒu[tasty and refreshing] 指食物味美,入口清爽 拌黄瓜吃着爽口 哈密瓜吃着真爽口 引用解释 1.清爽可口。 南朝 梁 萧统 《七契》:“金盘荐美藉之珍,玉杯沉縹清之酒,义曰和神,事非爽口。” 元 刘壎 《隐居通义·古赋一》:“犹蝤蛑瑶柱,食之爽口,终不免动气而嚬眉。”《金瓶梅词话》第五二回:“哥今日这麵,是那位姐儿下的,又爽口,又好吃。” 2.伤败胃口。《晋书·张载传》:“耽爽口之饌,甘腊毒之味,服腐肠之药,御亡国之器,虽子大夫之所荣,顾亦吾之所畏,余病未能也。”《文选·张载<七命>》作“口爽”。 李善 注引《广雅》:“爽,伤也。” 3.犹爽气,干脆。 高晓声 《解约》:“‘大伯’, 陈宝祥 爽口地叫了一声,像早就准备好了似的。”
爽口的组词: 爽的组词 口的组词
爽快
shuǎng kuài 解释 ◎ 爽快 shuǎngkuài(1) [frank]∶直爽;直截了当 让我爽爽快快受到判决,满足这犹太人的心愿吧。——《威尼斯商人》 (2) [refreshed; comfortable]∶舒服;痛快 老栓倒觉爽快,仿佛一旦变了少年。——《药》 引用解释 1.舒适畅快;痛快。 明 贾仲名 《昇仙梦》第一折:“今宵爽快,趁一天风清月白。” 明 谢榛 《四溟诗话》卷三:“梨枣正熟,即摘取噉之,聊解饥渴,殊觉爽快人意。”《孽海花》第十七回:“凉风颯颯,冷露泠泠,爽快异常。” 郁达夫 《采石矶》:“ 稚存 骗 仲则 睡着之后,自己也哭了一个爽快。” 2.直爽;直截了当。《老残游记》第十四回:“此种人不宜过於爽快,你过爽快,他就觉得奇货可居了。” 茅盾 《子夜》九:“猛不防是这么‘爽快的办法’, 李玉亭 有点窘了。” 巴金 《春》六:“‘ 婉儿 要来,我就在家等她,’ 淑英 爽快地答道。”
爽快的组词: 爽的组词 快的组词
爽朗
shuǎng lǎng 解释 ◎ 爽朗 shuǎnglǎng(1) [bright,comfortable;be bright and clear]∶明朗而令人爽快 山峦爽朗,湖水清净。——《天山景物记》 (2) [frank]∶明快开朗;爽直 他们的爽朗的笑声,落到水上,使得河水也似在笑。——《风景谈》 引用解释 1.开朗;直爽。 晋 葛洪 《抱朴子·勖学》:“天然爽朗而不可谓之君子者,不识大伦之臧否也。” 唐 高适 《奉和鹘赋》:“豁尔胸臆,伊何凌厉以爽朗。”《明史·卢迥传》:“爽朗不拘细行。”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七章:“她带着肃然不可侵犯的神情,爽朗地笑着。” 2.形容天气明朗或空气流通,令人舒畅。 唐 黄滔 《福州雪峰山故真觉大师碑铭》:“翌日,巖谷爽朗,烟霞飞动,云菴既立,月构旋隆。” 清 赵翼 《海珠寺》诗:“我来一登临,爽朗豁心意。” 郁达夫 《迟桂花》:“窗内窗外已饱浸着晴天爽朗的清晨光线。” 邹韬奋 《萍踪寄语》一○三:“风景的美丽,阳光的和煦,清风的爽朗,我们竟好象到了 瑞士 !”
爽朗的组词: 爽的组词 朗的组词
爽直
shuǎng zhí 解释 ◎ 爽直 shuǎngzhí[frank; straightforward; candid] 坦白诚恳,言行没有顾忌 不过,人可真是好人,又公道,又爽直,胆量又大,说干就干。——《潘虎》 引用解释 直爽。 清 沉复 《浮生六记·坎坷记愁》:“多情重诺,爽直不羈,转因之为累。” 鲁迅 《书信集·致萧军萧红》:“由我看来,大约北人爽直,而失之粗,南人文雅,而失之伪。”
爽直的组词: 爽的组词 直的组词
直爽
zhí shuǎng 解释 ◎ 直爽 zhíshuǎng[forth right;frank]直接的,直截了当的 一个直爽的人 引用解释 1.直截痛快。 2.指言行坦率、爽朗。《老残游记》第十六回:“我看你人很直爽,所招的一丝不错。” 曹禺 《雷雨》第二幕:“这一点我很明白。我知道你是个知书达礼的人,一看就看出是个直爽人。”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章:“她觉得 罗大方 这个人挺直爽,一见面就很关心别人的生活。”
直爽的组词: 直的组词 爽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