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的组词
桂冠
guì guān 解释 ◎ 桂冠 guìguān[laurel;garland of laurel blossom as an emblem of victory or distinction] 把月桂树的枝条或花圈作为一种胜利或杰出的象征,后来习俗以桂冠为光荣的称号 他戴上了诗人的桂冠 引用解释 1.用桂叶、桂花编制的帽子。取其清香高洁。 三国 魏 繁钦 《弭愁赋》:“整桂冠而自饰,敷綦藻之华文。” 2.古代 希腊 人授予杰出的诗人或竞技的优胜者以桂冠。后以指某种光荣称号。 秦牧 《艺海拾贝·蜜蜂的赞美》:“我们尽可把蜜蜂人格化,为它献上一顶桂冠。”
桂冠的组词: 桂的组词 冠的组词
桂花
guì huā 引用解释 亦作“ 桂华 ”。 1.树名。即木犀,也指其所开的花。《汉书·礼乐志》:“都荔遂芳,窅窊桂华。” 颜师古 注:“此言都艮薜荔俱有芬芳,桂华之形窅窊也。” 唐 许浑 《送宋处士归山》诗:“卖药修琴归去迟,山风吹尽桂花枝。” 宋 梅尧臣 《和韩子华桂花》:“空山桂花多,艳色粲然发。” 明 王慎中 《访空同先生故宅》诗:“年年桂花发,人拟 子云 居。” 2.指月。 北周 庾信 《舟中望月》诗:“天汉看珠蚌,星桥视桂花。” 唐 韩愈 《明水赋》:“桂华吐耀,兔影腾精。” 宋 范成大 《好事近》词:“何待桂华相照,有人人如月。”
桂花的组词: 桂的组词 花的组词
桂林
guì lín 解释 ◎ 桂林 Guìlín[Guilin] 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地级市。位于广西东北部漓江西岸,面积1983平方公里,人口69万。历来为南岭以南的交通要冲和军事重镇。同时也是著名的风景城市,以奇丽的喀斯特风光闻名于世,素有“桂林山水甲天下”之称
桂林的组词: 桂的组词 林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