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的组词
肥沃
féi wò 解释 ◎ 肥沃 féiwò[fertile] 有适合植物生长的养分、水分的 肥沃的土壤地 引用解释 1.谓土地含有适合植物生长的养分和水分。 汉 赵晔 《吴越春秋·勾践阴谋外传》:“ 越 地肥沃,其种甚嘉,可留使吾民植之。” 唐 陆贽 《冬至大礼大赦制》:“天下应荒闲田有肥沃堪置屯田处,委当管节度……使营佃。” 元 王祯 《农书》卷五:“凡育鱼之所,须择泥土肥沃,苹藻繁盛为上。” 清 陈淏子 《花镜·灌浇得宜法》:“来年之馥郁,正在秋、冬行根发芽时之肥沃也。” 2.谓使肥沃。 艾青 《他死在第二次》诗:“人类用自己的生命,肥沃了土地。”
肥沃的组词: 肥的组词 沃的组词
沃土
wò tǔ 解释 ◎ 沃土 wòtǔ[fertile soil;rich soil] 见“沃壤” 引用解释 肥美的土地。《国语·鲁语下》:“沃土之民不材,淫也。”《文选·张衡<西京赋>》:“处沃土则逸,处瘠土则劳。” 李善 注引 韦昭 曰:“沃,肥美也。” 唐 王建 《送于丹移家洺州》诗:“耕者求沃土,沤者求深源。” 徐迟 《理想树》:“我认为你应当是另一个乐园的沃土上的理想的树。”
沃土的组词: 沃的组词 土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