涤的组词
荡涤
dàng dí 解释 ◎ 荡涤 dàngdí[cleanse;clear up] 清洗;洗除 洪水乃欲荡涤。——《汉书·李寻传》 山光湖色足以荡涤胸中郁闷 引用解释 1.清洗;清除。《汉书·食货志下》:“后二年, 世祖 受命,盪涤烦苛,復五銖钱,与天下更始。”《旧唐书·虞世南李百药等传赞》:“ 文皇 盪涤,刷清苍昊。” 清 顾炎武 《恭谒高皇帝御容于灵谷寺》诗:“扫除开八表,盪涤翦羣兇。” 2.澡器。 玄应 《一切经音义》卷十四引 汉 服虔 《通俗文》:“澡器谓之盪涤也。” 冲洗;清除。《古诗十九首·东城高且长》:“荡涤放情志,何为自结束。” 汉 荀悦 《汉纪·宣帝纪一》:“荡涤烦文,除民疾苦。” 宋 曾巩 《延庆寺》诗:“好风吹雨来,暑气一荡涤。”《剪灯新话·申阳洞记》:“不意君能为我扫除讎怨,荡涤凶邪,敢不致谢!” 秦牧 《艺海拾贝·笑的力量》:“笑声有时又像清泉,可以让人的灵魂在其中好好荡涤一下。”
荡涤的组词: 荡的组词 涤的组词
涤纶
dí lún 解释 ◎ 涤纶 dílún[dacron;polyester fibre] 被制成长丝状和纤维状的聚酯纤维,弹性大为其特征,常与其他种类的纤维(如羊毛)混纺,可制的确良、或制造绝缘材料、渔网、绳索等 引用解释 英语terylene的译音。合成纤维的一种。用来织的确良或制造绝缘材料、绳索等。其耐折皱性特好,超过其他纤维;弹性接近羊毛;强度和耐磨性略低于尼龙;吸水性差。
涤纶的组词: 涤的组词 纶的组词
洗涤
xǐ dí 解释 ◎ 洗涤 xǐdí[wash;cleanse] 冲荡;清洗。又作除去罪过、积习、耻辱等 洗涤衣物 引用解释 1.冲荡;清洗。 晋 木华 《海赋》:“波如连山,乍合乍散,嘘噏百川,洗涤 淮 汉 。” 明 宋濂 《佛日普照慧辨禅师塔铭》:“自兹口喷百丈泉,洗涤五浊离腥羶。” 老舍 《四世同堂》五八:“他的衣服,当天换上,当天就被汗沤透,非马上洗涤不可。” 2.除去(罪过、积习、耻辱等)。 唐 元稹 《弹奏剑南东川节度使状》:“又准 元和 二年正月三日赦文,自今日已前,反逆缘坐,并与洗涤。”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上·结构》:“吾谓填词之难,莫难於洗涤窠臼。” 徐迟 《火中的凤凰》:“史在他邦,文归海外,百世也洗涤不净这样的耻辱!”
洗涤的组词: 洗的组词 涤的组词
洗涤剂
xǐ dí jì 解释 具有去污能力的物质。主要是表面活性剂,能降低水的表面张力。具有润湿、乳化、分散和发泡等作用,因而可洗净皮肤、纤维、金属等表面上所附着的污垢。如肥皂和各种合成洗涤剂。
洗涤剂的组词: 洗的组词 涤的组词 剂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