渎的组词
渎职
dú zhí 解释 ◎ 渎职 dúzhí[malfeasance;dereliction of duty] 玩忽职守;不尽职 引用解释 不尽职,在执行任务时犯严重过失。 张洁 《沉重的翅膀》十五:“我必须提醒你,这是严重的渎职行为。”如:这场森林火灾是由于守林人的渎职而造成的。
渎职的组词: 渎的组词 职的组词
渎职罪
dú zhí zuì 解释 在我国,指国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或徇私舞弊,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遭受重大损失的行为。
渎职罪的组词: 渎的组词 职的组词 罪的组词
亵渎
xiè dú 解释 ◎ 亵渎 xièdú(1) [blaspheme;profane;pollute] 轻慢;冒犯。 师若迟疑不定,或再或三,是亵渎。——《易·蒙》孔疏 亵渎神明 (2) 又作“亵黩” 休若坐与 沉亵黩。——《南史·巴陵哀王休若传》 引用解释 轻慢,不恭敬。 汉 班固 《白虎通·社稷》:“社稷在中门之外,外门之内何?尊而亲之,与先祖同也。不置中门内何?敬之,示不褻瀆也。” 宋 欧阳修 《论水入太社札子》:“窃以宗庙社稷,礼贵尊严,今四面并无遮映,使巷陌人马往来,褻瀆如此。” 明 冯梦龙 《智囊补·明智·佛牙》:“夫牙骨之多至此,使尽出佛身,佛亦不足贵矣。诬妄褻瀆,莫甚於此。”《红楼梦》第三六回:“ 宝玉 听了,忙説:‘不该!我怎么睡着了?就褻瀆了他!’”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随感录》:“经不住这种考验,就会出卖灵魂,亵渎圣职,辜负人民的重托。”
亵渎的组词: 亵的组词 渎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