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的组词
港澳
gǎng ào 引用解释 1.港湾。《宋史·河渠志六》:“ 镇江府 傍临 大江 ,无港澳以容舟楫。”《清史稿·兵志九》:“ 福建 东南沿海凡二千餘里,港澳凡三百六十餘处。” 2. 香港 、 澳门 的并称。
港澳的组词: 港的组词 澳的组词
港币
gǎng bì 解释 ◎ 港币 gǎngbì[Hong Kong currency] 香港地方发行的货币,以“元”为单位 引用解释 香港 通行的货币。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一:“一共是一百二十五万二千八十块港币。”
港币的组词: 港的组词 币的组词
港口
gǎng kǒu 解释 ◎ 港口 gǎngkǒu(1) [harbor;port]有码头设施、供船只停靠、人货上下的地方 舟回至两山间,将入港口,有大石当中流,可坐百人。——宋· 苏轼《石钟山记》 (2) 又如:通商港口 引用解释 1.河湾入口处。 宋 苏轼 《石钟山记》:“舟迴至两山间,将入港口,有大石当中流,可坐百人。” 2.江、河、湖、海沿岸,具有一定设备和条件,供船舶停靠、旅客上下和装卸货物的地方。 元 周达观 《真腊风土记·总叙》:“自 温州 开洋,行丁未针,歷 闽 广 海外诸州港口。”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二章:“船没开到海面,谣言又传开了,说我们到第一个港口 马尔他 后就回来。”
港口的组词: 港的组词 口的组词
港商
gǎng shāng 解释 ◎ 港商 gǎngshāng[businessman from Hong Kong] 香港商人 引用解释 香港 商人。
港商的组词: 港的组词 商的组词
港湾
gǎng wān 解释 ◎ 港湾 gǎngwān[bay] 人工修建或天然形成的用于泊船的海湾、河港 引用解释 具有天然掩护或人工措施,可以停泊船只的江湾或海湾。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六:“可惜,狂波巨涛,既卷入深曲的港湾,转折力尽,又随‘天然’的惰性律而将就澌静。” 管桦 《扯碎魔鬼的网罗》:“我被战争的洪流从 女过庄 小小的港湾,卷到奔腾呼啸的大海。”
港湾的组词: 港的组词 湾的组词
港务
gǎng wù 解释 ◎ 港务 gǎngwù[harbour affairs] 有关港口的事务
港务的组词: 港的组词 务的组词
港务局
gǎng wù jú 解释 ◎ 港务局   gǎngwùjú[port office; harbor bureau]港务局是由地方政府授权,行使港务、航务行政管理和地方海事行政管理职能,主管辖区内港务、航务管理和地方海事事业的部门。
港务局的组词: 港的组词 务的组词 局的组词
港元
gǎng yuán 引用解释 即港币。以“元”为单位。详“ 港币 ”。
港元的组词: 港的组词 元的组词
海港
hǎi gǎng 解释 ◎ 海港 hǎigǎng[seaport;harbour] 海岸上或 [借连接河道] 可接受远洋航轮、从事船运或其它海上活动的港口、停泊处或市镇 引用解释 海边供船只进出停泊的口岸。《元史·文宗纪一》:“ 山东 丁壮万人守御 益都 、 般阳 诸处海港。”
海港的组词: 海的组词 港的组词
军港
jūn gǎng 解释 ◎ 军港 jūngǎng[naval port] 专供停泊军舰的港湾 引用解释 军用舰船使用的港口。通常有停泊、补给、修建等设备和各种防御设施。 李瑛 《红柳集·军港》:“这是我们威严的军港,灰色的舰队像城垛、像远山。”
军港的组词: 军的组词 港的组词
香港
xiāng gǎng 解释 ◎ 香港 Xiānggǎng[Hong Kong] 中国广东省珠江口东侧半岛及岛屿。面积1074.3平方公里,人口584.1万(1990)。世界上人口最稠密的地区之一。1842年英国从中国手中割据了香港,按1984年中英关于香港的联合声明,中国将于1997年7月1日恢复对香港的主权。现为自由贸易港和世界第三金融中心
香港的组词: 香的组词 港的组词
自由港
zì yóu gǎng 引用解释 一种商品的输出、输入和转口在划定的区域内都可以免税的港口。亦称免税口岸。如 香港 、 新加坡 、 直布罗陀 等。
自由港的组词: 自的组词 由的组词 港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