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的组词
濒临
bīn lín ◎ 濒临 bīnlín[on the brink of;border on;be close to] 指位置相邻,接界。接近,将要濒临灭绝(1).指位置相邻,接界。如:为了纪念来自波兰的战友,在濒临 黄河 的 赣榆县 的美丽的 马鞍山 上, 山东 军民为 希伯同志 立了一个圆锥形的石碑。(2).接近、将要。 秦牧 《长街灯语·大象哀歌》:“这就是它的同类,正在濒临灭绝的命运。”
濒临的组词: 濒的组词 临的组词
濒危
bīn wēi 临近死亡,临近灭亡。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三》:“余某者,老於幕府,司刑名四十餘年,后卧病濒危。”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鬼哭》:“ 贵阳 太守某公之母,病濒危,亲戚邻里来候问者,皆设酒殽於厅上款之。”
濒危的组词: 濒的组词 危的组词
濒于
bīn yú 见“ 濒於 ”。亦作“ 濒于 ”。指临近某种坏的遭遇。 宋 叶适 《宋武翼郎邵君墓志铭》:“太守极谅君无私,得免,然濒於罪矣。” 清 戴名世 《<孑遗录>自序》:“率数千疮残之民,疲敝之卒,而抗百万方张之寇,前后几十餘年,濒於陷者屡矣!”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三章:“想不到这些红绿的小纸片,把她从濒于绝望的状态中挽救出来了。”
濒于的组词: 濒的组词 于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