煌的组词
敦煌
dūn huáng 引用解释 1.古代郡名。治所在今 甘肃省 敦煌县 。 西汉 元鼎 六年(公元前111年)置, 北魏 改为 敦煌镇 ,后复改郡。 唐 武德 五年(公元622年)改置 西沙州 , 贞观 七年(公元633年)又改 沙州 , 天宝 元年(公元742年)仍改 敦煌郡 , 乾元 元年(公元758年)又改 沙州 。 2.县名。在 甘肃省 。 西汉 置。 十六国 前凉 建都于此, 北周 改名 鸣沙县 , 隋 大业 初复名, 唐 末废。 清 乾隆 二十五年(公元1760年)复置,移治今址。县城是古代通往 中亚 和 欧洲 的交通要站。城东南25公里的 莫高窟 (千佛洞)保存有四世纪至十四世纪遗留的壁画、雕塑等艺术珍品;城南有 鸣沙山 、 月牙泉 名胜;城西北有 玉门关 ,西南有 阳关 遗址。1987年改设 敦煌市 。
敦煌的组词: 敦的组词 煌的组词
辉煌
huī huáng 解释 ◎ 辉煌 huīhuáng (1) [brilliant;bright]∶光辉灿烂的 灯火辉煌 (2) [splendid;magnificient]∶杰出的;灿烂的 辉煌的文化 引用解释 亦作“ 辉皇 ”。 1.光彩夺目;光辉灿烂。 清 吴伟业 《思陵长公主挽诗》:“薤歌虽惨澹,汗简自辉煌。” 朱德 《寄东北诸将》诗:“勋业辉煌欣共举,名花灿烂喜连枝。” 2.谓使光辉灿烂。 李大钊 《研究历史的任务》:“他们本着迷信为 孔子 、 释迦 、 耶稣 作传,辉皇 孔子 、 释迦 、 耶稣 为亘古仅有天纵的圣人,天生的儿子,说出许多怪诞不经的话。” 3.代称金银珠宝。 清 李渔 《蜃中楼·运宝》:“世人嫁女竞釵鈿,百两辉煌值甚钱?” 4.照亮;照耀。 鲁迅 《集外集拾遗·<梅斐尔德木刻士敏土之图>序言》:“用火焰辉煌了工厂的昏暗的窗玻璃。” 丁玲 《过年》:“影像前, 观音菩萨 前,天井角,所有的地方都为蜡烛光辉煌着,八盏吊灯也燃起来了。” 煇煌:光辉灿烂。《淮南子·本经训》:“焜昱错眩,照耀煇煌。” 高诱 注:“照耀煇煌,焜光泽色貌。”《文选·张衡<西京赋>》:“譬众星之环极,叛赫戏以煇煌。” 薛综 注:“煇煌,光耀也。”《儒林外史》第三回:“ 周学道 看看自己身上,緋袍金带,何等煇煌!”
辉煌的组词: 辉的组词 煌的组词
金碧辉煌
jīn bì huī huáng 解释 ◎ 金碧辉煌 jīnbì-huīhuáng[splendid in green and gold] 金光碧色,彩辉夺目。比喻陈设华丽 引用解释 形容色彩异常华丽,光彩夺目。《西游记》第四回:“絳纱衣,星辰灿烂;芙蓉冠,金碧辉煌。”《红楼梦》第二六回:“﹝ 贾芸 ﹞连忙进入房内,抬头一看,只见金碧辉煌,文章闪烁。” 徐迟 《祁连山下》:“木建筑全部按 魏 、 隋 、 唐 、 宋 、 元 代旧制恢复,油漆得金碧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