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的组词
碧波
bì bō 清澄绿色的水波。 唐 李白 《江夏送林公上人游衡岳序》:“欲将振 五楼 之金策,浮 三湘 之碧波。” 唐 许浑 《夜泊永乐有怀》诗:“莲渚愁红荡碧波, 吴 娃齐唱采莲歌。” 明 胡其毅 《杨柳枝词和刘宾客韵》:“望去碧波魂欲断,红装驮马过桥时。” 清 查慎行 《西湖棹歌词》之八:“也道城中粧束好,碧波迴眼看梳头。” 碧野 《擎电放光的人们》:“阔水茫茫,金光灿烂的 天柱峰 就像沐浴在碧波万顷的人造海中。”
碧波的组词: 碧的组词 波的组词
碧空
bì kōng ◎ 碧空 bìkōng[the azure sky;the blue sky] 蔚蓝色的天空孤帆远影碧空尽。——唐· 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诗青天。 南朝 梁简文帝 《京洛篇》:“夜轮悬素魄,朝光荡碧空。”《云笈七籤》卷十三:“太极真宫住碧空,絳闕崇臺一万重。”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五:“微月透帘櫳,萤光度碧空。”《人民文学》1977年第6期:“十年未可乘长风,一羽凌霄上碧空。”
碧空的组词: 碧的组词 空的组词
碧蓝
bì lán ◎ 碧蓝 bìlán[dark blue] 青蓝色深而澄的蓝色。 叶圣陶 《游了三个湖》:“碧蓝的天空中飘着几朵若有若无的薄云。”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六:“最好是近两夜,醒时将近黎明,天色碧蓝。”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一章:“再往西不远就是碧蓝的大海了。”
碧蓝的组词: 碧的组词 蓝的组词
碧绿
bì lǜ ◎ 碧绿 bìlǜ[viridity;dark green] 青绿色(1).碧玉。《山海经·中山经》:“又西五十里曰 穀山 …… 爽水 出焉,而西北流注于 穀水 ,其中多碧緑。”(2).青绿色。亦指绿色的柳条。 晋 傅玄 《瓜赋》:“敷碧緑之纯采,金华炳其朗明。” 唐 张碧 《游春引》之三:“千条碧緑轻拖水,金毛泣怕春江死。” 刘白羽 《长江三日》:“近处山峦,则碧绿如翡翠。”
碧绿的组词: 碧的组词 绿的组词
碧血
bì xuè ◎ 碧血 bìxuè[blood shed in a just cause] 为正义死难而流的血,烈士的血(1).《庄子·外物》:“ 萇弘 死於 蜀 ,藏其血,三年而化为碧。”后因以“碧血”称忠臣烈士所流之血。 元 郑元佑 《汝阳张御史死节歌》:“孤忠既足明丹心,三年犹须化碧血。” 明 边贡 《谒文山祠》诗:“黄冠日月胡云断,碧血山河龙驭遥。” 清 魏麐徵 《于忠肃祠》诗:“丹心纵死还如铁,碧血长埋未化燐。”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三三章:“今后自当努力报国,洒碧血于疆场,为国家民族尽孝。”(2).指为国牺牲的精神。 清 陈维崧 《减字木兰花·题山阴何奕美小像》词:“传家碧血,怕听子规啼夜月。” 清 陈梦雷 《拟古十九首序》:“歌以当哭,留碧血於他年;古直作今,续骚魂於后代。”
碧血的组词: 碧的组词 血的组词
碧玉
bì yù (1).矿物名。含铁的石英石,呈红色、褐色或绿色。可作装饰品。也称碧石。《山海经·北山经》:“又北三百里曰 维龙之山 ,其上有碧玉,其阳有金,其阴有铁。” 晋 王嘉 《拾遗记·瀛洲》:“刻碧玉为倒龙之状。” 宋 欧阳修 《归田录》卷二:“余家有一玉罌,形制甚古而精巧。始得之, 梅圣俞 以为碧玉。” 田汉 《南归》:“﹝湖水﹞緑得像碧玉似的。”(2).人名。 南朝 宋 汝南王 妾。 北周 庾信 《结客少年场行》:“定知 刘碧玉 ,偷嫁 汝南王 。” 南朝 梁元帝 《采莲赋》:“ 碧玉 小家女,来嫁 汝南王 。”(3).人名。 唐 乔知之 妾。一名 窈娘 。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二:“ 周 补闕 乔知之 有婢 碧玉 ,姝艳能歌舞,有文华。 知之 时幸,为之不婚。伪 魏王 武承嗣 暂借教姬人梳粧,纳之,更不放还 知之 。 知之 乃作《緑珠怨》以寄之…… 碧玉 读诗,饮泪不食三日,投井而死。”《剪灯新话·翠翠传》:“ 緑珠 碧玉 心中事,今日谁知也到儂!”(4).借指年轻貌美的婢妾或小家女。 唐 白居易 《南园试小乐》诗:“红萼紫房皆手植,苍头碧玉尽家生。” 清 赵翼 《垂杨》诗:“红綃枉自思公子,碧玉仍怜嫁小家。” 王闿运 《采芬女子墓志铭》:“碧玉瓜年之及,季兰苹涧之时。” 况周颐 《蕙风词话》卷三:“《六幺令》调情娟倩,如髫年碧玉,凝睇含顰,读之令人悵惘。”(5).比喻澄净、青绿色的自然景物。 唐 柳宗元 《酬曹侍御过象县见寄》诗:“ 破额山 前碧玉流,骚人遥驻木兰舟。” 宋 秦观 《陈承事挽词》:“铭旌暮暗黄梅雨,乡路秋横碧玉天。” 清 徐绪 《新竹》诗:“森森碧玉已成行,一雨长梢尽过墙。” 清 陈维崧 《满路花·荷珠》词:“红綃水面粧,碧玉波间柄。”(6).乐曲名。 唐 韩湘 《言志》诗:“琴弹《碧玉》调,鑪炼白硃砂。” 宋 苏轼 《牡介熙熙堂》诗:“白砂《碧玉》味方永,黄纸红旗心已灰。”
碧玉的组词: 碧的组词 玉的组词
金碧辉煌
jīn bì huī huáng 解释 ◎ 金碧辉煌 jīnbì-huīhuáng[splendid in green and gold] 金光碧色,彩辉夺目。比喻陈设华丽 引用解释 形容色彩异常华丽,光彩夺目。《西游记》第四回:“絳纱衣,星辰灿烂;芙蓉冠,金碧辉煌。”《红楼梦》第二六回:“﹝ 贾芸 ﹞连忙进入房内,抬头一看,只见金碧辉煌,文章闪烁。” 徐迟 《祁连山下》:“木建筑全部按 魏 、 隋 、 唐 、 宋 、 元 代旧制恢复,油漆得金碧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