狞的组词
狞笑
níng xiào 解释 ◎ 狞笑 níngxiào[grin hideously;peal of blustering laughter] 凶狠恶毒的笑 敌人狞笑着向我们冲了过来 引用解释 凶恶地笑。 茅盾 《子夜》七:“ 吴荪甫 仰天狞笑,大声叫起来。” 郭沫若 《芍药及其它·下乡去四》:“随在他身后的这个敌人在狞笑:机关裁撤了,看你这个俘虏朝那里走?”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一章:“那人狞笑着说:‘姓 李 的,认识我吗?’”
狞笑的组词: 狞的组词 笑的组词
狰狞
zhēng níng 引用解释 1.凶恶。指性情、行为或状貌十分可怕。 元 杨梓 《豫让吞炭》第二折:“往常你统着兵车百乘,如今却落不的折箭半茎,却甚不动刀鎗自太平。你也忒跋扈,忒狰狞。”《说岳全传》第十五回:“分明是狠金刚下降,却错认开路神狰狞。” 老舍 《四世同堂》九:“还有许多西洋人在 北平 ,东洋的武士须戴上一张面具,遮盖上狰狞的面孔。” 2.犹凶猛。 明 李东阳 《题画鹰送罗缉熙》诗:“大鹰狰狞爪抉石,侧目空巖睨秋碧。”
狰狞的组词: 狰的组词 狞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