瘫的组词
疯瘫
fēng tān 解释 ◎ 疯瘫 fēngtān[paralysis] 瘫痪、麻痹、身体任何部位运动的或感觉的功能完全或部分的丧失 引用解释 瘫痪。由于神经机能发生障碍,身体某一部分完全或不完全地丧失运动功能。《初刻拍案惊奇》卷三八:“疯瘫的毡裹臀行,喑哑的铃当口説。”《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六回:“你那里知道,那 舒淡湖 后来得了个疯瘫的毛病。”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十八:“他们也许骗你回去,你的母亲恐怕并没有生病,或者就是指的疯瘫病。”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三:“ 阿英 他娘一躺到床上,就像是疯瘫了似的,再也动不得了。”
疯瘫的组词: 疯的组词 瘫的组词
瘫痪
tān huàn 解释 ◎ 瘫痪 tānhuàn(1) [paralysis;palsy]∶身体任何部位运动的或感觉的功能完全或部分丧失。可见于脑血管意外后遗症以及神经系统其他一些疾病 (2) [be paralyzed]∶比喻机构涣散、混乱,不能正常工作 引用解释 1.身体或其某一部分完全丧失运动功能。《元典章新集·吏部·职官》:“年迈之人精神衰惫,手足瘫痪。”《医宗金鉴·杂病心法要诀·中风总括》:“体中风邪,轻则顽麻不仁,重则瘫痪不用。”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维扬生》:“右股亦病瘫痪,终身不瘥。” 郭沫若 《苏联纪行·八月一日》:“后来又患肠伤寒,剧烈的神经痛,卒致四肢瘫痪,双目失明。” 2.比喻不能正常活动或工作。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一章一:“各报都改变了论调,各种救亡刊物和活动都先后停止了。以贩卖抗战书报盛极一时的各处街头巷口的小书摊也完全改变模样。 上海 是瘫痪了。”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五章:“ 中国 军队大炮炮火的猛烈集中已开始在整个战场中占优势,已经一再使联军的步兵瘫痪。”
瘫痪的组词: 瘫的组词 痪的组词
瘫软
tān ruǎn 解释 ◎ 瘫软 tānruǎn[with week and limp arms and/or legs] [肢体] 无力,难以动弹 引用解释 肢体无力,难以动弹。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关大妈》:“肩上的伤口,火烧火燎似的痛着,浑身瘫软,一到床前,身子竟不听指挥地倒下了。” 梁斌 《红旗谱》二七:“他身子骨累得瘫软了,连翻个身说句话的力气也没有。”
瘫软的组词: 瘫的组词 软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