祟的组词
鬼鬼祟祟
guǐ guǐ suì suì 解释 ◎ 鬼鬼祟祟 guǐguǐ-suìsuì[stealthy;deceitful;clandesive;devilish;furtive;shifty;sneaking] 行事暧昧而不光明 他们这群人,又想吃人,又是鬼鬼祟祟,想法子遮掩,不敢直接下手,真要令我笑死。——《狂人日记》 引用解释 形容行为诡秘,不光明正大。《红楼梦》第七四回:“他常和这些丫头们鬼鬼祟祟的,这些丫头们也都肯照顾他。” 茅盾 《子夜》十七:“他猜不透 赵伯韬 来打招呼是什么意思,而且为什么 李玉亭 又是那么鬼鬼祟祟,好像要避过了 王和甫 ?”
鬼鬼祟祟的组词: 鬼的组词 祟的组词
作祟
zuò suì 解释 ◎ 作祟 zuòsuì(1) [haunt]∶鬼怪妖物害人 (2) [make mischief;cause trouble]∶人或某种因素作怪、捣乱 引用解释 谓鬼怪妖物害人。后亦指人或某种因素作怪、捣乱。 汉 扬雄 《少府箴》:“至於躭乐流湎,而 妲 末 作祟。”注:“ 妲己 、 末喜 , 桀 、 紂 之嬖妾。” 宋 杨万里 《和萧伯和韵》:“睡去恐遭诗作祟,愁来当遣酒行成。”《红楼梦》第一○二回:“无非把这妖气收了,便不作祟,就是法力了。” 瞿秋白 《论大众文艺·普洛大众文艺的现实问题》:“ 中国 的‘言’和‘文’之间的区别为什么如此之大?就因为是封建余孽作祟。” 许杰 《寿平》二:“或者也因为他脑子里的饥饿哲学在作祟吧!”
作祟的组词: 作的组词 祟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