筛的组词
筛选
shāi xuǎn 解释 ◎ 筛选 shāixuǎn(1) [scalp]∶指作物或树木选种的方法 (2) [sift;sieving;screening]∶泛指在同类事物中去掉不需要的,留下需要的 人员经过筛选,办事效率更高了 引用解释 指作物或树木选种的方法。用筛孔大小和形状不同的种子筛,筛除种子中夹带的杂物(泥块、草子等)、秕粒和小粒种子以选出粒大饱满的种子。亦比喻精心挑选。《解放军报》1974.3.12:“不少疗效显著的中西医结合的疗法和药品,就是经过多次试验,从数百个单方验方中筛选出来的。”《十月》1981年第3期:“一个有抱负的作者,应当从生活矿藏中筛选属于‘我’的东西,使‘这一个’在作品中闪闪发光。”
筛选的组词: 筛的组词 选的组词
筛子
shāi zǐ 解释 ◎ 筛子 shāizi[sieve;sifter] 用竹条、铁丝等编成的有许多小孔的器具,可以把细碎的东西漏下去,较粗的成块的留在上面,以达到分选的目的 引用解释 用竹丝或金属丝等编织成大小网状的器具,摇动时,细碎的从网漏下去,粗的成块的留在上头。《人民文学》1981年第5期:“我想改用大筛子,就像逮鸟那样。”
筛子的组词: 筛的组词 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