篱的组词
笆篱
bā lí (1).篱笆。 唐 王建 《长安县后庭看花》诗:“水冻横桥冰满池,新排石笋绕笆篱。” 唐 刘禹锡 《洛中逢韩中丞之吴兴口号》之五:“溪中士女出笆篱,溪上鸳鸯避画旗。” 清 唐孙华 《种树》诗:“抱瓮灌清泉,植援插笆篱。”(2).见“ 笆篱子 ”。
笆篱的组词: 笆的组词 篱的组词
寄人篱下
jì rén lí xià 解释 ◎ 寄人篱下 jìrénlíxià[live under another’s roof;live on dependence of sb.;be (live) under sb's subjugation (thumb);rely on sb. for support;have one's feet (kness,legs) under sb's mahogamy] 比喻依附别人,不能自立 引用解释 指借居他人门下。亦喻指因袭或依附别人。《南齐书·张融传》:“丈夫当删《诗》《书》,制礼乐,何至因循寄人篱下。” 清 薛雪 《一瓢诗话》二:“若一步一趋,描写古人,已属寄人篱下。”《红楼梦》第九十回:“ 薛蝌 回到自己屋里,吃了晚饭,想起 邢岫烟 住在 贾 府园中,终是寄人篱下;况且又穷,日用起居不想可知。”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四九:“他在工商界老是寄人篱下,是不甘心的。”
篱笆
lí bā 解释 ◎ 篱笆 líba[hedge;hedgerow;bamboo or twig fence] 用竹子或树枝等编成的栅拦 引用解释 用竹、苇或树枝等编成,可作为障隔的栅栏。 宋 刘克庄 《岁晚书事》诗之一:“荒苔野蔓上篱笆,客至多疑不在家。” 元 缪鉴 《咏鹤》:“青山修竹矮篱笆,髣髴林泉隐者家。” 清 陈维崧 《浣溪沙·偶憩清和庵即事》词:“垒石缘流一逕斜,寺门幽似野人家。西风黄叶响篱笆。” 艾青 《献给乡村的诗》:“外面围着石砌的围墙或竹编的篱笆,墙上和篱笆上爬满了茑萝和纺车花。”
篱笆的组词: 篱的组词 笆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