绰的组词
绰绰有余
chuò chuò yǒu yú 解释 ◎ 绰绰有余,绰绰有裕 chuòchuò-yǒuyú,chuòchuòyouyù[it's more than enough] 绰绰:宽裕。形容非常宽裕,用不完 引用解释 同“ 绰有餘裕 ”。 《新唐书·杨行密传》:“ 孙端 据 和州 , 赵暉 屯 上元 ,结此二人以图 宣州 ,我绰绰有餘力矣。” 郑观应 《盛世危言·防边上》:“今 东三省 ,崇山峻岭所在俱有,诚使其险要,多筑土垒,则进攻退守,绰绰有餘。” 杨朔 《龙马赞》:“本来每天要三十人轮流管理三个机房,现在只需三个人便绰绰有馀了。”
绰绰有余的组词: 绰的组词 有的组词 余的组词
绰号
chuò hào 解释 ◎ 绰号 chuòhào[nickname] 外号;诨号 引用解释 诨名;外号。 元 康进之 《李逵负荆》第一折:“俺 梁山泊 上山儿 李逵 的便是。人见我生得黑,起个绰号叫俺做 黑旋风 。”《警世通言·赵太祖千里送京娘》:“你绰号 满天飞 ,今日不怕你飞上天去!” 巴金 《狮子》:“他那披着长发的头,他那冷酷的面貌,他那暴躁的性情,使我们给他取了‘狮子’的绰号。”
绰号的组词: 绰的组词 号的组词
宽绰
kuān chuo 解释 ◎ 宽绰 kuānchuò(1) [spacious;commodious]∶空间宽阔,不狭窄 这间屋子很宽绰 (2) [comfortably off;well-off]∶宽裕,财用富足有余 手头儿不宽绰 (3) [magnanimous]∶气量宽宏 性宽绰而能容 ◎ 宽绰 kuānchuò[relax;relieve] 宽慰,缓和 听了他的话,我心里宽绰多了 引用解释 1.谓气量宽宏。《书·无逸》:“不永念厥辟,不宽绰厥心。” 晋 干宝 《晋纪总论》:“性深阻有如城府,而能宽绰以容纳。”《晋书·宣帝纪》:“用人如在己,求贤若不及;情深阻而莫测,性宽绰而能容。” 明 何景明 《述归赋》:“仰皇度之宽绰兮,得屏放于故乡。” 2.谓空间宽阔。《宣和书谱·钮约》:“尝考昔人之论字,以谓大字难於结密而无间,小字难於宽绰而有餘。”《歧路灯》第八回:“ 中有 见有女人来,遂进门去,説道:‘宅子如此宽绰。’” 清 俞樾 《茶香室三钞·詹鸾》:“作楷字,小者至蝇头许,位置宽绰。” 3.阔绰;财用富足有余。 元 秦简夫 《赵礼让肥》第二折:“他那里茶饭忒整齐,筵席忒宽绰。” 孙犁 《白洋淀纪事·正月》:“今年总算是宽绰些了,我想到集上买点东西,上娘家去一趟。” 梁斌 《红旗谱》二十:“我知道你们日子过得不宽绰,缺个十元八块钱,你拿去花。” 4.谓宽松从容,不促迫。 康有为 《进呈<俄罗斯大彼得变政记>序》:“故治天下如弄丸,椎拍宛转,宽绰有餘。”
宽绰的组词: 宽的组词 绰的组词
阔绰
kuò chuò 解释 ◎ 阔绰 kuòchuò[extravagant;liberal with one's money] 奢侈,有派头 引用解释 排场大,生活奢侈。《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回:“这年他把门面也改大了,举动也阔绰了。” 茅盾 《追求》一:“他简直不知道旅 沪 的旧同学竟然有这个固定会址的同学会,更料不到会址的局面竟如此阔绰。”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二:“恰巧电台旁边住了一位 青岛 客人,专门做洋酒、罐头、乳粉这一类生意,生活很阔绰。”
阔绰的组词: 阔的组词 绰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