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的组词
罕见
hǎn jiàn 解释 ◎ 罕见 hǎnjiàn[rare;be seldom seen] 很少发生或出现的;时间或空间相隔很长的;稀少的 沙漠中罕见的小块绿洲 引用解释 少见。《礼记·少仪》:“罕见曰闻名,亟见曰朝夕。” 郑玄 注:“罕,希也。” 晋 左思 《吴都赋》:“中夏比焉,毕世而罕见。” 清 李渔 《慎鸾交·计竦》:“一科鼎甲之中,倒有两个青年玉笋,这也是罕见之事。”
罕见的组词: 罕的组词 见的组词
人迹罕至
rén jì hǎn zhì 解释 ◎ 人迹罕至 rénjì-hǎnzhì[untraversed] 人的足迹很少到达。指荒凉偏僻的地方 人迹罕至的荒野
稀罕
xī hǎn 解释 ◎ 稀罕 xīhan[rare] 稀奇,少有 你那玉也是件稀罕物儿,岂能人人皆有。——《红楼梦》 引用解释 1.希奇;稀少。《红楼梦》第三回:“你那玉也是件稀罕物儿,岂能人人皆有?” 鲁迅 《<伪自由书>后记》:“这就是说,自由原不是什么稀罕的东西,给你一谈,倒谈得难能可贵起来了。” 2.羡慕;以为希奇而喜爱。《红楼梦》第二九回:“﹝ 寳玉 ﹞瞅着 黛玉 赸笑道:‘这个东西有趣儿,我替你拿着,到家里穿上个穗子你带,好不好?’ 黛玉 将头一扭道:‘我不稀罕!’”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章:“算啦,我才不稀罕他的栽培呢。我们说不到一块儿,只好各行其是!” 3.希奇的事物。如:看稀罕儿。
稀罕的组词: 稀的组词 罕的组词
希罕
xī hǎn 解释 ◎ 希罕 xīhan[rare] 稀少而新奇 骆驼在中国南方是希罕的动物 ◎ 希罕 xīhan(1) [cherish]∶珍惜喜爱 我们不希罕你那玩意儿 (2) [care about]∶关心;感到兴趣 谁希罕你那臭钱 引用解释 1.稀少。 明 何景明 《内篇》之二三:“凡 河南 之士几何也?集于学,弗万人已尔?集于试,弗千人已尔?然名于録者,八十人焉尔矣。较之,亦希罕旷絶之遇也。” 2.希奇。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一:“便死也须索看,这里管塑盖得希罕·” 马烽 西戎 《吕梁英雄传》第七七回:“我当是什么希罕东西,原来是颗地雷!” 3.贪图;喜爱。 元 关汉卿 《救风尘》第三折:“我着你开着这个客店,我那里希罕你那房钱养家。”《红楼梦》第一一七回:“他见我们不希罕那玉,便随意给他些,就过去了。” 清 李渔 《蜃中楼·运宝》:“本院只要亲事,那里希罕粧奩。” 孙犁 《白洋淀纪事·正月》:“你该去挑对花瓶大镜子,再要个洋瓷洗脸盆,我就是希罕那么个大花盆!”
希罕的组词: 希的组词 罕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