膨的组词
膨大
péng dà 解释 ◎ 膨大 péngdà[swell;inflate] 胀大 引用解释 胀大。 鲁迅 《两地书·致许广平六二》:“这里颇多小蛇,常见被打死着,顎部多不膨大,大抵是没有什么毒的。”
膨大的组词: 膨的组词 大的组词
膨胀
péng zhàng 解释 ◎ 膨胀 péngzhàng(1) [dilate;swell]∶胀大 物体受热膨胀 (2) [distend]∶由于内部压力而向外扩张 蝙蝠的驱体膨胀得像球一般 (3) [expand;inflat]∶扩大增长 膨胀的民族利己主义的心理学 (4) [blow]∶[指食物]由异常发酵产物的作用而鼓胀起来 某种细菌使乳酪膨胀 引用解释 亦作“ 膨涨 ”。 1.胀大。 晋 张华 《博物志》卷二:“箭长尺餘,以燋铜为鏑,涂毒药於鏑锋,中人即死,不时敛藏,即膨胀沸烂,须臾燋煎都尽,唯骨耳。” 柔石 《为奴隶的母亲》:“肚子一天天地膨胀的如斗那么大,老妇人终究也将产婆雇定了。”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六章:“胸脯膨胀着,像要炸裂。” 2.扩大;增长。 闻一多 《贡臣》诗:“我悄悄地等着你的爱潮膨涨。”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祁连山下》:“后方城市轰炸频繁。物价已经上升,通货开始膨胀。” 3.指鼓胀病。 明 高明 《琵琶记·代尝汤药》:“媳妇,我肚腹膨胀,怎喫得下。” 清 李渔 《比目鱼·征利》:“既然没有膨胀病,为甚么胸腹之间都觉得有些饱闷?” 清 顾张思 《土风录》卷八:“腹胀曰膨胀……今俗腹胀病曰鼓胀,言胀满如鼓也。” 秦牧 《艺海拾贝·并蒂莲的美感》:“那使病人肚皮膨胀、骨瘦如柴的血吸虫,是小小的长仅一厘米左右的小虫。”
膨胀的组词: 膨的组词 胀的组词
通货膨胀
tōng huò péng zhàng 解释 ◎ 通货膨胀 tōnghuòpéngzhàng[currency inflation] 货币和信用量的增加大大高于现有物资,造成的纸币贬值、物价上涨的现象 通货膨胀的严重打击 引用解释 纸币的发行量超过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引起纸币贬值,物价上涨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