衅的组词
挑衅
tiǎo xìn 引用解释 亦作“ 挑衅 ”。 寻衅生事,蓄意引起争斗。 明 张景 《飞丸记·埋轮没产》:“使其出则挑衅,没则徼功,待上无礼,驭下少恩,这也是有的。” 清 侯方域 《太子丹论》:“ 宋 之亡也, 秦檜 、 汤思退 之流,日以‘挑衅’之説,挟持杀戮天下之谋臣战将,始终以讲和误其国。” 峻青 《海啸》第二章:“ 黑老五 却没有掏枪,反而双手往胸前交叉着一抱,轻蔑地一笑,挑衅地看着 市川 。”见“ 挑衅 ”。
挑衅的组词: 挑的组词 衅的组词
寻衅
xún xìn 解释 ◎ 寻衅 xúnxìn[bite the thumb at;provoke a quarrel] 寻隙挑衅 引用解释 寻隙挑衅。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如是我闻四》:“以为寻衅,则素不往来;以为夺婚,则媪又无子。” 清 林则徐 《批澳门厅为义律呈诉吐密三板至九龙被炮攻击禀》:“是此次实由该夷先来寻衅。” 老舍 《四世同堂》二七:“看亲家的病一天比一天的好,又搭上 冠 家也没敢再过来寻衅,他觉得自己已尽了责任,也就不必常常的来了。”
寻衅的组词: 寻的组词 衅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