袭的组词
抄袭
chāo xí 解释 ◎ 抄袭 chāoxí(1) [plagiarize;copy; borrow]∶照抄别人的,当做自己的 抄袭别人的文章 (2) [launch a surprise attack on the enemy by making a detour]∶包抄奔袭 抄袭顽匪 引用解释 1.绕道袭击敌人。 元 尚仲贤 《气英布》第一折:“只消遣 彭越 抄袭 楚 军粮道, 项王 必亲击之。” 清 谭嗣同 《报贝元徵书》:“每逢抄袭埋伏,要约期会,虽一走卒,能按图心领其意,不致歧误。” 2.窃取别人所作文字以为己作。《西湖佳话·白堤政迹》:“送来这些诗,不是陈腐,就是抄袭,若要新奇,便装妖作怪,无一首看得上眼。”《红楼梦》第八四回:“那些童生都读过这篇,不能自出心裁,每多抄袭。” 叶圣陶 《倪焕之》十四:“自来所谓大家的文章,除掉卫道的门面话,抄袭摹拟而来的虚浮话,还剩些什么东西?” 3.谓不顾客观情况,照搬或沿用别人的思想、方法、经验等。 陶行知 《我们对于新学制草案应持之态度》:“建筑最忌抄袭;拿别人的图案来造房屋,断难满意。” 胡适 《<国学季刊>发刊宣言》:“甚至于有人竟想抄袭基督教的制度来光复 孔 教。”
抄袭的组词: 抄的组词 袭的组词
承袭
chéng xí 解释 ◎ 承袭 chéngxí[inherit;follow;adopt] 承继;沿袭 引用解释 1.继承。《后汉书·质帝纪》:“ 孝安皇帝 承袭统业。”《宣和书谱·唐宣宗》:“故诸宗承袭 太宗 之学,皆以翰墨流传。”《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今有幼子 蔡续 ,合当归宗,俟其出效承袭。” 清 吴振棫 《养吉斋丛录》卷一:“八旗世职袭次完时,有赏恩骑尉承袭罔替之例, 汉 世职则否。” 2.指沿袭。
承袭的组词: 承的组词 袭的组词
空袭
kōng xí 引用解释 1.用飞机、导弹等对敌方目标进行袭击。 杨朔 《木棉花》:“空袭刚过,我便爬上 越秀山 的 中山纪念塔 ,纵眺着烟瘴漠漠的整个 广州市 。”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前线童话》:“刚到不久,就突然遭到敌机的空袭。” 2.指防空警报。 巴金 《憩园》二四:“我又问他公馆里的底下人是不是全要出城去躲警报,他说,放了‘空袭’以后,公馆里上上下下的人都走,只有 李老汉 留下来看家。”
空袭的组词: 空的组词 袭的组词
侵袭
qīn xí 解释 ◎ 侵袭 qīnxí[make inroads on;invade and attack;hit] 暗中侵入;破坏 防止敌人侵袭 引用解释 侵入袭击;侵扰袭击。 老舍 《四世同堂》第二部四一:“会享受的人,屋里放上冰箱,院内搭起凉棚,他就会不受到暑气的侵袭。” 巴金 《秋》十七:“在这张桌上只有 觉新 不时想到过去,只有他会受到忧郁的侵袭。” 丁玲 《杜晚香》:“﹝那些黑熊、野猪、狼、狐﹞还时常偷跑到庄稼地里找寻食物,侵袭新主人。”
侵袭的组词: 侵的组词 袭的组词
偷袭
tōu xí 解释 ◎ 偷袭 tōuxí[launch a surprise attack;sneak attack;sneak raid] 趁着敌人松懈时发动突然袭击 引用解释 趁敌不备,突然袭击。 峻青 《秋色赋·敬礼!光荣的海防战士》:“因为他们知道鬼鬼祟祟的敌人,总是在恶劣的天气里进行偷袭的。” 徐怀中 《西线轶事》:“审讯结果,他承认自己是青年冲锋队员,供出敌人准备当天夜里来偷袭指挥所。”
偷袭的组词: 偷的组词 袭的组词
突然袭击
tū rán xí jī 引用解释 1.军事用语。乘敌方不备发动快速进攻。 毛泽东 《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第五章第六节:“为着打破某一优势敌人的进攻……以游击队或小支队箝制其正面及一翼,红军集中全力突然袭击其另一翼的一部分,当然也是必要的。” 2.泛指给对方以出其不意的打击。如:对同志不能搞突然袭击。
袭击
xí jī 解释 ◎ 袭击 xíjī[make a surprise attack on;raid;surprise] 乘其不备,偷偷地进攻 袭击敌军大本营 引用解释 1.出其不意地攻打。多用于军事。《史记·越王勾践世家》:“ 越王 句践 使死士挑战,三行,至 吴 陈,呼而自剄。 吴 师观之, 越 因袭击 吴 师, 吴 师败於 檇李 。”《旧唐书·窦建德传》:“今其欲战不得,空延岁月,将士疲倦,乘便袭击,可有大功。”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二章:“根据情况发展,再派出小组去袭击山顶上的敌人。” 2.突然打击;侵袭。 瞿秋白 《<鲁迅杂感选集>序言》:“他热烈的希望着青年,他勇猛的袭击宗法社会的僵尸统治,要求个性的解放。” 冰心 《我的朋友的母亲》:“有一天,胜利来到,惊喜袭击了各个人的心。”
袭击的组词: 袭的组词 击的组词
袭用
xí yòng 解释 ◎ 袭用 xíyòng[take over] 沿袭采用;沿用 袭用古方,配制丸药 引用解释 沿袭采用。 宋 叶适 《辩兵部郎官朱元晦状》:“﹝ 林栗 ﹞更袭用 郑丙 、 陈贾 密相付授之説,以道学为大罪,文致语言,逐去一 熹 。” 章炳麟 《文学说例》:“后人作一曲,或袭用古辞,而义实大异。” 鲁迅 《<伪自由书>后记》:“战斗正未有穷期,老谱将不断的袭用。”
袭用的组词: 袭的组词 用的组词
沿袭
yán xí 解释 ◎ 沿袭 yánxí[carry on as before;follow] 依照旧传统或规定办理;因袭 引用解释 依照旧例行事。语出《礼记·乐记》:“五帝殊时,不相沿乐;三王异世,不相袭礼。”《陈书·儒林传·沉文阿》:“若此数事,未闻於古,后相沿袭,至 梁 行之。” 徐特立 《国文教授之研究》绪言:“近人所著之教授法讲义,转相沿袭,乖谬甚多。”
沿袭的组词: 沿的组词 袭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