询的组词
查询
chá xún 解释 ◎ 查询 cháxún[question;interrogate;inquire about] 查考询问 查询行李的下落 引用解释 查问;调查。 清 薛福成 《滇缅分界大概情形疏》:“每有查询,朝电夕报。” 郭鹏 《刘亚生》:“我们立即向各方面展开了广泛的查询,然而,回答只有一个:没有见到这样的一位同志。”
查询的组词: 查的组词 询的组词
探询
tàn xún 解释 ◎ 探询 tànxún[inquire] 探问;询问 引用解释 探问。 清 容閎 《西学东渐记》:“先往外国探询专门机器工程师,调查何种机器於 中国 最为适用。” 茅盾 《子夜》十四:“女工们流汗的兴奋的红脸杂乱地旋动,互相用眼光探询。” 陈学昭 《工作着是美丽的》下卷二八:“他看见她,带着一种探询的神色,好像等待她说什么话似的。”
探询的组词: 探的组词 询的组词
问询
wèn xún 解释 ◎ 问询 wènxún[ask about] 关切地探问 很多同学前来问询高考成绩 引用解释 询问。 赵树理 《李家庄的变迁》十一:“你把饭端来吧!我还想问询问询别的事。” 巴金 《军长的心》二:“我想起了那个少妇的话,便说了这样一句,也含有问询的意思。” 郭小川 《十月的诗》:“回答我这个年青人的问询吧,以你水兵的幻想和浪漫主义。”
问询的组词: 问的组词 询的组词
询问
xún wèn 解释 ◎ 询问 xúnwèn[inquire;enquire;question] 打听,发问 询问马的情况 引用解释 向人打听情况。《汉书·武帝纪》:“询问耆老,乃得孽子 嘉 。” 宋 刘安世 《为愆亢乞罢上元游宴》:“臣伏见去冬以来,时雪愆亢,询问四方,亦多旱暵。” 明 张居正 《给假治疾疏》:“皇上见臣肌体羸瘦,询问左右,察臣所苦。”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五章四:“她的眼睛仿佛在询问天,询问地,询问面前所有的人:‘工地里发生了什么事情?’”
询问的组词: 询的组词 问的组词
征询
zhēng xún 解释 ◎ 征询 zhēngxún[query;consult] 征求询问 [意见] 征询一些名作家的意见 引用解释 征求询问。 范文澜 《中国近代史·附录》:“ 法国 也愿出卖枪炮并派人传授制造法, 咸丰帝 很满意,征询 曾国藩 意见。” 魏巍 《前线童话》:“那 朝鲜 少女微笑着征恂似地望着她的母亲。”
征询的组词: 征的组词 询的组词
质询
zhì xún 解释 ◎ 质询 zhìxún[question;query] 质疑;询问 引用解释 质疑询问。 茅盾 《锻炼》一:“端进茶来的时候, 阿金 便成了质询的对象。” 张周 《步履艰难的中国》第二章:“他回答代表质询。好厉害的质询,他记得,连珠炮般的发问,把他震懵了。”
质询的组词: 质的组词 询的组词
咨询
zī xún 解释 ◎ 咨询 zīxún[seek advice from] 征求意见 (多指行政当局向顾问之类的人员或特设的机关征求意见) 引用解释 访问;征求意见。《诗·小雅·皇皇者华》:“载驰载驱,周爰咨询。” 汉 王符 《潜夫论·叙录》:“芻蕘虽微陋,先圣亦咨询。” 明 方孝孺 《核咎赋》:“跡虽存而世久兮,欲咨询而未能。” 郭沫若 《洪波曲》第七章五:“﹝国民参政会﹞每周开会一二次,听听报告,备备咨询。”
咨询的组词: 咨的组词 询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