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的组词
谎报
huǎng bào 引用解释 假造事实报告。越剧《二度梅》第二场:“ 彩环 ,你谎报有功,老爷赏你银子五两,快去请夫人、公子、小姐前来。” 刘绍棠 《鹧鸪天》五:“奴役劳动,形式主义,谎报高产,是他们的三大法宝,就是不顾社员死活。”
谎报的组词: 谎的组词 报的组词
谎话
huǎng huà 解释 ◎ 谎话 huǎnghuà[lie;deceitful words;distortion;fabrication;falsehood] 说话人明明知道是不真实的断言;故意歪曲事实的话 他的故事是一大套谎话、遁词和夸张 引用解释 不真实的、骗人的话;假话。 明 徐复祚 《投梭记·出关》:“且把谎话儿对 縹风 一説。”《红楼梦》第一一八回:“至於神仙那一层,更是谎话,谁见过有走到凡间来的神仙呢?” 朱自清 《论老实话》:“实话总还太少,谎话总还太多,社会的和谐怕还远得很吧。”
谎话的组词: 谎的组词 话的组词
谎言
huǎng yán 解释 ◎ 谎言 huǎngyán[lie;falsehood] 假话,欺骗之言,没有根据的话 谎言可畏 引用解释 谎话。 巴金 《探索集·人到中年》:“作者在作品里究竟是说真话还是贩卖谎言,读者们最清楚。” 高晓声 《“漏斗户”主》:“他弄不清也没有能力追究责任,但听了那么多谎言以后,语言终究也对他失去了魅力。”
谎言的组词: 谎的组词 言的组词
撒谎
sā huǎng 解释 ◎ 撒谎 sāhuǎng[lie;tell a lie;prevaricate]说谎 当面撒谎 引用解释 说谎话。《杨家将》第二二回:“非小将撒谎,是那些人这般説。待与将军前去看看,便见端的。”《红楼梦》第三二回:“你瞧瞧,眼睛上的泪珠儿没乾,还撒谎呢!” 茅盾 《残冬》:“他是不会撒谎的,有一句说一句,不能再添多。”
撒谎的组词: 撒的组词 谎的组词
说谎
shuō huǎng 解释 ◎ 说谎 shuōhuǎng[tell a lie;lie] 故意说假话 引用解释 有意说不真实的话。 元 郑廷玉 《金凤钗》第三折:“ 杨 云:‘这廝説借你二百钱,还你十隻金釵。’店小二云:‘是有,不敢説谎。’”《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三五回:“我又把对鴇妇説谎,吓得他大哭的话,告诉了 端甫 。” 巴金 《探索集·春蚕》:“ 日本 朋友要我谈我五十年的文学生活,我的经验很简单,很平常,一句话:不说谎,把心交给读者。”
说谎的组词: 说的组词 谎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