谬的组词
荒谬
huāng miù 解释 ◎ 荒谬 huāngmiù[absurd;monstrous] 荒唐,错得离谱 荒谬的说法 这个传说荒谬得出奇 引用解释 谓极端错误,非常不合情理。 宋 苏辙 《论冬温无冰札子》:“兼其人物凡猥,学术荒谬,而寘之太常礼乐之地,命下之日,士人无不掩口窃笑。” 明 袁宏道 《冯琢庵师》:“舍师不言,更有谁可言者?故敢不避荒谬,直陈肤见,惟师矜其愚而教之。” 清 戴名世 《老子论上》:“其尤荒谬不通者,轮迴生死之説,而愚人信之。” 瞿秋白 《赤俄之归途》一:“自然有些‘初出茅庐’的办事人,无经验,会有错误,甚至於荒谬。”
荒谬的组词: 荒的组词 谬的组词
谬论
miù lùn 解释 ◎ 谬论 miùlùn[fallacy] 荒唐、错误的言论 说“读书无用”纯粹是谬论 引用解释 1.错误决狱。《汉书·刑法志》:“夫以 孝文 之仁, 平 勃 之知,犹有过刑谬论如此甚也,而况庸材溺於末流者乎?” 2.荒谬的言论。 宋 欧阳修 《襄州穀城县夫子庙记》:“乃谓生虽不得位而没有所享,以为夫子荣,谓有德之报,虽 尧 舜 莫若,何其谬论者歟?” 明 海瑞 《兴革条例·礼属》:“犹之较贄节礼物称士风厚薄,谬论也。” 高晓声 《定风珠》:“也知道有时候自己本来是正确的观念,会被看作是错误的谬论。”
谬论的组词: 谬的组词 论的组词
谬误
miù wù 解释 ◎ 谬误 miùwù[falsehood] 差错 引用解释 亦作“ 谬悮 ”。 错误;差错。 汉 王充 《论衡·答佞》:“聪明有蔽塞。推行有谬误,今以是者为贤,非者为佞,殆不得之之实乎?”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青梅》:“妾自谓能相天下士,必无谬悮。” 艾思奇 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第九章:“真理愈辩愈明,而谬误总是经不起认真的争辩的。”
谬误的组词: 谬的组词 误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