躯的组词
捐躯
juān qū 解释 ◎ 捐躯 juānqū[sacrifice one's life] 为国家、为正义而舍弃生命 为国捐躯 引用解释 为国家为正义而死。 汉 袁康 《越绝书·外传纪策考》:“ 子胥 至直,不同邪曲,捐躯切諫,亏命为邦。” 唐 刘知几 《史通·品藻》:“借如 阳瓚 効节边城,捐躯死敌,当有 宋 之代,抑 刘 卜 之徒歟?” 宋 苏轼 《到黄州谢表》:“若获尽力鞭箠之下,必将捐躯矢石之间。” 清 顾炎武 《井中心史歌》:“ 陆公 已向 厓门 死, 信国 捐躯赴 燕 市。”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庆祝沪宁克复的那一边》:“忽而想到十六年前也曾克复过 南京 ,还给捐躯的战士立了一块碑。”
捐躯的组词: 捐的组词 躯的组词
躯干
qū gàn 解释 ◎ 躯干 qūgàn(1) [trunk]∶人体除头、颈和四肢外的躯体部分 应元伟躯干。—— 清· 邵长蘅《青门剩稿》 (2) [torso]∶人体雕像的身躯,尤指无头无四肢的人体雕像身躯 (3) [carcass]∶屠宰了的动物躯体;去了生皮、头、四肢、可食用的内脏与下水后的躯体;已经整理好了的躯体 引用解释 亦作“ 躯榦 ”。 1.泛指身体。 晋 无名氏 《陇上歌》:“ 陇上 壮士有 陈安 ,躯干虽小腹中宽。” 元 白朴 《梧桐雨》楔子:“躯干魁梧胆力雄,六蕃文字颇皆通。” 明 何良俊 《四友斋丛说·史五》:“﹝ 吴献臣 ﹞其人躯榦短小,黑瘦骨立。” 沈从文 《会明》:“常常把一个人赋与了特别夸张的体魄,却又在这峨然巍然的躯干上安置一颗平庸的心。” 2.专指胴体部分。
躯干的组词: 躯的组词 干的组词
躯壳
qū qiào 解释 ◎ 躯壳 qūqiào [the body;outer form] 指有形的身体;肉体(对精神而言) 引用解释 指身体,对精神而言。 宋 孔武仲 《松上老藤》诗:“蛇蟠筋脉壮,龙死躯壳在。” 清 李渔 《蜃中楼·传书》:“如今躯壳虽在 涇河 ,精灵实归 柳氏 。” 熊瑾玎 《闻端绶亦被捕》诗:“躯壳原无用,精神自不磨。”
躯壳的组词: 躯的组词 壳的组词
躯体
qū tǐ 解释 ◎ 躯体 qūtǐ[body] 身躯 引用解释 亦作“ 躯軆 ”。 1.身体。 汉 王延寿 《王孙赋》:“颜状类乎老公,躯軆似乎小儿。”《后汉书·陈龟传》:“臣无文武之才,而忝鹰扬之任,上慙圣明,下惧素餐,虽殁躯体,无所云补。” 唐 储光羲 《野田黄雀行》:“嘖嘖野田雀,不知躯体微。” 峻青 《秋色赋·焦裕禄的光辉》:“病魔吞噬了一个优秀的无产阶级战士的躯体。” 2.指身分。 沈从文 《会明》:“在躯体上他是一个火夫,在心术上他是一个好人。”
躯体的组词: 躯的组词 体的组词
身躯
shēn qū 解释 ◎ 身躯 shēnqū(1) [body]∶身体 健壮的身躯 (2) [stature]∶身材 身躯高大 引用解释 1.犹身体。 汉 王褒 《洞箫赋》:“託身躯於后土兮,经万载而不迁。”《水浒传》第三八回:“﹝ 李逵 ﹞扑翻身躯便拜。” 叶圣陶 《夜》:“﹝大男﹞突然哭起来了。小身躯死命地挣扎,泪水淌得满脸。” 2.引申指生命。 续范亭 《绝命诗》:“窃恐民气摧残尽,愿把身躯易自由。”
身躯的组词: 身的组词 躯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