途的组词
途径
tú jìng 解释 ◎ 途径 tújìng[way;channel;path] 方法;路子 外交途径 指出发现新事物的途径 引用解释 亦作“ 途逕 ”。 路径。多用于比喻。 清 李渔 《玉搔头·缔盟》:“就是这箇尊衔,也只好借为途径。” 夏仁虎 《旧京琐记·考试》:“考试取士为 清 代登进人才唯一之途逕。” 田北湖 《论文章源流》:“儒家从事於文字,辨理决论,更为一家之言,自立经学,举史氏之遗轨,依《尔雅》之末流,兼循途径,不失规则。” 刘大白 《再造·国庆》诗:“要给全世界人类创造光明,只有再仗著壮烈的牺牲,别开途径。”
途径的组词: 途的组词 径的组词
途经
tú jīng 解释 ◎ 途经 tújīng[by way of;via] 中途经过 途经上海前往杭州
途经的组词: 途的组词 经的组词
途中
tú zhōng 解释 ◎ 途中 túzhōng[underway;on the way;en route(拉);along the way] 在进行中或行动中(发生、完成或使用) 途中两狼。——《聊斋志异·狼三则》 途中加油
途中的组词: 途的组词 中的组词
沿途
yán tú 解释 ◎ 沿途 yántú[on the way;throughout a journey]沿路,在到目的地或终点的路上 引用解释 亦作“ 沿涂 ”。 沿路,一路上。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上:“士辞穷吐实,且曰:‘今负天下重名,孰踰先生,沿涂既赖以勉,自此入京,意通行无碍,不虞败获也。’”《儿女英雄传》第三回:“但此刻正是沿途大水,车断走不得。” 郑振铎 《离别》:“船慢慢的向前驶着,沿途见了停着的好几只灰色的白色的军舰。”
沿途的组词: 沿的组词 途的组词
用途
yòng tú 解释 ◎ 用途 yòngtú[good;usefulness;use] 应用的方面、范围 一种具有多种用途的工具 引用解释 应用的方面或范围。 郭沫若 《洪波曲》第八章:“这三笔经费的用途,主要是出于我的主意,故我记得很清楚。”
用途的组词: 用的组词 途的组词
征途
zhēng tú 解释 ◎ 征途 zhēngtú(1) [journey]∶远行的途程 艰险的征途 (2) [warpath]∶比喻出征之路途 革命征途 引用解释 亦作“ 征涂 ”。 1.行军路上;出征之路途。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穀水》:“ 缘生 从戍行旅,征途讯访,既非旧土,故无所究。” 陈毅 《过微山湖》诗:“横越 江 淮 七百里, 微山湖 色慰征途。” 张鼎丞 邓子恢 谭震林 《闽西三年游击战争》:“ 闽 西人民的子弟兵,终于实现了开赴前线抗日的夙愿……挥泪高歌,踏上了新的征途。” 2.远行的路途;行程。 南朝 陈 徐陵 《秋日别庾正员》诗:“征途愁转旆,连骑惨停鑣。” 唐 杜甫 《龙门》诗:“往来时屡改,川陆日悠哉!相閲征涂上,生涯尽几迴。” 宋 柳永 《鹊桥仙》词:“届征途,携书剑,迢迢匹马东去。” 清 陈裴之 《香畹楼忆语》:“伏雨阑风,征途迢滞。”
征途的组词: 征的组词 途的组词
中途
zhōng tú 解释 ◎ 中途 zhōngtú[halfway;midway] 半路;进程中间 中途退出 引用解释 见“ 中涂 ”。
中途的组词: 中的组词 途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