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的组词
毛遂自荐
máo suì zì jiàn 解释 ◎ 毛遂自荐 Máosuì-zìjiàn [volunteer one's services as Mao sui once did;sell oneself] 毛遂为赵国平原君门下客,他见平原君挑选二十名说客去联楚抗秦尚缺一人,就自荐前往。比喻自告奋勇要求担任职务或工作 这个差使,兄弟一定毛遂自荐。——《文明小史》 引用解释 《史记·平原君虞卿列传》载: 毛遂 , 战国 赵 平原君 门下食客。 赵孝成王 九年, 秦 兵攻 赵 ,王命 平原君 赵胜 赴 楚 求救, 毛遂 自荐随同前往。既至 楚 , 平原君 与 楚王 谈判,自日出迄日中不决。 毛遂 按剑上阶,直陈利害,终使 楚王 歃血定盟,决定 楚 赵 联合抗 秦 。后因以“毛遂自荐”为自告奋勇自我推荐之典。《儿女英雄传》第十八回:“晚生不揣鄙陋,竟学那 毛遂 自荐,儻大人看我可为公子之师,情愿附驥。” 邹韬奋 《经历·深挚的友谊》:“幸而 约翰 的图书馆要雇用一个夜里的助理员……我作 毛遂 自荐,居然被校长核准了。”
遂意
suì yì 引用解释 犹遂心。 汉 桓宽 《盐铁论·西域》:“夫以弱 越 而遂意强 吴 ,才地计众非钧也,主思臣谋,其往必矣。” 唐 刘得仁 《陈情上李景让大夫》诗:“此生如遂意,誓死报知音。” 沙汀 《淘金记》十五:“他手撑着头,一面很不遂意地胡乱摸着骨牌。”
遂意的组词: 遂的组词 意的组词
遂愿
suì yuàn 解释 ◎ 遂愿 suìyuàn[have one's wish fulfilled] 满足或实现人的愿望 引用解释 满足愿望;如愿。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漕矩吒国》:“信求者遂愿,轻蔑者招殃。” 元 袁桷 《次韵瑾子过梁山泺三十韵》:“南还幸遂愿,永雪洗耳耻。” 清 孔尚任 《桃花扇·访翠》:“小生 河南 侯朝宗 ,一向渴慕,今才遂愿。”
遂愿的组词: 遂的组词 愿的组词
未遂
wèi suì 解释 ◎ 未遂 wèisuì[not accomplished;abortive] 没有达到;没有实现 政变未遂 引用解释 指没有成功或未能如愿。 南朝 梁 锺嵘 《诗品·总论》:“近 彭城 刘士章 ,俊赏之士,疾其淆乱,欲为当世诗品,口陈标榜,其文未遂,感而作焉。” 唐 刘沧 《春晚旅次有怀》诗:“东西未遂归田计,海上青山久废耕。” 宋 柳永 《鹤冲天》词:“黄金榜上,偶失龙头望。明代暂遗贤,如何向。未遂风云便,争不恣狂荡。” 宁调元 《读史感书》诗:“投河未遂 申徒狄 ,伏剑应期 温次房 。”如:未遂政变;犯罪未遂。
未遂的组词: 未的组词 遂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