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的组词
封锁
fēng suǒ 解释 ◎ 封锁 fēngsuǒ[blockade;block;seal off] 用强制力量使与外界断绝联系或往来 引用解释 1.亦作“ 封鏁 ”。封闭加锁。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五:“至一宅,封锁正密,打锁破开之,婢及 高丽 并在其中。” 宋 欧阳修 《论史馆日历状》:“躬亲入柜封锁,候诸司供报齐足,修为日歷。” 元 无名氏 《延安府》第一折:“你和媳妇儿先去,我封锁了门户便来也。” 宋 乐史 《杨太真外传》:“ 国忠 方醒,惶惧甚,遽走下楼,急令封鏁之。” 2.断绝与外界的联系。 朱德 《和董必武同志》:“ 黄河 东岸 太行 陬,封锁层层不自由。” 邓小平 《关于科学和教育工作的几点意见》:“这些年来,由于‘四人帮’的破坏,在学风方面出了不少问题,例如压制讨论、互相封锁等。”
封锁的组词: 封的组词 锁的组词
枷锁
jiā suǒ 解释 ◎ 枷锁 jiāsuǒ[yoke;shackles] 旧时的两种刑具。比喻所受的压迫和束缚 引用解释 1.亦作“ 枷鏁 ”。枷和锁。旧时拘系犯人的两种刑具。《隋书·东夷传·流求国》:“犯罪皆断於鸟了帅……狱无枷锁,唯用绳缚。” 宋 张世南 《游宦纪闻》卷三:“醉后高歌,无障无碍,当时若见阎王,任他枷鏁杻械。” 元 杨显之 《酷寒亭》第三折:“到官司,问甚么。取了招,带枷锁。” 刘大白 《旧梦》诗十二:“监狱里的生活,枷锁下的身躯,渐近于自由,只有这一条路。” 2.谓带上枷锁。《北史·循吏传·王伽》:“时制,流人并枷锁传送…… 伽 曰:‘汝等虽犯宪法,枷锁亦大辛苦,吾欲与汝等脱去。’” 3.比喻所受的压迫和束缚。 唐 冯贽 《云仙杂记·清高门户》:“吾已脱去利名枷锁,开清高门户。” 萧三 《我抬起我的头》诗:“我们共同高歌:誓将枷锁锤破,收复锦绣山河!” 徐迟 《牡丹》七:“她要粉碎那精神的枷锁,彻底地从那奴隶生活中解放出来。”
枷锁的组词: 枷的组词 锁的组词
连锁
lián suǒ 解释 ◎ 连锁 liánsuǒ[chain] 一环扣一环,连续不断 连锁反应 连锁商店 引用解释 亦作“ 连鏁 ”。 1.锁链;链子。《宋书·索虏传》:“虏法,获生将,付其三郎大帅,连锁锁颈后。”《南史·齐纪下·废帝东昏侯》:“王侯贵人昏……今除金银连锁,自餘新器,悉用埏陶。” 唐 元稹 《酬乐天东南行诗》:“跋家逃力役,连鏁责逋诛。” 巴人 《莽秀才造反记》第九章:“但在他们生活的连锁中,祭祖念佛拜神是不可分的一环。” 2.指连琐。 清 蒲松龄 《为沉燕及复孙公焕启》:“弱女慰情,调笑寝席之上;娇音连锁,啁啾怀抱之中。”参见“ 连琐 ”。 3.比喻多道设卡扼守。《新唐书·李靖传》:“自 梁山 连锁以断 江 道。”《续资治通鉴·宋度宗咸淳八年》:“时 元 军增守益密,水路连锁数十里,列撒星桩,虽鱼虾不得度。” 4.用锁链系结。 唐 李靖 《卫公兵法》卷下:“敌若木驴攻城,用铁蒺藜下而敦之。其法以熟铁阔径尺,长一尺二寸,四条纵横,布如蒺藜形,鎔生铁灌其中央,重五十斤,上安其鼻,连鏁掷下,敦讫,以轆轤抅上。” 明 都穆 《都公谭纂》卷上:“ 太祖 知之,密令駙马都尉 李坚 与宦官一人往捕,设酒邀 马叶 ,擒之,与宦官连锁以行。”《明史·陈友谅传》:“ 友谅 集巨舰,连锁为阵。” 5.连续不断。 宋 范成大 《大暑舟行含山道中雨骤至霆奔龙挂可骇》诗:“咿哑啸簧鸣,轣轆连锁转。” 6.一环扣一环,像锁链似的。《人民日报》1981.6.15:“过去由于只建立了个人岗位责任制,而没有建立部门和个人之间纵横连锁的责任制,上下左右职责不分明,影响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连锁的组词: 连的组词 锁的组词
连锁反应
lián suǒ fǎn yìng 引用解释 1.链式反应。 2.比喻相关事物之一发生变化,其他都跟着发生变化。 魏巍 《东方》第五部第十章:“攻克无名山,就引起了连锁反应,不久各友邻也都采用了这种绣花战术,攻占了各自的目标。” 碧野 《神女的祝福》:“大坝混凝土墩如果有一座动摇,就会发生连锁反应,整座大坝就会不稳。”
锁链
suǒ liàn 解释 ◎ 锁链 suǒliàn [fetters;trammels;chain] 连在一起的成串铁环,用于束缚人使不能自由行动 引用解释 1.连接铁环成串之物。旧时用作刑具。 冰心 《寄小读者》十二:“ 圣保罗 在他的书信里,说过一句石破天惊的话:‘我为这福音的奥秘,做了带锁链的使者。’” 艾青 《光的赞歌》四:“他们占有权力的宝座,一手是勋章,一手是皮鞭,一边是金钱,一边是锁链。” 2.比喻所受的束缚、限制。 周恩来 《恢复生产,建设中国》:“我们的革命要彻底胜利,要把帝国主义加在我们身上的锁链统统去掉。” 马南邨 《燕山夜话·非礼勿》:“八股文完全是束缚人们的思想,消磨人们的精力的文字锁链,非彻底废除不可。”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四章:“‘五七’、‘五九’、‘五卅’、‘九一八’、‘一二八’的奇耻未雪,现在敌人又准备好一副新的锁链套在我们头上。” 鎖鍊:锁链。 明 张煌言 《贻赵廷臣书》:“今羈留旅邸,被累宾从,并膺鏁鍊。”
锁链的组词: 锁的组词 链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