顷的组词
公顷
gōng qǐng 解释 ◎ 公顷 gōngqǐng[hectare] 百公亩。公制地积单位,一公顷等于一万平方米,合十五市亩 引用解释 公制地积单位,一公顷等于一万平方米,合十五市亩。
公顷的组词: 公的组词 顷的组词
顷刻
qǐng kè 解释 ◎ 顷刻 qǐngkè[in a moment] 片刻;表示行动或事情在极短的时间内完成,相当于“一会儿” 菀枯顷刻。——〔英〕赫胥黎著、 严复译《天演论》 顷刻两毙。——《聊斋志异·狼三则》 一阵风过,江面上顷刻间掀起了巨浪 引用解释 1.片刻,极短的时间。《关尹子·七釜》:“爪之生,髮之长,荣卫之行,无顷刻止。” 唐 韩愈 《赴江陵途中寄赠王二十补阙李十一拾遗李二十六员外翰林三学士》诗:“中使临门遣,顷刻不得留。”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闲情记趣》:“一夕,猫奴争食自檐而堕,连盆与架顷刻碎之。” 毛泽东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二章第二节:“因此,那种以为 中国 革命力量瞬间就可以组成, 中国 革命斗争顷刻就可以胜利的观点,是不正确的。” 2.刚刚,刚才。 清 玉泉樵子 《神山引曲·药饵》:“[末旦惊介:]孩儿几时回来的?[生:]顷刻方到。”
顷刻的组词: 顷的组词 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