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的组词
辩驳
biàn bó ◎ 辩驳 biànbó[refute] 提出理由或根据来反驳对方的意见对任何不合他胃口的建议予以辩驳辩难驳诘;争辩反驳。 明 徐榜 《济南纪政·杨化记》:“藩臬二司闻之,亦拘之亲审,司道五六人各有辩驳, 李氏 应答不滞。” 陶行知 《海德公园》诗:“台上台下可辩驳,只有拳头动不得。” 巴金 《春》七:“他不满意 枚少爷 的答话,但也不加辩驳。”
辩驳的组词: 辩的组词 驳的组词
驳斥
bó chì ◎ 驳斥 bóchì[refute;contradict;repuse] 激烈反驳别人的言论观点以正当的义愤驳斥他的邪说亦作“駮斥”。1.反驳指斥。 清 薛福成 《代李伯相筹议日本改约暂宜缓允疏》:“嗣后该国屡欲翻悔,均经駮斥。”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拳术与拳匪》:“我也知道拳术家中间,必有不信鬼道的人,但既然不见出头驳斥,排除谬见,那便是为潮流遮没,无从特别提开。”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六章:“大妈驳斥道:‘谁要好了疮疤忘了疼,那就该叫他多想一想。’”(2).法律用语。犹驳回。 巴金 《谈<灭亡>》:“他们在六年前受到诬告被判决死刑,上诉八次都遭驳斥。”参见“ 驳回 ”。
驳斥的组词: 驳的组词 斥的组词
驳船
bó chuán (1).转载人或货物的小船。 清 林则徐 《会谕义律饬交凶夷并遵式具结》:“既验之后,驳船装载入口,一般至少亦须两人押送,一大船分为驳船五六十隻,则押送约须百人。”《恨海》第七回:“ 伯和 解下两片金叶,代了船价,叫了驳船,载了行李,起岸,入了客栈。” 蔡东藩 许廑父 《民国通俗演义》第二九回:“他由 闸北 河道,坐驳船到 沪 。”(2).一般指非自航的货船,它们可单只使用或编列成队后由拖船拖行或顶推船推行。内河中自航的驳船叫机动驳。 碧野 《江汉行·九曲回肠》:“ 长江 拖轮顶托一艘艘千吨驳船,日夜运来钢材和水泥。”
驳船的组词: 驳的组词 船的组词
驳倒
bó dǎo 成功地否定了对方的意见。 蔡东藩 许廑父 《民国通俗演义》第八九回:“ 段总理 驳倒 李 陈 等电文,乐得放心做去。” 鄢国培 《漩流》第十二章:“他斜视了一眼 徐宁山 ,觉得不先驳倒他,今后就不好办。”
驳倒的组词: 驳的组词 倒的组词
驳回
bó huí (1).反驳回绝。《红楼梦》第四二回:“我又不会这工细楼臺,又不会画人物,又不好驳回,正为这个为难呢。”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三幕:“我愿意对砖墙说话,砖墙从来不抬杠,不驳回。”(2).掉转;回转。《歧路灯》第四九回:“ 绍闻 只得驳回牲口,向家而来。”(3).法律用语。指法院对诉讼当事人提出的要求认为无理,不予处理的批覆。如:上诉驳回。
驳回的组词: 驳的组词 回的组词
反驳
fǎn bó 解释 ◎ 反驳 fǎnbó [retort;rebute;confute;disprove] 提出反对的理由辩驳 他反驳那种认为意大利人不是好战士的传说 引用解释 1.亦作“ 反駮 ”。犹言对立,矛盾。《后汉书·文苑传下·赵壹》:“伊 五帝 之不同礼, 三王 亦又不同乐,数极自然变化,非是故相反駮。” 郭沫若 《文艺论集续集·眼中钉》:“但同时也觉得他的感触太枯燥,色彩太暗淡,总有点和自己的趣味相反驳。” 2.说出自己的理由,来否定别人跟自己不同的理论或意见。 巴金 《灭亡》第十章:“我想找话来反驳你们,但是我不能够。” 丁玲 《韦护》第三章三:“他找不出理由反驳,虽说在心里觉得有许多委曲。” 3.犹驳回。《红楼梦》第九一回:“岂知府里详上去,道里反驳下来了。” 4.驳斥他人论证的一种逻辑方法。反驳的方法有三种,即反驳论题、反驳论据和反驳论证方式。
反驳的组词: 反的组词 驳的组词
批驳
pī bó 解释 ◎ 批驳 pībó(1) [refute;criticize]∶批判驳斥 批驳反动言论 (2) [rebut]∶旧指书面驳回下级的书面报告或请求 引用解释 1.批评驳斥。 明 张居正 《答蓟镇巡抚言优假将官书》:“如以僕言为非者,幸直赐批驳,以为后来用人之鉴。” 清 顾炎武 《与陆桴亭札》:“近刻《日知録》八卷,特付 东堂 邮呈,专祈指示。其有不合者,望一一为之批驳。”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三十章:“ 徐胜 有些气,涨红了面孔批驳她说:‘你还在耍阴谋,装样子,呸!’” 2.上级对下级书面呈请事项作否定的批示。 清 袁枚 《随园随笔·政条》:“今上司不允下议,号称批驳。”《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七回:“会审官因为他告的是个道臺,又且事隔多年,便批驳了不准。”
批驳的组词: 批的组词 驳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