斥的组词
驳斥
bó chì ◎ 驳斥 bóchì[refute;contradict;repuse] 激烈反驳别人的言论观点以正当的义愤驳斥他的邪说亦作“駮斥”。1.反驳指斥。 清 薛福成 《代李伯相筹议日本改约暂宜缓允疏》:“嗣后该国屡欲翻悔,均经駮斥。” 鲁迅 《集外集拾遗补编·拳术与拳匪》:“我也知道拳术家中间,必有不信鬼道的人,但既然不见出头驳斥,排除谬见,那便是为潮流遮没,无从特别提开。”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六章:“大妈驳斥道:‘谁要好了疮疤忘了疼,那就该叫他多想一想。’”(2).法律用语。犹驳回。 巴金 《谈<灭亡>》:“他们在六年前受到诬告被判决死刑,上诉八次都遭驳斥。”参见“ 驳回 ”。
驳斥的组词: 驳的组词 斥的组词
斥责
chì zé 解释 ◎ 斥责 chìzé[tongue-lash;rebuke] 责骂。严厉的、放肆的指责或辱骂 斥责他磨洋工 斥责他用侮辱人的调子讲话 引用解释 责骂。 清 昭槤 《啸亭杂录·不忘本》:“凡有射不中法者,立加斥责。” 清 徐士銮 《宋艳·丛杂》:“ 惜惜 耻於供给, 安 斥责之。” 冰心 《寄小读者》五:“和她谈话的态度,又似爱怜,又似斥责。”
斥责的组词: 斥的组词 责的组词
充斥
chōng chì 解释 ◎ 充斥 chōngchì[be full of;flood;congest] 充满,到处都是 敝邑以政刑之不修,寇盗充斥。——《左传·襄公三十一年》。徐灏曰:“斥,广也。充益广远之谓。” 外国货充斥市场 引用解释 1.众多。《左传·襄公三十一年》:“寇盗充斥。” 杜预 注:“充满斥见,言其多。” 俞樾 《群经平议·春秋左传二》:“充斥连文,其义一也……充斥并训大,故亦并训多。寇盗充斥,言寇盗之多也。” 宋 苏轼 《超然台记》:“盗贼满野,狱讼充斥。” 清 黄景仁 《登镇海城楼观海》诗:“妖寇时纷乘,岛夷每充斥。” 郭沫若 《高渐离》第三幕:“百树葱茏,百果充斥。” 2.充满;塞满。《隋书·高祖纪上》:“ 申 部残贼,充斥一隅。” 明 焦竑 《焦氏笔乘·榷酤》:“糟糠豢豕,充斥后圃。” 巴金 《除恶务尽》:“大量的毒草充斥市场,多少读者和观众被引上了岐途。”
充斥的组词: 充的组词 斥的组词
呵斥
hē chì 解释 ◎ 呵斥 hēchì(1) [bawl out;berate]∶大声或粗暴地责骂 一个高个子红头发工头,他的主要德行是呵斥工人 (2) [excoriate]∶严厉指责 引用解释 厉声斥责。 宋 文天祥 《<纪事诗>序》:“诸酋群起呵斥,予益自奋。” 明 李介 《天香阁随笔》卷一:“大抵僧不利有花,小而迎送之烦,甚而呵斥是非之累。” 叶圣陶 《线下·马铃瓜》:“书吏略微呵斥,密密簇聚的人就让出一条路。” 草明 《乘风破浪》七:“ 刘进春 呵斥她说:‘谁叫你插嘴的!’”
呵斥的组词: 呵的组词 斥的组词
怒斥
nù chì 解释 ◎ 怒斥 nùchì(1) [fulminate]∶带着谴责或责备口吻的训斥 怒斥耍赖者 (2) [angrily rebuke;indignomtly denounce]∶愤怒地谴责 他在一次激昂的、点名的长篇演说中怒斥他的对手
怒斥的组词: 怒的组词 斥的组词
排斥
pái chì 解释 ◎ 排斥 páichì[exclude;repel] 不相容、使离开或不使进入 排斥异己 引用解释 排挤斥逐;排除驳斥。《后汉书·宦者传序》:“虽时有忠公,而竟见排斥。” 唐 韩愈 《赠别元十八协律》诗之四:“势要情所重,排斥则埃尘。” 宋 王安石 《读墨》诗:“兼爱为无父,排斥固其理。” 明 黄绾 《明道编》卷一:“或在同类,偶有一言非及良知,其人本虽君子,亦共排斥。” 清 顾炎武 《与友人论<易>书》:“排斥众説,以申一家之论,而通经之路狭矣。” 萧乾 《未带地图的旅人》:“它(社会主义)同民主自由,同个人幸福,并不互相排斥,誓不两立。”
排斥的组词: 排的组词 斥的组词
排斥异己
pái chì yì jǐ 解释 ◎ 排斥异己 páichì yìjǐ[exclude outsiders;;discriminate against those who hold different views] 排挤、清除与自己有利害冲突或意见不合的人或集团 至当路者借以排斥异己。——明· 杨士聪《玉堂荟记》 引用解释 排挤斥逐与自己主张或派别不同的人。《资治通鉴·后晋齐王天福八年》:“ 吴越王 弘佐 初立,上统军使 闞璠 强戾,排斥异己, 弘佐 不能制。”亦作“ 排斥异己 ”。 鲁迅 《华盖集·补白二》:“ 中国 老例,凡要排斥异己的时候,常给对手起一个诨名--或谓之‘绰号’。” 郁达夫 《采石矶》:“这样的只知排斥异己的文人,我真想和他拼一条命。” 见“ 排斥异己 ”。
痛斥
tòng chì 解释 ◎ 痛斥 tòngchì[bitterly attack;come down on (upon) sb.;trounce;like a cart-load of bricks] 严加斥责 痛斥腐败行为 引用解释 严厉斥责;狠狠地斥责。 清 宣鼎 《夜雨秋灯录三集·珠江风月》:“ 珠江 风月,谈者艳之。独 仓山 一老,来此作狎邪游,大不满意;其门下士,亦以为一样春色。其丑詆痛斥,可为不遗餘力矣。” 鲁迅 《朝花夕拾·范爱农》:“此后便有人主张打电报到 北京 ,痛斥 满 政府的无人道。” 邹韬奋 《法西斯作风的罪恶》:“ 英国 首相 邱吉尔 于‘海上秘密会议’之后,曾于八月二十四日晚的广播演辞中痛斥法西斯的罪恶。”
痛斥的组词: 痛的组词 斥的组词
训斥
xùn chì 解释 ◎ 训斥 xùnchì[reprimand;rebuke;berate] 严厉的或正式的谴责,尖锐的申斥 引用解释 训诫与斥责。 清 吴炽昌 《客窗闲话·难女》:“女子何可逞强,擅用杀手,败人衣食!老夫正训斥之。”《官场现形记》第四四回:“及至被接帖大爷训斥一番,登时哑口无言。” 夏衍 《上海屋檐下》第一幕:“今天就为我少扣了三毛五分钱的存工,就给那工务课长训斥了一顿。”
训斥的组词: 训的组词 斥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