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屈的反义词
理直引用解释 1.忠恕正直。《逸周书·谥法》:“刚强理直曰武。” 孔晁 注:“理,忠恕;直,无曲。”《北史·于忠传》:“有司奏太常少卿 元端 议:‘案諡法,刚强理直曰武,怙威肆行曰丑,宜謚武丑公。’” 元...
理屈
[lǐ qū]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理屈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理屈 lǐqū

[indefensible] 理亏;不合道理

他觉得自己有点理屈,没再说下去

引用解释

1.理亏;理由被驳倒。 晋 桓玄 《与八座桓谦等论沙门应致敬书》:“ 何庾 虽已论之,而并率所见未是,以理屈也。” 宋 洪迈 《夷坚乙志·栏街虎》:“会其人以讼事至廷,詰问理屈,遂杖之,数至八而毙。”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姑妄听之二》:“﹝纱帽红袍人﹞故欲驱奴子出,一经斥责,自知理屈而止歟!” 沙汀 《催粮》:“ 李扯火 显然自知理屈,但他陡地觉得 汪二 过分不识好歹。”

2.谓以理折服对方。京剧《将相和》第六场:“如此,理屈强 秦 ,方为两全之策。”

反义词